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壯年也需要新冠疫苗!
2021/07/11 17:45:06瀏覽2495|回應3|推薦65

金門籍18歲以上赴台就學者 7/17起施打疫苗 

(中央社金門縣11日電)金門縣政府11日表示,14日開始接受金門籍18歲以上赴台就學學生預約施打疫苗,17日起接種,保障要到熱區或到3級警戒區就讀的金門籍子弟。

剛剛預約上新冠疫苗施打,我開始擔心學生們如果沒有施打疫苗,新學期怎能恢復正常上課?大學生大多住在校外,每天通勤、校園用餐,接觸到不特定人士飛沫的機會,比起台上老師大多了。上學期後半已經被毀了,全改為遠距上課,然而學生不能到校,許多學習被斬斷,例如室外教學、實驗課程、論文研究等。還有已經出社會工作的青壯年,有幾人能夠全部改為遠距上班?而且青壯年國民是社會中堅、家庭支柱、國家棟樑。如果青壯年人得不到疫苗免疫,勢必會影響到工作與行動的自由!

依據國際上公布的疫情資料顯示,相對於長者,青壯年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比較低,重症的可能性比起「長者」更低了幾十倍,這不說明青壯年不會罹患、不會得重症、不會病故,只是機率比長者較低罷了,看看國內近期新冠死亡者的年齡分布就知道。所以新冠肺炎的風險與年齡有關,風險高的年齡群優先獲得疫苗,青壯年獲取疫苗的時機比長者晚些,合情合理。但是總應該讓青壯年有一個可期盼的時間吧!目前公布前十類施打順序中,我們看不到青壯年的希望在哪裡?

除了年齡上的風險考慮外,這些微生物風險評估中,還要考慮到暴露的機率,兩者合併考慮才能夠估計出特定人群新冠肺炎的風險,才能真正排出疫苗施打順序。看看「長者」在疫苗施打的順序中排在後段班,就知道年齡不是唯一,也不見得是最優先的考慮。例如醫護人員直接面對可能的新冠病患,不管年齡,當然要優先。管制國境的人員,面對國際疫情爆發時,也應該優先。疫情進入到社區後,接觸不特定人群機會比較高的人士,風險也比較高,例如警察、交通服務、社區工作者等。

至於接觸非特定人士機會不高的人物,如高官、軍方等,考量就不完全依照微生物風險了,更多的是政治的考量,是否合理?這就不是「專家小組」該研討的重點,這就是「應變中心」該自主決定,至於誰是「應變中心」?如何合理決策?都應該跟國民溝通。記得要留下所有記錄文件,給後人查考。這才符合「風險評估」科學的決策過程!

考慮「餘命」的價值,放棄長者獲得疫苗或者醫療,那是極不道德的。如果青壯年得不到疫苗,少數可能罹病,少數可能會得重症,他們的「餘命」可比長者重要得多,無論對家庭、社會、國家。縱然青壯年施打疫苗的順序排在第十一、十二、十三…,青壯年施打疫苗都應該被慎重安排!

請參考

用膝蓋想都知道的事!

太殘忍!抗疫還玩政治鬥爭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65136751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21/07/15 11:49

草芥之命  不在執政的優先菜單上

青壯年本來就是未來的國本  理當優先關照

謝謝好文分享 耐人省思在三

wonghc(wonghc70) 於 2021-07-15 15:11 回覆:
如照片所示,心裡澄清,才能明見。依照風險順序排列疫苗施打順序,本來就是對的,不過裡面餐雜了一些「別」的考慮,還有因為疫苗不足而造成人心慌亂。謝謝您。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5 08:36

        日本人,只要論及婚嫁

        社會上就會 自動出現 六種彼此宜於婚配的 所屬階級

        世人無不引為茶餘飯後的笑談。

        誰知台灣卻更為驚人拍臉(清醒一下)

        一場新冠疫苗的接種順序,因事涉保命

        其間認知的社會價值,無疑,已完全凸顯了出來

        雖說極度無知

        然咱仍堅持相信 "同島一命,生命的尊嚴,無論如何都是無價的"。

wonghc(wonghc70) 於 2021-07-15 10:53 回覆:
如果「有政府,能做事」,疫苗充分,就不用考驗人性,庶民的人性考驗只在生計與性命,高官的人性在高大上的政治利益。謝謝您!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2 07:36

wonghc(wonghc70) 於 2021-07-14 06:21 回覆:
謝謝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