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一起》談談
2020/10/25 17:34:51瀏覽2604|回應1|推薦68

《在一起》是大陸一齣新的20集電視連續劇,仿記錄片的方式「報導」大陸各界對於新冠肺炎的回應。我不是影視專家,也不屬醫藥專業,不過同屬病原菌與人類互動的研究者,故有興趣聊聊這部連續劇。

《在一起》共十個故事:「生命的拐點」說武漢爆發新冠肺炎初期醫院收治病患的狀況;「擺渡人」說平民外賣小哥參加志願服務;「同行」說兩名身在外地的年輕醫生回到武漢的遭遇;「救護者」說外省醫護支援武漢的故事;「搜索24小時」介紹北京爆發疫情,防疫人員進行緊急流行病學調查;「火神山」搭蓋臨時醫院收容病患與軍方醫療支援;「方艙」將體育館改為臨時收治場所;「我叫大連」裡一名年輕人誤打誤撞地擔任重症病房志願清潔工;「口罩」裡外省老闆將將工廠改為生產醫療用口罩;「武漢人」介紹武漢小區隔離管理。

據說明許多則故事都有真實的人物原型,從正面描述疫情的發生、醫護的處理、各省的支援、民間的反應等,當然處處凸顯共產黨的領導與協調。從「武漢人」的小區管理,只有在威權的社會裡,才能夠將人們從居住環境嚴密地隔離起來,面對這樣一種蔓延迅速的新疫症而言,也只有這樣才能夠有效快速地阻斷疫情的擴散。在民主的國度裡,特別是強調個人自由的西方,這樣的疫情防制就困難許多。

雖然《在一起》強調真實的故事,也仿紀錄片效果製作,獲得許多知名的導演與演員參與,收穫許多好評。我認為不夠真實,作為反面的人物與情節太少了,一些反面的小人物短暫露面,最後都幡然覺悟改邪歸正,各故事裡的主角們縱然有短暫的情緒衝突,很快就化解了,都是大大小小的「雷峰」,勇於鬥爭,如「武漢人」裡的社區書記(主任)全天候地執行小區隔離與服務工作,置鑰匙小女兒於不顧。在大陸目前漸漸走向小資化後,人性應該更多元,所以人物幾乎全正面性,未免過於樣版,反而「擺渡人」裡的外賣小哥比較人性化些。有些故事裡的細節就太一相情願,如「口罩」故事裡,在沒有技術支援下,怎能輕易地將工廠改做醫療用口罩生產?那生產師傅是後來才請來的。

大陸是新冠肺炎的起源地,起碼暫時認定如此,也先在武漢等地造成大流行,基於先前SARS(大陸稱為非典)的臨床經驗,面對新冠肺炎的醫療處置也應該累積了不少實務的經驗,在《在一起》裡是看到很多防護、消毒殺菌、緊急處理急救等畫面,除了片段閃過康復者血漿(含抗體)的應用外,似乎沒看到關於針對性用藥等治療手段的介紹(也可能我非醫藥專業,沒有捕捉到)。似乎影集的籌備中,並未諮詢到相關醫藥專家。

我希望看到的生物科技人員怎樣跟時間賽跑發展疫苗,根據報導,大陸有好幾支開發中的疫苗已經進行到臨床試驗階段,疫苗是最終解決新冠肺炎的手段,如同面對天花、小兒麻痺一樣,可惜影集裡沒有這樣的故事。

還有,武漢是大陸微生物研究的重鎮,武漢大學有專門研究SARS的設施與研究人員,武漢更有中國科學院專設的病毒研究所,就是國外傳言「洩漏」冠狀病毒的單位。對於新冠肺炎病毒可能的來源、演變?是否人工製造?影集中未提及,未免忽略這些科研人員的努力,所以影集中只見臨床,最多是流病調查,未見基礎的研究與醫藥的發展,殊為可惜。這兩部分不會沒有故事性,不會沒有戲劇張力,只在編導團隊有沒有這些瞭解,有沒有專業的顧問,或者是有「特殊」的國情考慮?或者搶拍時間不足?

自從十九世紀以來,人類瞭解疾病與微生物的關係,開始研究微生物後,新冠肺炎是百多年來影響全人類生命安全最大的敵手,現代基因檢驗進步,偵測不難,但是面對這種新興的病毒,因為散播手段多元快速,治療與疫苗等方面猶待開發推廣,不單影響全人類的生命安全,更影響到經濟與政治,影響到人類文明也不為過。面對新冠肺炎,或以後面對更多未知的危害,人們需要更多的正面的思考,需要更多的合作與扶持。

請參考

新冠肺炎,懂自保,莫驚慌

新肺炎烽火中談飲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51979268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6 05:49

唉...

求主憐憫;

拯救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