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奇教師—陳湘耀
2024/02/13 13:02:29瀏覽660|回應0|推薦33

在明治29年(1896年)元旦芝山巖事件中,避免士林被日軍焚街報復的陳景南被稱為「士林義人」,他的孫子便是傳奇教師陳湘耀。

陳湘耀,字有土,號碧江,明治33年(1900年)生,履歷上的住址是士林130番地,現在約在士林區大北路76號,目前空置。明治42年(1909年)進入八芝蘭公學校,大正5年(1916年),先生學習努力,成績傑出,學校保留了他二年級的全勤獎狀與三年級學業成績優良獎狀。本科畢業後,再多唸了一年「實業科」,大正6年(1917年)開始參加一連串的各科目教學講習,一年後,18歲,就被母校聘為「雇」臨時教師,月薪12日圓。繼續參加講習,大正9年(1920年)底,通過公學校訓導檢定,翌年就獲得母校「訓導」聘任,大正8-9年(1919-1920年)聘為訓導心得,大正10年(1921年)獲得專科教師免許狀,職稱為訓導,大正11-17年(1922-1928年)為准訓導,職稱隨著當年法規而變化,薪資終究比師範學校畢業生稍低些,大正17年(1928年)士林公學校上過師範科的漢人訓導的月薪接近60日圓,准訓導只有44日圓,而陳湘耀是一位連中等學校都沒上、純粹由講習課程訓練、在職進修而成為教師。

擔任八芝蘭公學校/士林公學校教師十年,教學嚴謹,心思靈活,甚受學生愛戴,以《靈石的芝山岩社》入選第四屆臺灣美展(1930年)的學生蔡永(蔡雲巖)都特別寫信向他報喜。任教十年後進入工業界,先後在埔里、魚池、圓山等地擔任台灣煉瓦株式會社、台灣製壜株式會社廠長,人雖在工業界,並沒有忘懷教育。

自大正10年(1921年)《台灣教育》第234號起,陳湘耀陸續發表著作,當年與士林公學校的同事徐富,與臺南莊傳沛成為早年三位漢人教師兒童文學作家,目前市面上還有兩本出版物:《寶島留聲機》和《童言放送局》蒐錄其作品。 光復後,受聘為文山區署的民政科員兼教育股長,規劃推動從日本同化教育體制改為祖國教育,其後並在新店、烏來、景美等國小擔任教務主任,規劃幼稚園至國小的一貫教育體制。還為當年的幼稚園學生寫兒歌,包攬寫詞、譜曲,傳達傳統文化內容。

任教時,親手製作手工教材,涵蓋歷史、中外地理、國小國語到自然科學一應俱全。陳湘耀顯然也是博物學家,廣泛蒐集蝴蝶、飛蛾、貝殼、魚類與礦物標本,還包括:金銀銅幣、紙幣、郵票等。在昭和5年(1930年)最先在淡水河裡採集到臺灣原生種大蜆,體長8公分,是最大的蜆類。和其長子陳抱錀捐出所有藏品,在士林國小成立昆蟲貝殼館。

晚年,民國63年(1974年)還學習注音,參加了景美區國語演講比賽,還贏得甲組第一名。陳湘耀先生民國69年(1980年)先逝,享壽81歲。陳湘耀與夫人陳吳薇育有9子3女,長公子抱錀是士林國小的「昆蟲老爹」,次子昭貳是「藝壇才子」。

小結

出生在日本殖民統治初期,小時成長在漢文書房密集的士林新街,唸的是日語的八芝蘭(士林古地名)公學校,光復後進入國民政府時期,積極參與教育的回歸。性格跳脫,多才多藝,雖然曾進入實業界,也沒有像那個年代公學校教師服務完規定任期後,借用日語與閩南語的雙語能力,在商業界發財,這位傳奇教師陳湘耀始終難忘教育使命。

陳湘耀履歷首頁,當年大部分教師的毛筆字都很棒

大正10年(1921年)陳湘耀,在畢業照中,其他老師都穿著正式的文官制服,而21歲的先生穿起漢服長衫,還帶著當時的毛氈禮帽。左方為資深教師曹鴻模。

大正12年(1923年)陳湘耀,當年畢業照中,每位教師都穿著正式的文官制服、配劍。

入選第四屆臺灣美展蔡雲巖與他的作品《靈石的芝山岩社》

陳湘耀的作品與博物採集,左起登在大正12年(1923年)《台灣教育》第248號的「雨蛙」,中間為首次採集到體長8公分臺灣體型最大的淡水大蜆,右為寫詞譜曲三十多首兒歌之一。

詳細請參閱《傳奇教師-陳湘耀》短片,裡面彈唱了其中三首兒歌

邱各容2011公學校的童謠作家:莊傳沛,台灣兒童文學一百年鉤沉系列二。全國新書資訊月刊,第38-42頁。

請參考

藝壇才子-陳昭貮 

臺灣清末至日本殖民地時代的文教故事-學校創始 

士子如林,看看二戰前臺灣人怎樣學漢文 

女子上學多辛苦,回顧「士林女學校」 

陳明通,你毀了學術界的基本倫理認知!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80326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