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林茶室中毒案的教訓
2024/03/28 13:55:14瀏覽1551|回應2|推薦38

整理包/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風暴!13名受害者最新病況、4大可能致命原因、專家分析一次看 2024-03-28 09:03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123988/7859470

「寶林茶室中毒案」的發生,全台灣民眾都在提心吊膽,慌怕吃一口常民的米食都會丟了性命,各類專家的發言,從臨床毒物、媒體、官員到財經專家,各吹各的號。我們食品安全的人力、儀器設備等日益進步,但人為的管理上,就可以看到我們的食品安全風險分析系統有多脆弱! 從前台灣衛生落後時,傷寒、赤痢、霍亂等與飲食相關的疾病,常造成大量感染與死亡,近代呢? 只有零星的肉毒桿菌、海產毒素等少量偶發死亡事件。前一次死亡事件的亂象發生在2011年,南投信義鄉四人死亡事件,病徵不同於肉毒桿菌中毒,但是媒體還是大吹幾天肉毒桿菌中毒,幾天後結果就大大地打臉媒體與名嘴們。

「寶林茶室中毒案」是非常特殊的案例,沒有明確證據前,千萬別提早下定論,指錯方向。有國人死亡,從臨床上、罹難者化驗上,取得中毒的元兇(甚麼毒素),再從食品端追查來源、判明責任、處置涉案的食品。刑事上追查事件的真相,僅是食安事件,還是刑事案件?不宜過早下定論。 毒物專家推斷可能是米酵菌酸(Bongkrek acid)這種脂肪酸衍生物的毒性所造成。它是椰子、穀物等經過Burkholderia gladioli pathovar cocovenenans(從前屬於假單孢菌Pseudomonas)發酵所產生的肝毒性毒素。根據美國醫學資料庫PubMed查證,案件非常少,在印尼、中國大陸、莫三比克曾發生過中毒事件,印尼的資料顯示自1975年以來,因為食用該類發酵食品中毒有三千例,150例死亡,致死率頗高,因為該類椰子肉發酵的食品是南洋傳統食品。中國大陸東北與西南所發生的案件,也是食用發酵過的澱粉團所製作的食品,重點在發酵。而「寶林茶室中毒案」中被懷疑的粄條、河粉等食材,這些米食製作似乎沒經過發酵過程,因為這種毒菌並不耐熱,縱然有汙染到米粉等原料,在製作過程中也經不起加熱,如果真的是此毒菌,可能是製作粄條、河粉後貯存不當所造成的。

如果能吃到致死的1 mg米酵菌酸毒素,那粄條河粉的毒素濃度應該頗高,是甚麼原因會累積到如此高量而不被發現?實在還有很多不能自圓其說的地方。

毒素來源是否不是這些澱粉類食材?而是在其他材料、醬料、添加物裡?人為的或者是疏忽所造成?

最離譜的是扯到仙人掌桿菌上,仙人掌桿菌(Bacillus cereus)常存在米飯等澱粉類食品中,特別是用隔夜飯來做炒飯時,因貯存不當讓此菌在冷飯中滋長,而造成中毒,不過那主要是嘔吐毒素,毒性不強,吐一夜就好,鮮有致死情事。 面對這次「寶林茶室中毒案」,

我們應該學到的教訓:

(一)明顯是毒素中毒事件,由臨床毒物專家用病人檢體化驗證實,以目前所有技術直接化驗配合質譜的定性分析,可以推斷毒物的結構,等到標準品來再確認。不用等到標準品到再來分析,早一日明白毒物,早一日安撫人心。

(二)毒物怎麼來的?在甚麼食品或配料上?怎樣產生的?怎麼累積的?這些都要靠食品安全專家追查確認,食品的檢驗比臨床檢體檢驗困難多了,術有專攻啊!每次事件食藥署裡的食安專家都沒發揮餘地,這樣才任由各類「業餘專家」隨意發揮,擾亂了食品風險分析系統中「風險溝通」功能,使得整體的食安的「安心」部分不容易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

(三)食品安全,中央協調做跨縣市的工作,如果沒有地方的協助,中央空有人力、預算、技術,都出不了門,做不好整體的食品安全。如「寶林茶室中毒案」被證實是由粄條、河粉引起,那是全台灣的市民小吃,又豈會只發生在大台北地區。像近期瘦肉精事件中央指摘地方檢驗成果,就是破壞原應該中央與地方合作的氛圍。

(四)美國在911事件後,已經將食品安全層次(Food Safety),上升到食品防衛層次(Food Defence),套用台灣流行語,那是國安層次,訪護他人故意攻擊。美國強大,可以到處豎敵,台灣局面小,沒多大能力預防他人隨時隨地無表徵地攻擊,對他國、群體、宗教信仰等友善,累積善緣,避免世風日下無謂的傷害。

讓我們靜心等待,中央與地方合作破案,以解國民恐慌。請不要為了博聲量,而做那些無科學基礎的解讀了。

PS 今日3/28日下午新聞報導,證實不幸死者檢體驗出米酵菌酸,或者食藥署食品方面的檢驗可以透露,究竟在哪一種食材含有該毒素,再來全面性下架/回收可能污染的食材,最後檢討為何會出現在那些食材中,人為?或非故意?這樣對食品產業的安全性才會進步。

請參考

Bongkrekic Acid—a Review of a Lesser-Known Mitochondrial Toxin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80445800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9 11:22

在溫哥華,即使只在餐廳打工,都得先接受食品安全訓練,

餐廳安全檢查更是嚴格無比,任何一點瑕疵都可能被勒令停工,

台灣太自由了,沒人管的自由地方不可能形成安全體系。

wonghc(wonghc70) 於 2024-03-29 11:49 回覆:
台灣大小飲食事業太發達了,管理從大企業開始,有HACCP、GHP等管理措施,基本上政府採取的是獎勵優良,取締「出問題」的,相當「人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