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歲小孩如何為自己的信念堅持
2018/12/21 08:31:50瀏覽2006|回應0|推薦11

關心糧食危機的小小豬,在甜甜圈店看到:新做好的甜甜圈,只因形狀稍有瑕疵,就被丟棄,覺得很傷心,並寫了一封信給甜甜圈公司討論他的顧慮。過了一個多星期,我們收到一個包裹,包裹上有甜甜圈公司的標誌,還有小小豬的名字。

這是小小豬第一次收到稱呼他為「先生」的包裹。他整個人都興奮了,立刻拆開包裹。

這是包裹裡的東西:

一張聖誕節卡片、一張可以兌換一打免費甜甜圈的禮券、一副甜甜圈造型眼鏡、一台1939年古董甜甜圈送貨車模型。

我看了一下卡片,裡面沒有一個字提到該公司是否會考慮用其他的方式來處理稍有瑕疵的甜甜圈。儘管如此,我猜小小豬大概會喜歡這個包裹。畢竟他是個小男孩,很喜歡玩具小車車的五歲小男孩!

但是他沒有高興的樣子。他沒有太注意那輛模型車,只是專心想讀懂卡片上的字。卡片上寫著:「願節日的喜悅跟隨你一整年。」有幾個字他不認識,我就教他。他讀了幾遍。

接著,在片刻的沈默後,他抬起頭來看我:「所以他們沒有說不漂亮的甜甜圈以後要怎麼辦!」

「沒有呢。」我想,像Krispy Kreme這樣的大型連鎖食品公司在做決定時必定有各式各樣的顧慮。正當我琢磨著要如何向小小豬解釋時,他先開口了:

「他們看我是小孩子,所以不當一回事嗎?」一臉失望的樣子。

「絕對不是這樣的!」我趕緊說:「也許他們有困難?沒辦法把甜甜圈捐出去?」

「有什麼困難?」小小豬叫起來:「他們可以問我啊,我可以幫忙!」

第二天是週六。我們去附近的另一家甜甜圈「採訪」。店長告訴我們,如果甜甜圈的形狀只是稍有瑕疵,他們還是會拿出來賣,因為只要新鮮,甜甜圈都是一樣的可口;如果甜甜圈真的太歪七扭八,他們就切成小塊,做成試吃品。他解釋,因為他們是小店,甜甜圈是用手工做的,不像大公司用機器做甜甜圈,手工甜甜圈做壞的很少,機器甜甜圈做壞的比較多。他又告訴我們,現在很多大公司不敢隨便捐食物,怕吃出問題會挨告。

小小豬整個人都洩氣了:「怎麼會這樣?我不相信!」

我也很驚訝。回家以後,我在小小豬的催促下,聯絡了一個跑食品工業新聞的同業朋友(有時候當記者真是方便啊)。結果是:自從美國立國以來,從未有一家餐廳或食品公司因為捐贈食物而挨告。事實上,美國於1996年立法,保護所有餐廳及食品公司,如果受贈者因為接受捐贈的食物而生病或受傷,捐贈食物的餐廳或公司得於刑事及民事上完全免責。

小小豬立刻拿起紙筆,要再寫一封信給「甜甜圈公司的朋友們」。寫到一半,他停下來問我:「媽媽,妳覺得應該妳來寫這封信嗎?因為妳是大人?」

「大概吧⋯⋯」我說:「可是我覺得你應該要有始有終哦。」

他點頭:「沒錯!」然後完成了這封信。

中譯如下:

親愛的Krispy Kreme,
謝謝你送我的禮物,我很喜歡。
但是我寫信給你不是因為我想要禮物。我寫信給你是因為我不想要你把不漂亮的甜甜圈丟掉。
不漂亮的甜甜圈還是很好吃。有些店還是會賣他們。有些店把他們送給餓的人。你覺得你也可以這樣做嗎?
請回信給我。很謝謝你!節日快樂!

這是小小豬第一次嘗試為自己的信念發聲,並堅持到底。甜甜圈公司會再回信嗎?媽媽會持續記錄!

延伸閱讀:
五歲小孩如何為自己的信念發聲
五歲小孩如何面對拒絕
固執的小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2208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