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固執的小孩
2015/12/17 05:32:15瀏覽2726|回應2|推薦39

曾小貓最近替《親子天下》雜誌寫了一篇文章,談德國蒂賓根大學(Eberhard Karls Universität in Tübingen)的一項長期研究。該研究指出,固執的孩子看似難溝通,但長遠看來,固執的孩子會堅持做對的事,若能聆聽引導,能成明日領袖。

這篇文章引起很多話題,按讚數一下子就破萬了,對作者來說,這當然是好事。但是小貓稍微看了一下親子天下臉書粉絲團的留言,都是些爸爸媽媽抱怨孩子多固執多難管教,自己多辛苦多吐血,只好拿這篇文章來安慰自己⋯⋯

這真是令人失望。這篇文章當然不是用來安慰爸爸媽媽的。而是用來提醒爸爸媽媽,不要強行用權威曲折孩子的意志。

須知教養一個固執的小孩固然辛苦,但做一個固執的小孩也很辛苦。

我知道,因為我曾經是一個固執的小孩。小學一年級成績單的導師評語是「勤敏固執」,二年級是「固執好學」,三、四年級分別是「才思敏捷,擇善固執」和「擇善固執,氣度寬宏」,接下來的兩年都是「品學兼優,擇善固執」⋯⋯(不,不是老師偷懶連續兩年寫一樣的評語,是因為五六年級之間導師換人了。)

但是固執並沒有帶給我任何好處,只有時不時的痛打。直到現在,我大腿和手臂上還有依稀可見的疤痕。

寫這篇親子天下的文章,對我來說,也很辛苦,因為不得不想起一些不願再回憶的事。

小時候的我很怕父母,我真的很想討好他們,但就是無法曲折自己的意志去迎合他們。少女時代的我痛恨父母,覺得他們不關心孩子,只知道維護自己的權威。長大以後我嘗試去理解他們,我想,教養一個固執的孩子大概真的很辛苦吧,難怪他們總是那麼憤怒。

後來,我自己當媽了。我的小小豬也非常固執,才兩歲就有主見,有理由,還伶牙俐齒,雄辯滔滔:「今天要撐雨傘上學。」「有啊,有下雨啊!」「我睡覺的時候看見的,妳沒有看見嗎?」(意思是他做夢夢見的。)「不要吃麵麵,要吃披薩。」「因為我手髒髒,所以只能吃披薩。」「這樣就不用洗手了,反正等一下拿披薩就會弄髒了。」

面對一個固執的孩子,我才知道,教養一個固執的孩子沒有那麼辛苦,至少不會比當一個固執的小孩更辛苦。聆聽引導,做起來真的不會比痛打一頓更困難。

都說養兒方知父母恩,但相反的情況也是存在的。真的。

我可以試著去理解爸爸童年生活裡的陰影,媽媽婚姻生活中的委屈,但無法認同他們拿孩子來發洩,時不時抓起藤條衣架往死裡打,嘴裡「下賤!去死!」的亂罵。一個五、六歲的孩子,能有多下賤?多該死?

我可憐的爸爸媽媽從未學會如何與固執的孩子相處。我清楚地記得,小學時我身上的傷痕引起學校老師注意,媽媽被叫到學校,為了掩飾我們的家庭問題,把我描述成一個胡思亂想、胡說八道的孩子。最近幾年,我的高材生小妹在長期的家暴壓力下引發焦慮問題和睡眠障礙,我的爸爸媽媽仍然只想著如何在外人面前掩飾我們的家庭問題,而不願尋求專業協助。

不,我不恨我的父母。逝者已矣,我還是和他們保持聯繫。儘管並不喜歡他們,我仍然認為小小豬有認識外公外婆的權利,而這個權利是我沒有資格剝奪的。

作為母親,我至少可以,讓傷害,到我為止。

同場加映:小小豬與爸爸的對峙

延伸閱讀:曾小貓的半自傳小說

我的志願(一)
我的志願(二)
我的志願(三)
我的志願(四)
我的志願(五)
我的志願(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39142158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8 00:45

原生家庭,影響孩子一生一世!

我們的父母離鄉背井,為生活奔波,也沒人指導他們如何親子教育?

至少可以,讓傷害,到我們這輩為止!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5-12-19 08:16 回覆:
謝謝,共勉之~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7 09:24
父母也沒有長大,還是習慣以自己為本位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5-12-19 08:15 回覆:
所言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