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縣市社區故事.集結與分流】~高雄篇
2020/04/12 22:54:39瀏覽3048|回應0|推薦12

          【22縣市社區故事.集結與分流】~高雄篇

▲這座跨越高屏溪、鋼桁架組成的鐵橋,已經被指定為古蹟;2010/11/20當天下午,橋附近埋下99個【十年願景】膠囊。

*高屏溪舊鐵橋.十年之約將至

    2010/11/20日下午,高屏溪大樹舊鐵橋下以【溪遊高雄,愛.學習.重生】為題的全國河川日活動,民眾非常踴躍參與;其中,有九十九位人士書寫心願置入玻璃瓶、埋到地下,相約十年後相見開瓶,看看願望有否成真?

    回想2007年初春某日上午,首度與舊鐵橋協會林立輝理事長、溫卓淇校長見面,他們帶我們騎腳踏車遊一圈設置在高屏溪畔高灘溼地改善廢水水質的園區,述說橋墩周邊挖出有毒垃圾的往事。當天我一位居住高雄、多年買水喝的老同學,由兒子陪伴幫我們帶路一起前往;她本來說,抵達舊鐵橋後隨即要離開,但在聽了他們一小段解說之後,留了下來,並且在當天下午繼續跟我們一起到湖內鄉大湖社區訪問,母子倆對社區這些有志之士的行動,覺得太感佩了。

   【溪遊高雄,愛.學習.重生】活動之所以會在舊鐵橋下舉辦,也正是因為舊鐵橋協會的嘉德懿行遭遇88莫拉克風災重創後展現出的堅毅不拔,是鼓舞人心、也需外界鼓舞支持的團體動力。

    轉瞬間,十年相會之約即將到來。第七河川局正銜命籌辦紀念活動當中。 

*月眉橋已成追憶.見鄉親在街頭

        此時此刻,回顧自己為故鄉高雄的書寫,也是源自一座橋。

    1995年的時候,《中國時報》寶島版有個【老照片說故事】專欄,好像就在那期間,舍姪女從杉林鄉寄了一張「月眉橋」老照片給我;她說她前往我們稱為「崁頂」的上平村、周邊幾個村落唯一的照相館沖洗照片時,被這張美麗的吊橋景像迷住了,老闆遂送她一張,她多要了一張送給我。

    收到照片時,這座連接杉林–旗山的吊橋早已被拆除,可謂「此橋已成追憶」;喟嘆之際,遂寫了《古月眉橋下,聽山河悲歌!》沒想到,拙作居然被編輯安排在1995/06/06刊出,徒增斷腸之思。而這也是我書寫故鄉高雄的開始。

   而在我十多年從事護理專業的生涯中,民國62~63年間服務於左營海軍總醫院,記憶中,走出醫院大門就看得見半屏山,楠梓煉油廠近在咫尺;右側遠方叫做鼓山,有在採礦製造水泥;我們病房的護理長住在眷村。當我調職到基隆、居住在台北之後,發現我的白色制服跟在左營期間相比,保持得比較潔白,呼吸的空氣似乎也有不同的味道;等到民國七O年代初,有機會閱讀環境意識較高的書籍,才恍然大悟:煉油廠和水泥廠都是嚴重的汙染源。

    後來在主婦聯盟擔任環保媽媽期間,大約到了「反五輕運動」遇郝柏村前院長〝夜宿後勁〞(1990/09)前後的某一天,陳來紅女士帶了一瓶取自楠梓煉油廠排出來的廢水到辦公室來,打開瓶蓋之後飄出來的惡臭,使得我們全體快快結束會議,立即回家徹底清洗全身。

    時序將近20世紀尾聲之際,我與高雄鄉親較常相遇的是在立法院門口的「反水庫行動」和前往環保署陳情研商「翻轉垃圾焚化政策」的課題。20~21世紀之交,疾風驟雨造成家園遍體鱗傷的災情接踵而來;200988莫拉克風災,更是重創南台灣。在這段期間,除了幾度冬季時節帶保育團體夥伴前往美濃的敘事之外,所有的廣播節目採訪、書寫等,幾乎全部跟水患有關;也是在這個歷程中,更為深度地認識了我的故鄉旗山溪和荖濃溪流域,對其它區仍舊很陌生。 

*不知身處鳳山縣城.但見旗津海岸線退縮

    到了近年,透過閱讀方得知,清康熙22(西元1683)明鄭降清,次年設一府(台灣府)三縣(台灣、鳳山、諸羅)行政組織的時代,鳳山知縣署所在的興隆莊,就是現在的高雄左營。清康熙60(西元1721)發生朱一貴事件,隔年就在興隆莊築台灣島上第一座中式城池,左倚龜山,右連蛇山,開四門,外有城濠。這座龜山被如今的勝利路分開之後,朝向蓮池潭喝水的成了小龜山。

    另一側的大龜山尾端靠近永清國小旁,有成大考古團隊正在進行的考古作業。這一帶發現史前時期可能包括大坌坑文化晚期與牛稠子文化,其年代距今約5000~3400年前文化層,且可能延伸至距今2000年前;其地層堆積顯示,為高雄市北區最早之人類居住地點。到了有歷史記載時期的文化層,確認與明鄭時期興隆庄(前鋒鎮)、清代初年以來之鳳山縣治有關。

    大小龜山、半屏山、壽山等淺山地區的自然保育、守護人文瑰寶的任務,均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掌理,他們跟社區已經有多年合作的經驗。管理處座落在壽山,高雄港區、旗后山連綿出去的遼闊海域,盡收眼底。令人憂心的是,旗津海岸沙子嚴重流失。 

*自費參與國際研習.護家園得獎保平安

   當年從台南府城到鳳山縣城之間經過的岡山,是明朝永曆6(西元1652),抗議荷蘭人剝削漢人勞工的郭懷一事件之處;清代朱一貴、吳福生等,也是起義於岡山;日治時期,則有盧石頭、張石定、魏少開、陳魚等發動的抗日事蹟。

    岡山旁的燕巢區金山村有座雞冠山,彌陀區漯底山月世界名聞遐邇,還有內門–旗山接壤處、讓陳玉峰老師譽為「台灣西南半壁諾亞方舟」的馬頭山等,地方居民都正在努力爭取成為國家地質公園。金山村鄉親還曾聯袂台東利吉、雲林草嶺等社區鄉親,在20159月跟著台灣大學林俊全教授和師範大學蘇淑娟教授,一起前往日本參加【亞太地質公園網絡會議】,而且是自費前往的學習之旅。

    前面提到的大樹舊鐵橋協會及大湖社區發展協會,持續不斷的努力耕耘社區,在2018/06/05世界環境日那天,分別在團體組和社區組、同時獲得「第六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優等獎的殊榮。

*公眾考古先鋒.輝映鳳山縣城

    在大龜山園區內有一座「見城館」,很值得前往學習認知左營古城時空;館旁則有舊城文化協會座落,並且提供解說服務。今年年初(舊曆豬年前)我曾有機會遇見並訪問舊城文化協會重要成員、參與成大考古隊「壽管處及文化局見城計畫」考古作業的林財正老師,聽他分享說,在這個原本是眷村準備改建為十五層樓的考古現場,有很多的學與思;其中,最讓他們感佩的是成大學術單位跟地方文史團體攜手進行的「公眾考古」作為。所謂的〝公眾考古〞,在作法上是讓民間接受過培訓的考古現場作業人員,當有民眾來到現場的時候,他們可以掀開遮覆的一角,讓民眾有機會觀察和聆聽地底的文化意涵。此外,考古挖掘的器物可以跟史料做對比驗證,從而體悟出〝一分證據.說一分話〞的處世方針。下列網頁是訪問來自高雄、自然步道協會現任理事長黃世仁老師和林財正老師的廣播內容,歡迎諸位收聽。  *https://soundcloud.com/hakkafm937/1090115-1500a【寶島服務網】

      *舊城文化協會電話:(07)5882575

    目前很期待的是,新冠病毒疫情趕快停息,今年舉辦河川日活動的那天,有很多舊雨新知再前往舊鐵橋相聚,所有人的願望得以實踐,四海之內平平安安!

   我的高雄鄉親們守護家園的恆毅足跡,帶大家走月球路,聽泥火山的聲音;在五福一路31號彩繪高牆;在高灘地勸說不要丟垃圾;用荖濃溪水灌溉農田收成的白米煮出飯香安慰災民;雲南十八怪在荖濃溪畔安身立命、、的故事,就在後列一則又一則敘事當中,歡迎諸位格友分享。

             《高雄縣市社區故事》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599258《沒有垃圾桶.只有愛河心》嘉德懿行(一)

*http://blog.udn.com/selin7777/3879547《來美濃 看山看河 談水庫》(一)

 *http://blog.udn.com/selin7777/3979273《來美濃 看山看河 談水庫》(二)

*http://blog.udn.com/selin7777/3749140《美濃圍城紀事》

*http://blog.udn.com/selin7777/3268630

              《那瑪夏月眉同條水.楠仔仙溪玉山來》88河殤系列一

*http://blog.udn.com/selin7777/3299641

              《山河變色.荖濃溪流逝在歲月中》88河殤系列二

*http://blog.udn.com/selin7777/3344862《依山傍水是我家》88河殤系列三

*http://blog.udn.com/selin7777/3562220《88水患後.土地公療傷》系列一

*http://blog.udn.com/selin7777/3561653《88水患後.土地公療傷》系列二

*http://blog.udn.com/selin7777/4722390《溪遊高雄,愛.學習.重生》

*http://blog.udn.com/selin7777/5466601《旗津.燈塔風采依舊.沙灘嚴重流失》

*http://blog.udn.com/selin7777/5493398《續談旗津海岸退縮的環境課題》

*http://blog.udn.com/selin7777/5493461《到高雄海邊.和信魚有約》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4225203《高屏溪畔 孕育公民素養的水立方》

*http://blog.udn.com/selin7777/20850871《2014甲午年,美濃中正湖種了一座橋》

*http://blog.udn.com/selin7777/49150772

《地景‧述說歷史‧止痛療傷》~2016旗美社區大學的月曆故事

* http://blog.udn.com/selin7777/35879911《拉瑪達星星 星光映桃源》

* http://blog.udn.com/selin7777/36214369《荖濃溪畔 世外桃源》

*http://blog.udn.com/selin7777/36749343《荖濃溪畔,雲南18怪。》

*http://blog.udn.com/selin7777/37248981

                  《荖濃溪畔雲南18怪,學習保育珍貴水源。》

*http://blog.udn.com/selin7777/96433263《荖濃溪畔,雷聲響起在安身立命的地方!》

*http://blog.udn.com/selin7777/85227064《高雄大寮 中山工商的山中傳奇》

*http://blog.udn.com/selin7777/66652536

《台三線405.5 糖鐵旗山車頭話滄桑》系列之一

*http://blog.udn.com/selin7777/67567198

《台三線405.5 糖鐵旗山車頭話滄桑》系列之二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08880467《在發電廠,遇見說故事的工程師》

*http://blog.udn.com/selin7777/5572223《穀子‧穀子.話美濃》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09996984   《紅豆、紅豆田、紅豆年糕~美濃好滋味之旅!》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10010024《【舞圈】圈圈漣漪.追尋有情世界》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25092497 《走月球路.聽見泥火山的聲音!》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09769447《美麗的高牆彩繪中.蘊含縷縷異國友情!》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28085640 寶島春秋生瑞果.客家門第林俊清》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26714828《濃濃米飯香.恆久原客情》                                  

*參考資料暨延伸閱讀

~http://www.taiwan-news.com.tw/yenchao/wp-content/uploads/2009/08/su..pdf

 《分割的區域發展–以高雄縣燕巢鄉為例》  蘇偉晉先生的碩士論文

*《台灣的城門與砲台》  作者:戴震宇  遠足文化出版

*《台灣的行政區變遷》  作者:施雅軒  遠足文化出版

*《台灣的老街》        作者:黃沼元  遠足文化出版

*《台灣的老鄉鎮》      作者:李世榮、吳立萍  遠足文化出版 

                                   彙整完成於2020/04/12 

1995/06/06 《中國時報》寶島版【老照片說故事】刊登的拙作。

▲旗山溪月眉橋下河段,水量跟吊橋那張照片中天差地別;照片中有攔水設施,此處是引水到阿公店水庫的取水口;在上游甲仙河段也有設置攔水堰,把水引進南化水庫。

▲月眉橋下,夜以繼日抽砂三十多年,河床岩盤裸露的景象。~2009/01/28

▲ 攝於2019/07/08

▲漯底山月世界裡,洋溢著友誼的芬芳!

從漯底山高處眺望台灣海峽,海面灰濛濛。   ~攝於2019/07/08

▲漯底山特殊地景–月世界。

漯底山區月世界內的優勢物種銀合歡。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大龜山園區內的見城館,有很值得參觀的館藏。

▲▼這塊原本要參與眷村改建大樓的土地,被發現了史前文化遺址。

▲古時候人們的生活遺跡,就在一層一層的土地裡;培訓更多具有解說能力的講者,讓現代民眾感受土地蘊藏的豐厚,古人與我們的近距離,可能正是〝公眾考古〞的崇高目標吧。

▲水利署王瑞德總工程司(結領帶者、後來擔任水利署署長)率貴賓揭開活動序幕。

▲允文允武的溫卓淇校長,是最佳主持人!

▲踴躍搶答的小學生。

大樹舊鐵橋協會向扶輪社募集十台腳踏車、協會黃常務監事捐贈液晶電視作為獎品。

很多當地的小幫手,希望他們今年再度光臨!

這兩位可愛的小寶寶,可能是國中生了吧?

以「大樹新視界」地標為研判基準。

2020/01/03 七河局水利工程師踏勘十年前埋置願景膠囊之地點。

舊鐵橋畔,心願展翅高飛!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32458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