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搭高鐵.凝望大漢溪河中島》
2024/03/01 15:43:13瀏覽837|回應1|推薦21

                    《搭高鐵.凝望大漢溪河中島》

大漢溪再現河中島

    自從受水利署第十河川分署(從前的第十河川局)邀請,參與「大漢溪右岸城林橋至鐵路橋河段改善工程工作坊」,前往浮洲人工濕地一帶踏勘之後,搭乘高鐵時,我喜歡選擇靠窗的位置,特別是東側靠窗的E位子,利用車行越過大漢溪的霎那間,眺望溪畔地景。

    拙作https://blog.udn.com/selin7777/170060054《浮洲人工濕地帶來的學與思》,可說是我參與這項改善工程的先期評估,以及改善工程第一期第一標的歷程之學思紀敘;這項改善工程的第一期第二標,在工法上有個「河中島」的方式,留住原本就在河道中的樹林二公頃,讓樹棲型的鳥類保有住家;環著這片樹林的彎彎水道則保有感潮功能,為因疏濬而消失的人工溼地稍作補償。

    長達三年半的歷程中,每次工作坊進行都可見跨領域學者專家們腦力激盪,逐漸凝聚共識來決定作法,讓我獲益良多。在第十河川局網站上可見到整個歷程的相關紀錄:(https://www.wra10.gov.tw/cl.aspx?n=27483大漢溪右岸城林橋至鐵路橋整體改善工程)

貳、終身學習與公私協力的相融

    在前述工程進行期間,我正好跟新北市終身學習園地-社區大學有相互切磋校務發展的機會,遂建議大漢溪畔的板橋社區大學,引進「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前身-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所推動的【公民科學行動】,發展教學課程;運用大漢溪這個河段治理工程區域為基地,觀察完工之後的生物相和地景變遷。板橋社大經營團隊於是邀請第十河川局負責治理工程的工務課曹榮顯課長、荒野保護協會陳江河老師和我,合作為師生作一場戶外進行的論壇,我為這次論壇的規劃如後:

     【大漢溪右岸.浮洲橋-鐵路橋河道改善工程之民眾參與經驗分享】

     ~112年度板橋社區大學公民論壇~

一、主題:【大漢溪右岸.浮洲橋-鐵路橋河道改善工程之民眾參與經驗分享】

二、上課日期:112/05/19(五)14:00~17:00

三、集合地點:浮洲火車站。

四、授課講師群:

   〈一〉曹榮顯課長: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工務課課長

                     大漢溪河道整理工程主辦課課長

   〈二〉陳江河老師:荒野保護協會常務監事

                    《築夢生態淡水河》作者群之一

   〈三〉林淑英老師: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榮譽理事長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前任常務監事

五、流程~第一階段 14:00~15:15        地點:鐵路橋下

   〈一〉曹榮顯課長:走讀路線治理工程簡介:為何清淤?何謂「河中島」?

                     「為何進行施工前後與施工中工作坊?」 20分鐘

   〈二〉陳江河老師:大漢溪畔浮洲人工濕地的設置與發揮的功能

                     面臨治理工程時所提出的因應措施      15分鐘

   〈三〉林淑英老師:大漢溪畔公私協力學與思              15分鐘

   〈四〉提問交流                                        10分鐘

六、流程第二階段~現場走讀  15:15~16:30

   〈一〉鐵路橋下-第一期工程區現況

   〈二〉工程路線中為什麼有水池?工程圍籬有秘密?

   〈三〉近觀河中島:工程理念、如何檢核?民眾可以做些甚麼?

   〈四〉高灘的林間步道,聆聽喧鬧悅耳的鳥聲蟲聲…

   〈五〉高灘地樹種繽紛:苦楝、水柳、構樹、血桐、朴樹、小葉桑、田菁、黃槿…

七、流程第三階段~討論交流 16:30~17:00      地點:鐵路橋下

   〈一〉走讀心得分享

   〈二〉提出議題討論

八、17:00快樂賦歸  

九、參考資料:

〈一〉https://www.wra10.gov.tw/cl.aspx?n=27483大漢溪右岸城林橋至鐵路橋整體改善工程

〈二〉https://blog.udn.com/selin7777/170060054 《浮洲人工濕地帶來的學與思》

〈三〉2023.05.19【大漢溪右岸浮洲橋-鐵路橋河道改善工程民眾參與】參考圖檔

十、注意事項:

   〈一〉112/05/19(五)下午2點,浮洲火車站集合出發,走往集合地點2-鐵路橋下。

   〈二〉請自行備妥飲水和雨傘帽子、好走路的鞋子等,行前善用火車站如廁設施。 

參、結語~河中島不斷變動.關注需代代相傳

    進行了戶外課程之後,板橋社大經營團隊邀請「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林大利老師來講授推動公民科學的源起,以及作為一位地球公民,如何透過數位化工具、網際網路成為生態守護者,守護生態多樣性等理念與推廣歷程。此外,再邀請高度參與公民科學行動的臺北市明興社區發展協會黃義欽老師,分享他長期追蹤觀察(主要是蛾類)的經驗與心得。

   最近,我得知板橋社區大學想安排更深化的公民科學教學課程,這是個很值得鼓舞的發展。我想,這項課程發展可以是跨領域的,所以最好是邀請老師們親身來溪畔體驗,再以渠等的專長範疇為核心,研發出永續水環境的課程。

   如此的課程發展,需要水利部門的高度協助,從而將增添工作人員的負擔,因此,相關的人力佈局和績效考核,可能須加以研析。

    走筆至此,讓我想起去年九月上旬前往高雄甲仙的旗山溪畔,看見第七河川局「旗山溪甲仙堤段整體環境改善工程」的作業進行中,有個公告牌,歡迎民眾來現場參訪的公告牌,寫明時間地點和報名專線等。工地現場接受參訪,有嚴謹的作業規範,能不厭其煩地與民眾說明溝通,真是令人讚賞。

   四、或許正是參與這段公私協力經驗,看見水利工程人員悉心為野生動物營造棲身處之後那股溢於言表的欣喜容顏,因而,才會在快速越過高鐵橋的時候,凝望河中島讓大漢溪有了簡單的辮子,深思很多人為這條辮子的用心,遙想「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不斷變動的未來。

                                       完成於 March 01,2024.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80357054

 回應文章

angel
2024/03/03 13:22
good. 零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