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土城區龍泉溪藍帶周邊環境創生營造工程基本設計】之意見
2023/11/24 18:08:20瀏覽311|回應1|推薦9

 對【土城區龍泉溪藍帶周邊環境創生營造工程基本設計】之意見

今年6月下旬,土城媽祖田社區邀我前往土城區公所參與【土城區龍泉溪藍帶周邊環境創生營造工程基本設計】會議我寫了發言單,被收錄在《Má-tsóo-tshân 土城媽祖田家族史與社區營造》書中。參加會議提供發言單,要求送達會議紀錄是很重要的細節;各界長期努力推動的資訊公開,追蹤後續落實與否,更是重要任務。後列即為當天所提意見。

    【土城區龍泉溪藍帶周邊環境創生營造工程基本設計】之意見     

壹、執行團隊提出的【保護既有生態.增加體驗路徑.串聯都市觀光.設施減量輕疏】等規劃理念;以及對龍泉溪藍帶自然與人文資源有一定程度的認知,其用心值得肯定 

貳、本設計案可說是新北市政府之前推廣的微笑山線政策之深化與落實基於面臨全球氣候極端變化之際,藍帶綠帶須完整縫合,以降低環境風險來達成永續之目標,茲提出幾點淺見供斟酌:

 一、「親子生態園區」「月蕊庭」的設計構想中,均提出雜草、雜木清除…云云。按實際狀況,月蕊庭所在的谷地,螢況遠近馳名,該雜草群所提供的棲地環境與螢況極佳之間,是否有相當的貢獻?請加以確切的知識基礎加以說明。

 二、接前項,在預算列表P.24,有新增照明的費用。請注意所新增的照明是否真需要?如果真需要,請仿效善息寺所選用燈具的做法,避免對螢火蟲生態產生衝突與傷害

 三、解說牌均請加上網路連結,以利遊人學習

 四、提升知識性以發揮環境教育功能,吸引更廣泛的人群,比方:P.13提及雕塑公園的蘑菇,是一種真菌。然而,人類早年都把真菌當成植物,直到1969年惠特克(Robert Harding Whittaker)提出「生物五界」的概念,真菌才正式從植物界獨立出來而成〝真菌界〞(註一)

在倒下腐朽的木材身上,常見長出各種蕈類,經由研究指出,它們擔任了「清道夫」的角色,可以分解各種生物碎屑遺骸來獲得養分,被稱為「分解者」,細菌、黴菌、真菌等都是分解者。這些分解者當中,有容易被觀察的,被稱為“大型真菌“,我們習慣稱呼為“菇“,香菇、草菇、洋菇…,都是大型真菌。

還有值得一提的地衣,從前,大家認為它就是一般的植物那樣,是單純的生命系統;到了十九世紀中葉,植物學家根據它們的解剖構造,才發現它們是真菌菌絲與藻類細胞兩類生物共生的複合生命體真菌菌絲包圍藻類細胞,提供水份、二氧化碳和無機鹽;藻類則透過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供應給真菌營養。隨著科技進步,地衣被應用的範圍涵蓋日常食用、牲畜飼料、醫藥衛生、日常香料、地質探勘、冰河測年、考古研究、大氣汙染監測等,並有日益擴大的趨勢。前述物種,龍泉溪流域周邊舉目皆是。

換句話說,倒木腐木等,在整體環境中也是重要的一環,因而在處理上值得採取更細膩的措施,不宜以全面清除的概念為之。

 五、創生營造工程基本設計中,應同時考量軟體工程內涵加以對接,藉之產生有意義和價值的實踐。比方,龍口的規劃中可融入植物界分類架構隱花植物與顯花植物善息寺有很多蕨類可以做為隱花植物的代表顯花植物再分類成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被子植物又再分成雙子葉植物和單子葉植物站在與龍口等高線的善息寺寺埕目光環顧所見,兩株細葉南洋杉高高挺立,它們是裸子植物;而旁邊古老樹種木蘭科的玉蘭花和含笑花則是顯花植物。月蕊庭旁的蒲葵是單子葉植物山櫻花是雙子葉植物…

稜線上的台灣特有種香楠,樹皮是磨粉用來製作線香和蚊香的原料,也是重要木材;風一吹就露出白色葉背的先鋒樹種白匏子-被暱稱為微笑樹,都是很有知識性故事性的教學題材

再如設計重點之一的大榕樹,名字叫做正榕,是桑科榕屬的一種;根據研究,全世界大約有八百種榕屬植物,是少數橫跨亞、非、美洲等三大雨林的木本植物。它們大量的果實,餵養了雨林中許許多多的動物,卻也絞殺了許多大樹。(註二)

茲建議作有系統地加以培訓導覽解說人力的規劃設計,以展現科普教育融合地方創生的利基,同時厚植終身學習的動力,提升公民素養。 

參、總結來說,以龍泉溪為主軸,沿岸資源為經緯,營造各個聆聽暮鼓晨鐘加上風聲、樹濤聲、鳥聲、蟲聲、流水聲等天籟形塑【善息寺朝聖之旅】的境界,來護育這片福地洞天。

 

參考資料:

  一、《菇的呼風喚雨史》 作者:顧曉哲 

                       繪圖:林哲緯    積木文化出版 2018/11/01

  二、《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 作者:王瑞閔

                            出版:城邦文化.麥浩斯 2018/03/18

  三、《花與我的半生記》 作者:牧野富太郎  譯者:張東君 大家/遠足出版

                                                             林淑英  完成於 June 25,2023

龍泉溪源頭附近的山徑,砌石和岩石上的生物都很精采.

下圖是善息堂寺與月蕊庭之間的梯田,是螢火蟲群的家.

山坡間的水塘

千里步道協會周聖心老師和徐銘謙老師偕同夥伴來龍泉溪

普安堂的山門和遮天濃蔭

普安堂山門附近的龍泉溪

林群洲理事長(右一)請大家喝自己種植的咖啡,並向保育環境的朋友們致感謝之意,謝謝大家關愛媽祖田.~以上七張照片攝於2015年4月3日

善息堂寺後山稜線上的大榕樹~攝於2023年05月30日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80096917

 回應文章

prisha
2023/12/04 13:36
The proposed Longquan River Blue Belt project in Tucheng District exhibits commendable intentions, emphasizing ecological preservation, experience paths, and cultural connections. Suggestions include addressing firefly habitats, reconsidering lighting necessity, incorporating informative links, and enhancing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through detailed measures and plant kingdom classifications. Integrating popular science education with local creation is advised for a comprehensive and valuable outcome. Additionally, considering avenues for digital marketing certification online could further enhance the project's outreach and community engagement.
(sophiaWindsor02@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