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一盞燈.為老朴樹致哀.為老樟樹祈福》
2024/02/03 19:10:42瀏覽350|回應0|推薦6

            留一盞燈.為老朴樹致哀.為老樟樹祈福

*燈光下.不見老朴的身影~

   一月三十日當天我因為一項任務前往金門由於上午有濃霧,行程稍受耽擱,所幸順利完成就在踩著有些疲憊的步伐走完試院路舊永建國小後圍牆的時候,感覺空盪盪地,仔細一瞧,老朴樹不見了!

    這棵朴樹是臺北市文化局登錄編號3696的受保護老樹,陪伴永建國小師生及周邊居民多年;樹上有好幾種附生植物,很是吸引人們的目光,關心自然資源的人士則更欣喜它是很多生物的棲身之處。

    自從爆發新冠疫情之後,我走經試院路雙號的機會增加;接著因臺北捷運系統南環段會經過木柵路一段,考試院是其中一個站體的訊息使得這一帶的地景變化甚大,我因而隨手拍些照片做留存。 

*走過老朴滄桑.愧見罰金價格9萬元

    一月三十一日,也是在出任務途中,收到關心老樹保育課題的朋友們寄來這棵老朴樹死亡的訊息,還附上: https://udn.com/news/story/7323/7748225 受保樹木積水釀死遭移除 文化局:施工未按計畫罰9的報導

    我不清楚施工計畫中,對這棵老樹採取怎樣的措施,倒是想起多年來自己為這一帶拍了很多照片,特整理從2021年06月24日至2024年01月30日晚,兩年半期間所作的圖片紀錄,還有所見所思

    一、舊永建國小校區很小,校方沿著北側的後圍牆西北側圍牆種了很多樹木,從照片上可見到朴樹、台灣欒樹、白千層、蒲葵、細葉饅頭果、烏桕、還有珍貴的樹種(好像是)桃實百日青印度橡膠樹,依稀記得在試院路(雙號)口有一棵壯碩的大葉欖仁,…;學校還在校門西側闢了一畦菜圃,偶爾會看見老師帶著小朋友在菜圃耕種。

    二、舊永建國小往東遷移到更靠近仙跡岩山腳的現址之後,舊校區由華德福實驗學校承租使用;隨之,試院路(雙號)與木柵路交會的路口圍牆上,出現了漂亮的百香果花,結實纍纍。

    三、舍下剛剛搬來這一帶居住的時候,有一天我搭計程車回家,跟司機先生說「請到試院路」的時候,他問了一句「是試院路單號還是雙號?」他這麼一問,讓我愣了一下:舍下是在單號還是雙號。我跟他說:「司機先生,你怎麼這麼周到,連我家是單號還是雙號都問清楚?」他接著說:「甚麼周到,這兩條是不同路啦。」事後我實地查尋,發現:單號試院路通往「銓敘部」大門;雙號試院路則是經「考選部」;兩條路的分隔島是考試院及世新大學,兩條路不通。可能是不少人迷路,近年的交通號誌上註明有(單號)(雙號),舊永建國小在雙號這邊。

    四、從20220426日拍攝的施工告示牌開始,可以看見施工的機具很多時候都直接壓在朴樹根上;拓寬的人行道鋪水泥,還被停汽車,…。隨後即看見樹葉開始慢慢地乾涸。

    五、202306拍攝時,樹木了無生趣,但樹上還有附生的抱樹蕨(伏石蕨)7月11日經過時,在澆水的人跟我說:樹還是活的。

    六、202401月13日投票之後前往拍攝時,即已經感到它已經病入膏肓202401月30,確認我們已經失去老朴樹這位老朋友。 

*留一盞燈.為老朴樹致哀.為老樟樹祈福

    拙見以為,從開始施工那一刻,此樹即已進入死亡的旅程。我們常聽說,樹木的根系所分布的範圍,與它的樹冠幅是對應的;也就是說,這棵老朴樹的樹根伸展出去的範圍,是跟我們所看見它的樹冠庇蔭的面積是一樣的;由此推估,施工機具、汽車、水泥敷住的地方,都讓這棵老樹很難呼吸。

    二、近年來,在參與第十河川分署(原第十河川局)的二重堰疏濬工程生態檢核措施中,遇見承攬工程的廠商在準備進行銀合歡移除作業時,發現樹上有鳥巢,巢中有鳥蛋;施工團隊於是延緩移除作業,等到孵出幼雛後再行移除。他們在談到這個做法時,傳遞出的喜悅與關愛之情,溢於言表。

    三、在新北市水利局進行的「112-113年度生態檢核暨相關工作計畫」派工作業中,有生態檢核專業團隊輔導施工單位落實生態檢核的任務,施工單位則有相關課程的進修學習。凡此,說明了所有規劃設計,最重要的是落實於施工現場,才能發揮價值。

    四、此刻,讓很多人憂心的是,與這棵老朴樹相距幾百公尺、同屬臺北市文山區華興里、木柵路一段238巷那棵老樟樹的生命安危如果根據原本的開發規模,以及這棵老朴樹的遭遇加以推估,老樟樹可說是危機四伏。

    五、我真希望臺北市政府快快找出政策工具,學習臺中市政府當年在梅川旁,留住老茄冬的美談,讓老樟樹能長伴明月清風,讓華興里的芸芸眾生,不再失去家屋旁的生態跳島

*延伸閱讀

*http://blog.udn.com/selin7777/9426013《臺中梅川旁 守護千年茄苳的動人故事》

*https://blog.udn.com/selin7777/179008669《三通電話.為生物避難所—老樟!》

                                          完成於Feb.03,2024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80316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