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通電話.為生物避難所—老樟!》
2023/04/22 23:46:23瀏覽4465|回應0|推薦12

                        《三通電話.為生物避難所老樟!》

*為老樟~第一通電話

 今年四月五日上午舍下正在富德公墓掃墓的時候,接到長期為保護老樹貢獻良多、木柵路一段238巷老樟樹屹立處住家女主人-陳老師的電話告知,411日上午,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將舉辦木柵路一段238巷現勘,討論238巷老樟樹保護和步道設置相關事宜

 我一聽是設置步道事宜,不是設置車道,同時有各相關部門各領域專家一起來現勘的作法,直覺真是不錯呀。因為這是近年許多政府部門在政策形成過程中越來越常採取的方式、透過腦力激盪出智慧火花的法門。然而,為什麼陳老師還是憂心忡忡呢?

原來,施工廠商這方曾表達說,步道工法上將把目前地面填高三公尺,還有陳老師他們家承租的一小塊國有土地上的圍牆需先拆除。陳老師家人擔心這麼厚的填土,會讓步道兩旁各種樹木很難呼吸,因而妨礙健康,甚至導致死亡。而拆除圍牆也有可能讓樹木無法穩定站立,因為這一帶是小山崙,有些樹木立身之處是斜坡,要注意是否站得穩。

陳老師希望我可以參加411日的現勘,但因為我已經有前往臺南山區,走【山海圳綠道】—曾文溪畔烏山嶺東口-西口水利古道段的行程,不便改期。於是我在0406寫了一份書面附上照片五張,請陳老師代為轉交給現勘委員們。

拙見題目《對木柵路一段238巷規劃為步道之我見》,內文如後: 

          《對木柵路一段238巷規劃為步道之我見》     April 06,2023 

 木柵路一段238巷南端相接的辛亥路七段20巷小徑,是先民從景美走往木柵的古徑;民間保育團體近年發展出【枧尾木柵行】的散步走讀課程,迴響甚佳。

  枧尾木柵古徑從中港抽水站附近上岸之後,有連續幾座「蝕餘小丘」,最西端這座就是木柵路238巷的小丘;往東過了光輝路之後則有下崙、中崙。下崙南側周邊有樟林里樟文里樟新里樟腳里,地名均蘊含著〝樟〞的密碼,但如今幾乎找不到老樟只有木柵路一段238巷這棵,仍在這裡與日月星辰相伴,享夜露迎晨風。

 據稱,238巷這條步道的規畫,預計將目前地面加以填高三公尺,並且拆除一段紅磚牆。針對此作法,茲列舉數點問題,請解惑:

一、填高地面需有很多土壤請問客土來源?

二、客土的性質與數量、覆蓋範圍等,對老樹的影響,皆未見說明。

三、原紅磚牆用地有租用一些公有土地的問題。國有土地的出租使用中,以公共利益為優先應屬普世價值。保護珍貴的百年老樹暨綠色巷道,保有微氣候調節的功能,對熱島效應甚強的臺北市來說正是彰顯公共利益的重要表徵與實踐。而小丘的紅磚牆,對於樹群屹立於坡上有穩定作用,將之拆除可能也會有不良影響。

肆、《臺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制定於2003年04月18日,相較於高雄市的2009年06月18日、臺南市的2012年10月29日、臺中市2013年04月24日、新北市2013年06月19日、桃園市的2018年10月18日等,可說是深具前瞻思維,開風氣之先。這棵老樟跟下崙路上的「雙榕連理枝」,促成《臺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的制定,居於關鍵地位,傳為美談。

伍、200004月30日上午,曾有一大群市民在這棵老樟樹下舉辦活動,活動主題叫做【攜手參與.創造一條古樸浪漫的綠色步道.留住一方溫潤心田的好地方!】

陸、 懇請諸位委員暨建設公司,再加以深思,在前述歷史地理的紋理中,如何持續老樟步道的佳話,為首都的護樹史,增添動人的篇章。

            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榮譽理事長

            臺北市社區大學民間促進會前理事長  林淑英

                               

*為老樟~第二通電話

    412日中午,我與幾位夥伴正走在烏山嶺東口-西口水利古道稜線上一座電塔旁的時候,接到老樟樹女主人陳老師的電話。她說前一天的會勘中,來現勘的委員們對這棵老樟樹的棲身之處整體環境確實關心,觀察得很仔細。好多年未見的樹黨潘翰聲與潘翰疆兩兄弟、荒野保護協會的代表等,都有來參與會勘。委員們請陳老師家再補充一些可以更彰顯文化價值意涵的資料,充實內容後再安排會議加以審查,進一步討論細節。陳老師這通電話讓我精神百倍,愉快地走到水利古道西口。

    413日下午,我再度去看老樟樹並拜訪陳老師,在大門上看見0411的現勘公文,開會事由:文山區「木柵路一段23812-1號」文化資產價值審查專案小組會勘。陳老師一家在整理環境,有一位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的博士候選人劉睿也來拜訪;我們坐在老樟樹下,仰望寬闊的樹冠之際,我想像半個世紀前,陳老師抱著心愛的孩子,聽貓頭鷹躲在樟樹上的聲音,循聲尋找牠們身影的溫馨畫面;還有小山丘上的自來水廠來自景美溪的優質水源,溝子口水路旁也閃爍著螢光…。曾幾何時?這樣的情境,對臺北人來說,幾乎成了天方夜譚

    離開陳老師家,我帶劉睿走往景美溪畔,在中港抽水站旁的越堤平臺望向國家考場後方的鯉魚山,我告訴她,2019年秋天,臺北市政府水利處在拓寬和興路時,削去鯉魚山東側岩石,在格框”掛網植生”,作業廠商將剩下的沃土倒在一棵無患子樹下,樹根被沃土覆住將近三十公分,這棵樹後來枯死了。相關敘事請閱:

https://blog.udn.com/selin7777/130309646《2019年秋天‧鯉魚山頭變臉》

             由此顯示,老樟樹面臨的巷道規劃設計、施工作業規範與監督等細節,都無比地重要。我們都希望老樟樹不會遭遇鯉魚山那般粗魯的對待,讓臺北市可以稱得上是文明的都城

*為老樟~第三通電話

    今天我打電話請教陳老師,他們家已經送「老樹保護、地方歷史與市容更新」企劃文書給臺北市文化局,該文書中提及創造多贏局面的建議。其中有一點是,在適切條件下徵用這戶房舍,與老樟樹作為「臺北老樹與地方故事館」。

    經上網查閱臺北市文化局樹木保護委員會網站,看見427日將舉行第13屆第28次專案小組會議,議程中還沒有列入木柵路老樟樹這個議題推估臺北市府文化局大概仍在審查前述企劃書。

    走過老樟樹周邊新的建築案,都看見以萃湖螢光為行銷亮點。我想,建築業者應該都知道,環境品質好的環境才能有螢火蟲棲息,也才會閃爍螢光;而很多生物棲息的福地洞天,需要用心呵護的實際行動方可得

    陳老師一家喚起一群人守護綠色巷道,庭院裡好多棵樹是撿回來的,幾乎每一棵都有故事。聽陳老師說這些故事,讓我想到這個小山頭好像是「生物的避難所」,陳老師是最稱職的所長,文化局實在應頒獎給她

                                                                                                                              完成於April 22,2023

上圖是私立中山小學旁邊新建案的廣告看板

下圖是辛亥路七段20巷新建案,準備將木柵路一段238巷進行填土的案子.

上圖是木柵路一段238巷小山丘的綠色巷道

下圖是木柵路一段246巷幾戶房屋被拆除後的景像,比鄰著238巷.

從陳老師家二樓拍攝曾經有貓頭鷹有各種蟲鳥棲身的老樟樹

 

*延伸閱讀:

~https://culture.gov.taipei/News.aspx?n=22311D615C1DFA8E&sms=C4203F8E019F7B1B樹保會議議程及記錄

~https://culture.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22311D615C1DFA8E&sms=C4203F8E019F7B1B&s=11CEEC4AC9D9A739【會議議程】112.4.27臺北市樹木保護委員會第13屆第28次專案小組暨第28次幹事會

~http://blog.udn.com/selin7777/4062216《我的通學路》專題寫作得獎囉!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02463593《眾心映萃湖.湖畔撲流螢》 ~螢火蟲回萃湖的故事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16817498《立下護河的盟約 俟河之清總有時》

~【為家園寫詩】系列十

~https://blog.udn.com/selin7777/4337090【火炭母草、蜆殼草、伯婆和自閉症的小孩】

~http://blog.udn.com/selin7777/3797863《SOS!我家門口的公園要被剷除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7900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