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揚帆人海半世紀.歡度師生同窗情》
2022/12/31 23:43:50瀏覽2992|回應0|推薦12

                        《揚帆人海半世紀.歡度師生同窗情》

▲2022年11月29日下午,逢甲大學工業工程系第一任系主任徐佳銘博士(中間戴帽子、結領帶者)與第一屆校友在台灣省議會議事大樓前合影

▼從台灣省議會–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大門口往東拍攝

壹、楔子

    19726月,私立逢甲大學工業工程系第一屆畢業生離校揚帆人海,半世紀之後的20221129~30日,最關心母校校務發展、最熱心公益並串聯同窗之誼的張山明先生賢伉儷,再度邀約同班同學相聚在臺中,這回,散步談天、晚宴住宿的地點在霧峰–從前的台灣省議會,如今的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內的議蘆會館。

    從高鐵台中站轉乘往霧峰的151路公車,經74號快速道路下霧峰交流道首站就抵達目的地,議政園區內林蔭遮天。將視線由園區大門往東延伸,兩排大王椰子氣宇軒昂,端點有座小山崗,山腳一棟穹頂建築物–省議會議事大樓;在議事大樓頂國旗飄揚、樓前細葉南洋杉昂首雲天的小圓環邊,當年的系主任徐佳銘博士跟來自各方的老畢業生們,全都露出神采奕奕的笑顏!

貳、省議會巨木成林.吉貝木棉昂首雲天

    據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網站資料得知,議事大樓由臺灣省議會首任議長黃朝琴先生精心擘劃,是臺灣省議會的核心建物;建物的興建由「疏遷房屋興建委員會」主政,委由林澍民、林柏年建築師設計,195733日奠基、19585月落成。

    議事大樓內部就是省議員們質詢省府官員的議事堂,還有個小空間展示國內各式選舉期間,常見的拜票行動車;同學們一致推舉山明學長登車拜票,大家為他呼喊「當選」「當選」的加油聲,不亦樂乎。

議事大樓南側的「立法院議政博物館」,展出很多史料,值得前往參訪。

    循著小圓環北側走往議事大樓後方,有一條登山步道;我在步道入口處發現了一柱擎天架勢的「吉貝木棉」;《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作者胖胖樹在書中第138頁說「對馬雅人而言,吉貝木棉是天空、陸地與地底相連接的橋梁,是世界的軸心。」書中還提及,瓜地馬拉在1955年宣布吉貝木棉為國樹。波多黎各有一座吉貝樹公園,保護著一株據說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時就存在的吉貝木棉大樹呢。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時期吉貝木棉大樹的敘事,讓我想起2013年中秋節前,從臺中發出的一則:「梅川東路一段99號千年茄苳樹旁的【新文華建案停止,退還訂金給預購戶】訊息,該訊息被認為是建設公司送給市民的大禮物–保住了千年茄苳。

   這棵老茄苳的保護行動緣起於當地後龍里以及諸多民間團體,我曾跟隨積極參與該行動的江鳳英老師前往現場,鳳英老師是胡志強市長時代臺中市政府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當年該委員會推出「每個月最後一個星期天就是臺中的老樹日」提案,努力讓老樹日成為美麗的星期天Beautiful Sunday”。江老師她們在南屯區有一間「誠實商店」,遠近馳名。我在探訪現場之後,作為題材在中央廣播電臺【99個社區故事】客語節目向全球播出:*http://blog.udn.com/selin7777/9426013《臺中梅川旁 守護千年茄苳的動人故事》* http://blog.udn.com/selin7777/9514733《有一家店.教人誠實》 

▼園區種有大葉桃花心木、銀葉樹、印度紫檀等,林蔭遮天!

▲▼老同學相聚,有陽光大樹香,真幸福!

▲▼出發走後山步道,看見老式車站牌。

▲台灣省議會議事廳內觀

▼「張山明當選」聲不絕於耳!

▲劉世添學長學習當議長的模樣

▲議事大樓後方行道旁,昂然挺立的黑板樹。

▲▼步道入口處,吉貝木棉樹已經長有壯碩的板根。

參、帶領同窗.徜徉中彰投山水之間

    張山明學長是臺中市市政顧問之一,他每回安排同學會,都會讓我們親身體驗台灣中部的山水,總是教人難忘。這次同學會之旅第二天,他帶領我們前往中興大學旁的旱溪,觀賞具有恢復河川生命力的河川治理措施。

    到了旱溪,我發現2020117日–節氣「立冬」那天下午,我曾跟舍外孫一起來這個河畔參加【2020全國河川日.川約你和我】活動,還在水上划輕艇。

    旱溪排水是十多年來非常受到水利部門與民間重視的水環境治理案例,最早採取治理措施的就是中興大學這個河段,中興大學在右岸,山明學長他們府上在左岸;左岸這邊有一棵垂柳,經常有人坐在垂柳樹下垂釣,附近經常擱著輕艇,因為治理的時候設有一座橡皮壩,可以攔水增加水深,讓推廣輕艇活動的民間團體有地方練習,公私協力關係良好。國光橋往上的河段,前年完成「拆堤降低2.7~3.5公尺堤防,讓視線通透引進風廊」的作為,深受好評。

         而在整理這篇文章使用的照片時,發現2017年04月28日~29日兩天,張山明學長賢伉儷邀請工業工程系同班同學前往南投牛耳藝術村、暨南大學等遠離塵囂之處相聚。

           當年我們好像有八位一起搭巴士前往,準備在牛耳藝術村前的招呼站下車會合;沒想到坐過了頭,於是在日月潭前幾站下車,等候回程的巴士。等著等著,車來了,居然是我們從台中搭過來的那部車;司機先生請我們坐定,車行到了正確的下車地點時,提醒我們小心下車,不用刷卡–因為他讓我們「下錯車」。 

▲居高臨下拍攝中興大學南側的旱溪排水

2020年將時光膠囊從高雄舊鐵橋送來臺中全國河川日活動現場的

  溫卓淇校長,在旱溪左岸與林淑英、陳永濰合影留念。

在旱溪划輕艇

 

▲▼旱溪鷺村橋上游把堤防降低2.7~3.5公尺的河段,視線得以延伸到社區。

▲▼2017年04月28日,張山明學長邀約同學們來南投牛耳藝術村。

▲▼國立暨南大學有寬闊美麗的校園。

肆、結語~尊師重道.友情光輝的典範

逢甲大學校園,沒有被興建高樓來擋住天際線,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這回跟隨返校,剛上任不久的王葳校長特別來致歡迎詞;我們也從新的系主任做的簡報中,得知新校區有個專為學生規劃、佔地2.4公頃的住宿生活區,相信這將可提升外地來就讀的學子們的生活品質。

   「臺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張山明學長賢伉儷讓這幅美麗風景更添溫潤,讓同班同學長期受到同窗薰風。

    走筆至此,想起他還安排我們前往霧峰林家「宮保第」,讓我們領會「三代民族英雄 百年臺灣世家」的風采,霧峰的舊地名叫做阿罩霧。想起我曾受水利規劃試驗所顧玉蓉博士之邀,書寫過一首《阿罩霧水路歡唱.長溝留月聆風曲》。

    我總覺得似乎零零散散地書寫臺中地區這些溪流、故宮國寶藏身之處;然而,隨著這回來到前省議會議事大樓,住在議蘆會館,更具體地領會六十多年前台灣省政府省議會疏遷到中部,霧峰延續了清代守護臺灣的要角…。此刻加以深思,山明學長他們這種尊師重道、熱心服務的友情光輝,應該是讓我們走在臺中的山巔水湄之際,所受到的典範指引;同時,他還促成一股動力,讓吾等走向中部的美麗家園,書寫家園。

伍、參考資料和延伸閱讀:

*https://daap.ly.gov.tw/tw/daap/6-3858.html 民主議政園區議事大樓

*https://www.ctu.edu.tw/p/16-1000-35305.php?Lang=zh-tw<建國科大新書出版>推薦您一本好書~「談笑有鴻儒 往來無白丁」~徐佳銘博士的故事

*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08342563《守在產房門口的牛屎鯽.區域排水路中現身影》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20262540《阿罩霧水路歡唱.長溝留月聆風曲》

                                                                                                                                                     ~【為家園寫詩】系列十四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52576912   《2020年立冬.全國河川日.〝川約你河我”》

                                                                                                                         ~【為家園寫詩】系列二十

*https://blog.udn.com/selin7777/1274886《揚帆數十載.結伴訪恩師》

                                                 2022/12/31

▲▼張山明學長帶我們認識臺中重要的社教藝文機構

▲▼霧峰林家宮保第

▲宮保第柱聯:三代民族英雄 百年臺灣世家

▼宮保第戲臺,可以在二樓迴廊看戲。

▲▼回到母校懷抱,師長歡迎學長們光臨。

▲逢甲大學第一校區的大榕樹群

▼張山明學長帶大家走往工業工程系教室

▲▼王葳校長致歡迎辭,簡敘如今校況。

▲五十年前的學士照

▼五十年前的系主任徐佳銘博士,答覆起工程問題,鏗鏘有力!

▲2022年11月30日薄暮時分,老同學們互道珍重再見!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78014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