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美濃 看山看河 談水庫》 (二)
2010/04/26 22:59:59瀏覽1251|回應1|推薦2

《來美濃  看山看河  談水庫》 (二)

離開美濃水庫預定地之後,我們來到美濃的獅子頭圳跨越美濃河的水橋,這座水橋跟獅子頭圳同時完工於1909年;1927年時,把木橋改為鋼筋水泥橋,橋的左岸的地勢,離河岸越遠地勢隨著呈現緩上坡,整個田地早年都是河水氾濫之處。我們台灣山高河短,河流很快地從高處流到平地,接著形成漫流的現象;換句話說,要減少淹水的狀況,做法上需要留給河流足夠的空間,而不是把水約束在河道中。

因此,美濃有許多鄉親建議,把築堤防的經費用來跟農民租借作為滯洪區,平時還是可以耕種,如此留住自然河川的樣貌,避免與河爭地的風險,不是兩全其美嗎?美濃河從鎮中央到匯入旗山溪的河段,落差只有幾公尺高,可以說是非常平緩,因此只要旗山溪水流量大的時候,就很容易倒灌回來美濃。這回88水災美濃的災情比較輕,主要是美濃這邊中正湖排水已經先行排放,而旗山溪上游的堰塞狀況,讓大水慢了約二個小時才到達兩河交會處,換句話說,美濃爭取到了二個小時的緩衝空間。

經營美濃民宿的林俊清先生帶我們來到離水橋不遠處的瀰濃庄「里社真官」,這座守住庄內總出水口的伯公壇,為村庄守護住維生的水源,「里社千年盛  真官萬世興」,傳遞出常民心中的最大願望吧!可惜隨著人們的土地開發,近代的河川治理,將里社真官跟河流之間,築起高高的河堤,讓許多人非常失望!

我們跟著林俊清先生來到美濃河與旗山溪兩河沖積而成的平原,這裡在去年88水災時,由於旗山橋斷、潰堤導致三百多公頃土地全被砂石、漂流木淹沒,後來,高雄縣政府把這個地方作為暫存土方和漂流木的地方。看見已然形成峽谷般的堆積物,實在很擔心:下回大雨來的時候,它們將會造成另一次災害嗎?

美濃河和旗山溪交會的地方,河床有明顯的淤積;此處人煙罕至,被濫倒垃圾,可見水災並沒有讓全國民眾學會認知風險,所以還是有缺乏公德心的人做出如此目無法紀的行徑;也在河流這麼尾端,我們看見高高的堤防,但是沒有看見有家屋,這真是讓人難以理解的地方。林俊清先生他們認為,在極端氣候變遷的現代,政策上應該是趕緊設法:「把這個河段的兩岸土地還給河流」,以避免再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

談到南部缺水的問題,美濃田野學會理事兼《月光山雜誌》編輯溫仲良先生認為可以思考兩個層面:「是水量不夠?還是水質不佳?」前者要靠水利經營,後者須以環保方法來解決,同時要思考產業結構的問題。我們發展高耗水的產業,它們多半也造成嚴重水污染,政府有必要仔細盤算這些產業所賺的錢,有可能足夠把河流恢復成原來的清淨嗎?

台灣擁有多元樣貌的文化資產,也具有生物的多樣性,有許多條件足以發展生態經濟。以美濃來說,獅子頭圳這條百年古圳,引用竹子門發電廠發電過後的尾水,灌溉數千公頃良田;美濃鄉親順著這條水道規劃自行車路線,讓人們欣賞獅子頭水圳風光。大概在農曆十月到十一月之間,美濃就開始採收「白玉蘿蔔」,圖片中來自北部的朋友們,來到被大家暱稱為小阿姨的林滿金女士家,拔得不亦樂乎。農曆年的時候,蘿蔔田已經變成綠油油的稻田,稻田邊的棚架下,金黃蕃茄的果實點綴在綠葉叢中,非常美麗,讓我們再度享受採擷的豐饒。

在美濃或屏東地區,很容易仰望巍巍高山,這些高山都是菲律賓海海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擠壓所抬生出來的;在六百萬年前(上新世)到一百至兩百萬年前(更新世),就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三的的上升量。而這幾百萬年的時光,它們沖積出遼闊的屏東平原,有大量的水儲存在地下,讓南台灣發展出亮眼的農業,輝映著燦爛的陽光。偶爾在豐水期到海邊遊玩的時候,會看見海邊有「噗噗噗」氣泡升上來,那就是蘊藏在地下的淡水呢。

美濃的中正湖是許多遊客喜歡來散步的地方,它其實也是先民開墾美濃的時候設置的水利設施─埤塘,所以是重要的水源之一,湖畔的野蓮田,椰子樹的美麗倒影。農曆春節之前約一個月,美濃盛產「白玉蘿蔔」;農曆春節前後,波斯菊花海迎人,都可以享受美麗的風光,享受收成的喜悅。

有許多美濃的鄉親在這裡獲得的生命經驗是:觀照水資源的課題,要從國土規劃、產業結構重新規劃、水資源的經營管理要非常嚴謹、要充分讓民眾了解水資源的相關課題,、、。

談到這裏,讓我想到捷運劍潭站南側,自來水公司設置的「緊急維生取水設施」的公告牌,不知有多少人注意過呢,看來,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還真多。

完成於 2010.03.30
播出日 2010.03.31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3979273

 回應文章

叮叮
很高興認識您
2010/05/22 12:32
淑英姊您好:看見您為了我們生存的環境努力一輩子,心中很感動!我每次回六龜時定要經過美濃這個充滿人文氣息的小鎮,我也是客家人但很遺憾卻不會說,因為以前在學校只能說國語,看了您寫了這麼多篇文章,非常希望您能寫在寫幾篇對世人一樣有幫助的文章,我想留下我的mail請您和我聯絡,在信中與您分享活動的意義!謝謝您!water902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