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三線405.5 糖鐵旗山車頭話滄桑》系列之一
2016/07/18 09:46:09瀏覽1841|回應0|推薦10

今年四月中旬,趁著前往美濃參與討論當地資源調查作業的機會,走了一趟旗山火車站和鼓山公園;走省道台三線過了台南玉井、南化之後,接著就是高雄內門→旗山;2016年2月6日的美濃、台南大地震,台3線396.7k橋面發生陷落的東勢埔橋就在內門區境內,來到旗山區中心,已經是台三線405公里多的地方。在四月一日那天,當地曾舉辦過「旗山火車站整修竣工」連同新設的「糖鐵故事館」之開幕典禮。

根據《台灣的鐵道》一書,把鐵道大致分為:產業鐵道、林業鐵道、環島鐵道、支線鐵道、港口鐵道和近年的捷運與高鐵。我們從「糖鐵故事館」名稱可以推知,這裏是屬於台糖產業鐵道。在台灣,產業鐵道大致包括下列數種:

一、煤礦鐵道:
光緒二年(公元1876)在基隆八斗子興建一英里的輕便運煤鐵路,比劉銘傳所興建的鐵路還早,完全靠人力推動。

二、金礦鐵道:
1930年,金瓜石礦山的本山六坑設立先進的電氣輕便鐵路,可以說是最早的電氣化鐵路。

三、水泥鐵道:
七堵、竹東、蘇澳、東澳、花蓮和平與新城、高雄鼓山等水泥廠內都設有鐵道。

四、鹽業鐵道:
分布在布袋、七股、台南及烏樹林等四個鹽場,有些路線還跟糖業鐵道連接。

五、糖業鐵道:
第一條是高雄橋頭糖廠的輕便軌道,1902年剛開始通行時是以水牛拉引車箱運輸甘蔗;1907年11月,蒸汽火車運輸正式上路。

六、軍用鐵道:
在日治時代,軍用鐵道大都和飛機場有關;光復後則在台北市基隆路四四兵工廠設有鐵路。

七、其它鐵道:
如中油、中鋼及一些大型企業的工廠內興建使用者。

在荷蘭人統治台灣期間,砂糖已經是台灣重要的輸出品;明鄭時期仍舊推廣種植甘蔗,那時候將甘蔗製造成糖的作業場所─「糖廍」,還有種植、運輸等動力都是人力和獸力,無法有很大的產能。日本人統治台灣之後,用「台灣糖業獎勵規則」的政策扶植他們的財團大力發展糖業,引進新蔗種、改良耕作方法、改善運輸系統和機械化製糖等措施。1900年由政商聯手出資創立「台灣製糖株式會社」,1902年即設立前述的高雄橋頭糖廠;1922年,台灣總督府頒布《臺灣私設鐵道補助大法》,使得各糖廠鋪設之鐵道更快速地向四處延伸。在歷經這些經營之後,台灣成為世界主要的產糖國之一。

台灣光復之後,國民政府來台接收了「台灣製糖株式會社」,成立「台灣糖業有限公司」,管轄全台二十三家糖廠;砂糖外銷曾經是中華民國政府獲取外匯的主要來源,最多的時候,佔外匯收入的78%。然而自1976年以後,國際糖價迅速下跌,外銷市場被生產成本較低的第三世界所取代;綠意青蔥的台糖甘蔗園,土地出售、出租、造林等兼而有之,各地糖廠也面臨不同的處境,台鐵旗尾線的旗山火車站得以保存,是當地一群子民努力爭取來的糖業文化延續之目標。

我們節目曾經製作過《北港溪畔開臺第一村,軌道運輸何時現蹤跡?》(請閱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0438894),裡面提到的比較偏重在爭取糖業鐵道之保存,實際上,全台各地都有團體努力爭取保留各種產業鐵道,只可惜分佈在海邊的鹽場小鐵道路網幾乎都已經消失。臺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在2015年7月在台南七股舉辦的【鹽鄉白金歲月展】中,一列“古董機關車“雖然讓車迷一飽眼福;然而,有一些嘉義布袋的鹽工子弟,偶爾借搭掌潭─布袋的鹽業鐵道、從布袋轉搭糖鐵到新營,沿途的鹽田、蔗田風光,也只能從記憶中追尋了。

在軌道運輸越來越受到重視的此刻,我們來回顧火車的一些歷史:

~1764年,英國人瓦特(James Watt,1736~1819)發明蒸汽機。

~1804年,英國人崔維斯克(Richard Trevithick ,1771~1833)測試全世界第一輛應用於鐵路的蒸汽牽引機車,也就是日後被人們通稱的「蒸汽火車頭」。

~1825年,英國人史地文生((George Stephenson,1781~1848) 在歷經四年的規劃、興建之後,完成了42公里的鐵道,以「火箭號」為名舉辦試車典禮;這個蒸汽火車頭,拖著12節貨車車廂及7節客車,載有90噸貨物和400多名乘客,以時速24公里行駛。這後來成為世界上第一條定期營運的鐵路。

~1829年,美國開始行駛第一輛蒸汽火車。

~1836年,加拿大開始行駛蒸汽火車。

~ 1851年,英國倫敦海德公園舉辦第一次世界博覽會,當時,旅行社利用鐵道路網的便利性,為該次博覽會帶來高達600萬的參觀人次,鐵道至此躍升為一個國家建設發展,文明進步的象徵。

~1887年,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在台北城東設立「台灣鐵路商務總局」,並舉辦臺北基隆之間鐵路興建之開工典禮。

~1891年,臺北基隆之間鐵路興建完成了全中國第一條有「火輪車」奔馳的鐵路。

基隆市各界都很重視這段歷史,出書記錄和解說牌的設置兼而有之。獅球嶺隧道南北兩端的隧道口有劉銘傳留下來的四個字“曠宇天開”,隧道南北兩端也有立下對聯:

南端~ 五千年生面獨開羽穀飆輪 從此康莊通海嶼

   三百丈巖腰新闢天梯石棧 居然人力勝神工

北端~ 海隅拓宏圖幾經鑿險縋幽功成不日

   巖疆開重鎮ㄧ任揚軨飛鞚比快穿雲

在日本統治台灣四十年後的1935年10.10~11.28期間,舉辦了「始政四十年紀念台灣博覽會」,在台北車站豎立迎賓牌樓,鐵道運輸在那次活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各種產業的鐵路運輸,也為台灣的社經發展,寫下多元風貌的篇章。

這些篇章是台灣各地社區都在學習的課題,我們下星期再繼續糖鐵旗山火車站帶來的探究與深思。

*參考資料:

~ http://www.tybio.com.tw/webc/html/news/show.aspx?num=437&pg=23&kind=&Page=3臺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官網

~《蓽路開基》~基隆鐵道之創建與發展/出版:2001年基隆文化中心

~《台灣的鐵路》 戴震宇著 許乃懿審訂 遠足文化出版

~《從劉銘傳到殷琪~穿越台灣鐵路時光隧道》 作者:天地文字工作室出版:皮球出版社

~~《今日美濃》月刊第66期 作者:黃森松 2016年6月15日出版

~《福爾摩沙植物記》 作者:潘富俊 遠流台灣館編輯製作 出版

完成於2016/07/01 播出日 2016/07/06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6665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