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圖說故事】~《88水患後 土地公療傷》系列之二
2009/12/05 22:02:24瀏覽932|回應0|推薦0

上集節目提到有一群來自全台各地關心河川的人士,齊聚在美濃,討論河川治理課題的相關課題。

離開美濃河的源頭之後,大家驅車前往美濃河和旗山溪交會的地方,看見廣福堤防邊,早年茂密的香蕉園,已經全部被泥沙淹沒。接著,大家前往台 3 線 411 公里左右 ( 旗山橋南端 ) 這邊,準備去看斷橋。

一下車,發現馬路護欄外邊淤積的泥沙幾乎和護欄等高,這些泥沙也將原來的作物全部掩埋了,聽說原本種植的多數是香蕉,如今的情景,有點像月球表面似的,因為了無生趣;這跟東南邊一棵高高的檳榔、一尊巨大的濟公像,形成奇特的組合,

 

在堤防旁,我們看見許多水泥化的公共藝術,那些觀景設施,在大水過後堆滿了漂流物,可以推測它們應該阻滯許多水流。彩色磚舖在堤防上,而從被沖垮的堤防顯示出:用石頭、泥土堆成的堤防其實很薄弱,可說不堪一擊,我們不知道全台灣的堤防,有多少是這樣的材料、這樣的工法,因為,平常人根本不會注意這些事情。而沒有走到堤防這邊看見彩色磚塊的話,也就不會明瞭剛剛經過的空曠處東一塊、西一塊的方形磚,原來是舖在堤防上的。而所有這些河畔的裝置,離開人們居住的地方有一段距離,我們非常好奇有哪些人會來這裡散步?會來這裡欣賞夕陽?換句話說,這些心血、這些民脂民膏,讓人懷疑花得有價值嗎?

 

站在堤坊上,可以看見斷橋後方旗尾糖廠那支高高的煙囪,這個煙囪和台北縣新莊樂生療養院、台北市松山煙場的煙囪很相向,不過,旗尾糖廠是 1909 年建廠,歷史比前兩個建築物早得多;後方一排美麗的山巒,那是玉山山脈伸入旗山的尾稜。

橋的上游下游、左岸右岸,都淤積得非常嚴重,「清淤」是目前我們台灣最嚴峻的環境課題。

2009 年 88 水災,造成許多亡魂不知流落何方,我們在河畔看見香和紙錢,心想,一定是哪戶傷心人家,來這裡焚香悼念,以慰在天之靈!而我們這群人,在夕陽餘暉中,默默地踏上歸途。

大家又回到人字山下的美濃小鎮,聆聽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的王忠義會長,訴說88水災的情形

以及對水患治理的意見。

他們調查、彙整了許多材料,準備跟河川局好好研商,通盤檢討旗山溪的治理課題。經過兩天的戶外觀察和探討,讓我們想到美濃民宿牆上張貼的海報,述說著歷屆的【笠山文學營】【農村工作坊】【美濃黃蝶祭】等訊息,它們早就一再地告訴大家:人類必須謙虛,要用心了解家園;許多照護大地的事,要跟土地伯公請益,學習跟大自然和諧相處。

            

                                                                                                 完成於  2009.11.29

                       播出日  2009.12.05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356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