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圖說故事】~《依山傍水是我家》88河殤系列之三
2009/09/24 06:39:14瀏覽1086|回應0|推薦2

 -看圖說故事-

     《依山傍水是我家》

前兩集節目提到說,荖濃溪和楠子仙溪分別發源自玉山的東北稜和西南稜,玉山是我們原住民族鄒族和布農族的聖山。 

鄒族自古以來就相信玉山是自己祖先的發祥地,相傳很久很久以前的一次大洪水,使得人們和野生動物都得逃到玉山避難。等到洪水退去之後,鄒族人從玉山順著陳有蘭溪(濁水溪的上游)而下,建了「和社」「久美社」等聚落;另一支順著楠子仙溪、沿曾文溪建立了特富野社,伊勢基安等聚落。

布農族的神話故事中也是大洪水,發生在上古時期的大洪水氾濫成災,只有玉山(3,952公尺)和卓社大山(3369公尺) 露出地面,人們跟野生動物往山上避難,而由於大水淹熄了火種,大家為了取火而大傷腦筋;後來,蟾蜍幫忙到對岸取得火種,卻因回程時潛入水中而將火種熄滅;族人們於是求得海皮斯鳥飛到卓社大山尋找火種,牠用雙爪輪流抓取火種,嘴巴也啣著火種飛越河川,等回到玉山時,嘴巴和雙爪均已經被燙紅,身體則被燻黑,頭髮受灼燙而豎立起來,成為照片中這個模樣,海皮斯鳥的名字也變成了「紅嘴黑鵯」。由於冒險取得火種這個恩情,布農族告誡後代子孫:不准射殺或模仿紅嘴黑鵯和蟾蜍的叫聲,或用手指著牠們。

 

 

這回88水災,客鄉美濃其實也有災情,九月五日那天,我到美濃參加一場水利單位在美濃舉辦的「泰順橋分洪工程說明會」,鍾紹和立委、羅鎮長均有到現場關心;根據承包商的作業進度,當天是開工的日子,這個說明會是應美濃鄉親的強烈要求才進行的,不符合一般先說明→爭取支持的作業程序;大家對這項分洪工程經過人煙稠密的自強街的規劃極為不滿,上百名出席者幾乎全數持反對意見,因此當天不能開工。

參加完說明會之後,我跟幾位關心環境的美濃鄉親,結伴到美濃河的上游查看崩塌地,地點在熱帶母樹林更裡面山區─雙溪上游出火坪附近。那裡有一座雙峰橋,七月竣工,八月就被沖垮了;鄰近河流的民家看起來身處險境。

出火坪的大面積崩塌地,讓美濃鄉親很擔心下一回的大雨沖刷,將會把大量土石衝向下游,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他們認為山區的治理比疏洪道更急迫,因為這些土石如果被大水帶到下游,疏洪道也沒有辦法發揮功用。

經由出火坪產業道路台電公司設在雙溪的第37號電線杆旁,一條小徑走向溪流,發現崩塌嚴重,河床淤積,河道縮減,還有一座斷橋。橋那端的住家必須涉水過河,才能和外界接觸。鄉親們告訴我說,早年地底的天然氣較豐,所以有出火現象,才被稱為出火坪。我在甲仙也看過這樣的地質現象。

在這次說明會上遇見七河局的張局長,歷經一次又一次的水災,讓我想起去年暑假間,跟美濃的林英清先生和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的徐嬋娟老師,一起從美濃河走往旗山溪的情景;在兩河交會處不遠後,旗山溪河床上有大片的香蕉田。於是我請教局長,那會如何處理?張局長答覆說,那些是私有地,地上的作物嚴重影響河水的暢通,已經編列預算,將於近期徵收。我想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最後一張圖,是2008年卡玫基風災後,徐嬋娟老師到台中縣新社鄉參加一場風災檢討的會議時拍攝的。看看房子就緊鄰河邊,河岸還是礫石地層,真不知道這個建築執照是怎樣核發的?希望這幾張圖片,能讓收聽閱讀的朋友們,了解保護環境的重要,以及選擇住家地點的原則,更重要的是,關心週邊的公共事務。

▲美濃雙溪熱帶母樹林區是有名的黃蝶翠谷,土地公祠有蝶影翩翩。

2009/09/05拍攝,雙溪河治理中。

▲從熱帶母樹林再深入山區不遠,就看見2009/07才竣工的雙峰橋。

▲ 竣工典禮剛過,就被沖毀的雙峰橋。

▲雙峰橋畔常民百姓家。

▲從河道觀察,住屋位在河流攻擊面。

▲▼觀察此地崩塌,滿山滿谷礫石,這樣的地質怎麼適合興建水庫?

                                              完成於 2009.09.06

                                              播出日 2009.09.12(收聽)  

                             此文同步發布..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河川關懷篇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3344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