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德懿行(一)~《沒有垃圾桶.只有愛河心》~【大樹鄉】舊鐵橋協會
2008/02/06 07:09:39瀏覽1958|回應0|推薦0

       

*一端風箏飄揚  一端毒物棲身

高雄縣大樹鄉,一個盛產熱帶水果鳳梨、芒果、還有遠近馳名的宗教聖地─佛光山加持的地方,卻在幾年前,鄕境內某處挖出致人於死的有毒廢棄物;這駭人的消息一傳出,讓許多居民開始反省:我們的社區是否生病了?

特別是,高屏溪鐵橋對岸的屏東那頭,已經有許多人在河濱放風箏,大樹鄉這頭則還是髒亂不堪,荊棘被有毒溶劑澆灌出猙獰的芒刺,野狗肆虐地成群追逐、雜草叢生、垃圾堆積非常荒蕪;居民視橋頭、河濱為危險的禁區,不准孩童接近。

經過幾番省思,在民國九十年時,以竹寮村、九曲村、久堂村等三村村民為主,還加上其它地區也關心此事的人士共同組成 “舊鐵橋協會”;首要之務就是清除『橋頭堡』這個恐怖的垃圾城堡。等高雄縣政府環保局、大樹鄉公所環保課來挖掉垃圾、義工幫忙砍除雜木雜草、運來乾淨的土壤重新舖上地表、眾上漂亮的花木之後,大家才相信真的改變了!

*環保水利兼顧  官民合作萌芽

當時,政府已經實施【離牧政策】,高屏溪主要支流荖濃溪、旗山溪等流經之處均列為水源區,水源區內禁止畜牧業;政策實施不久,即已看見初步成果,最大的水域景觀改變是;沒有死豬死鴨的屍體在水面漂浮了。

也幾乎在同時,經濟部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和環保署積極投入河川治理工作;河岸一百二十多公頃規劃為河濱公園,其中,利用高灘地進行人工溼地設施,是很重要的一環。人工溼地總共有十三池,分為AB兩個系統;A系統六口池主要處理永豐餘纸廠的廢水,每日處理約一百多公噸,他們觀察發現:大致在第三口池的時候水色就很清了;B系統七口池主要處理附近的家庭廢水,處理過後的水才流入高屏溪。

*鐵橋尋根  飲水思源 

社區環保義工在美化社區環境期間,也漸漸對跨越在高屏溪上這條鐵橋產生好奇;經過田野調查得知,舊鐵橋興建於一九一四年(大正三年、民國三年),全長1526公尺,寬7.6公尺,由24節鋼桁架所組成,有當時『東亞第一大鐵橋』的封號,(註一)。如今是“台閩地區”唯一列為二級古蹟的鐵道用橋樑。設計這條鐵橋的日籍工程師飯田豐二先生,也是名聞遐邇的阿里山鐵道的設計者,民國95年,地方各界為鐵橋慶祝92歲生日時,特別邀請了飯田豊二先生的孫子從日本來台觀禮;舊鐵橋協會這種飲水思源、重視歷史光輝的行動,深深地感動了遠方來的客人,可以說是進行了很好的國民外交。

經過這幾年的努力經營,舊鐵橋協會的男女老少志工近二百人,他們“披荊斬棘”之後,認養舊鐵橋右岸一百二十多公頃河濱公園之中,人工溼地週邊約十二公頃的濕地公園,園內有生態復育區、賞鳥區、運動場、蜂飛蝶舞的步道,有優遊躺臥的青草地,更有自行車專用道路讓遊客騎鐵馬在河畔展翅追風!

我們在拜訪協會時,正好是寒假期間,在林立輝理事長、鳳山市中崙國小溫卓淇校長、陳長成先生等三位社區志工的導覽下,騎自行車仔細的走訪這一處充滿著孩童嘻笑、玩耍的河濱公園,溫校長指著被規劃為森林的9公頃土地,雙眼流露出興奮的光芒,揚聲的說:2年之後,美麗的林相將在這裡呈現。一張古銅色臉龐的林立輝,洋溢著滿滿的笑顏,他是中鋼的員工,他把工作上的專注和熱忱,也展現在志工服務的範疇。陳先生說話輕聲細語,參與這麼重大的社區營造經驗,尋找家園的文史變遷,是他人生歷程中難以磨滅的一頁!

    溫校長認為,參與社區其實也可視為經營學校的一部分,因為整個過程中,志工團隊的合作精神,珍愛家園的高貴情操,是師生們學習的好榜樣;而溼地生態蘊含的寶藏,也是豐富的學習素材。

*沒有垃圾桶  只有愛河心

目前合作營造這塊河濱公園的社團,包括高雄野鳥協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水生植物館、及文史協會等。在騎車巡禮的路程中,我們已經可以看見解說牌設施,從中看見在道光十七年(公元1837),來自河南省河內縣的鳳山知縣曹謹巡視到九曲堂附近時,發現高屏溪(早年名為下淡水溪)水量豐沛,便派人著手計畫修築灌溉農田的水圳;他召集地方士紳洽商,捐地輸財,鑿通圳道,灌溉的土地高達數千公頃,使得家家戶戶安居樂業,當時稱這條圳為『五里舊圳』;後來,台灣的最高行政長官兵備道兼提督熊一本來勘查,對於這個水利工程非常讚許,於是將之命名為『曹公圳』。一百七十年來,曹公圳仍舊是高雄地區的主要灌溉渠道;換句話說,高屏溪自古至今,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水資源地位;只是近代的農牧工商發展,還有人口的大量增加,污水沒有適當的處理,因而讓它遍體鱗傷!所幸政策的制訂跟執行,加上民眾的關心和行動,讓它有了轉變,有了生機!我們建議他們一定要注意高屏溪的淨化,同時要加強培訓河川巡守義工,當在園區巡察時,同時也注意河流的狀況。

談到巡察園區,他們回想剛開始認養公園時,來河濱遊玩的人很多,園內雖然有十個垃圾桶,隨地丟棄的垃圾也很多,怎麼辦呢?他們於是組成勸說隊,一方面監督、一方面勸說,請遊客把垃圾帶回家;約兩年前,他們跟河川局、環保局等政府單位建議除去垃圾桶,這些部門都期期以為不可,認為那將使得舊鐵橋下變成垃圾場。幾經溝通,政府部門就是不同意他們的建議,他們於是堅決地表示,志工們一定會加強巡察,但如果政府部門不把垃圾桶取消的話,他們要停止認養公園!

*搭橋  讓夢想無限延伸

在他們的堅持之下,垃圾桶終於被拿走了,而垃圾並沒有因此而增加;『今年舊曆年假期長達九天,每天來溼地公園遊玩的人數平均高達六千多人,但是整個公園很乾淨。』溫校長的喜悅傲然之情,從電話那端傳到台北的我這端!

舊鐵橋協會志工群的嘉德懿行,早已受到傳播媒體的注意,95年度有一期《天下雜誌》,曾有專文報導舊鐵橋的人文、史地和協會志工為本鄉本土付出的勞力與心力;還有一份讓志工朋友津津樂道的報導,96年有一期TAIWAN Review的 Cover story就是報導舊鐵橋的新風貌。
有願景的生活,多麼令人羨慕啊!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將一座廢棄的鐵橋和12公頃的河床空地,原是一樁沉重的負担,玩出一個亮麗、耀眼文化的樂園,讓南台灣舊鐵橋下的高屏溪河段享有獨一無二的盛名。

   在採訪時,我們看見一對新人在攝影師的指導下,以舊鐵橋為背景,相依相偎在暖暖的冬陽下,人生最甜蜜的時刻他們選擇與舊鐵橋一起留下美麗的倩影,那情景真教人感動。

您可以搭火車到九曲堂站下車,然後跟著標示,散步穿過漂亮的綠色廊道走到舊鐵橋頭,跟協會租用腳踏車,徜徉在河濱,享受這方天地的無限溫情!
  

             (註一:參考《台灣的鐵道》遠足文化出版)

              完稿 2007.3  (22個社區故事)

●發行單位/行政院環保署..http://www.epa.gov.tw/main/index.asp

 ●編輯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http://naturet.ngo.org.tw/publish/hb.htm

●22箇社區故事 序文《搭一座橋  閱讀社區事》..http://blog.udn.com/selin7777/1262072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599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