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圖說故事】~《山河變色 荖濃溪流逝在歲月中》88河殤系列之二
2009/09/08 21:20:49瀏覽1253|回應0|推薦0

 -看圖說故事-

       《山河變色  荖濃溪流逝在歲月中》  

 

La-ku-la-ku 是布農族對荖濃溪的稱呼,意思是兇猛、敬畏的河。布農族的生命經驗從不侵犯La-ku-la-ku(荖濃溪),他們相信溪流孕育所有的生命,刻畫出高山峻嶺和溪谷的美麗圖案,所以要非常地尊崇。

這回88水災的重災區大部份在高屏溪流域,高屏溪孕育了高屏地區三百多萬人口,全長171公里,主要的支流有旗山溪(甲仙大橋以上稱為楠仔仙溪)、荖濃溪、濁口溪、隘寮溪等。


荖濃溪是高屏溪流域中最長的支流,發源於玉山東峰,全長約137公里。上游主要流經高雄縣桃源鄉,沿著溪谷有南部橫貫公路;在勤和村到那瑪夏鄉之間,鑿通貫穿玉山山脈的引水隧道、並設置「勤和堰」攔截荖濃溪水越過楠仔仙溪;再鑿通貫穿阿里山山脈的引水隧道,把水引到草蘭溪,注入曾文水庫。這就是這回各界矚目的「曾文水庫越域引水」的水利工程。

                 


濁口溪是荖濃溪的另一條分之,發源於卑南主山,全長約59公里,流經高雄縣茂林鄉,是很美麗的旅遊聖地,當地設有「茂林風景管理局」,這回水災中硬體設施毀損嚴重;濁口溪在大津流出山谷和荖濃溪會合,繼續流到嶺口再與旗山溪會流,從這裡開始被稱為「高屏溪」,這是全台灣最大的流域。


隘寮溪發源於大武山群,有南、北隘寮溪、、等支流,上游流經瑪家鄉、霧台鄉和三地門鄉,全長約68.5公里;這個區域的地質是年輕的板岩,很脆弱,經常可見到落石崩塌,早年水利部門計畫在這個水域興建瑪家水庫時,遭到強烈的抗議,原因在此。


由於是客家子弟,這十年來在參與社區學習的過程中,偶爾會帶領社區大學的學員到美濃,再前往荖濃溪六龜河段。以往,都是有美濃鄉親帶我們從三號隧道南端出口處右方的斜坡,走往一條小野溪,左轉順著野溪走到荖濃溪河床,享受被中央山脈和玉山山脈擁在懷中的家園深情。


坐在河床上,仰望巍巍高山,這些高山都是菲律賓海海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擠壓所抬生出來的;在六百萬年前(上新世)到一百至兩百萬年前(更新世),就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三的的上升量。而這幾百萬年的時光,它們沖積出遼闊的屏東平原,有大量的水儲存在地下,讓南台灣發展出亮眼的農業,輝映著燦爛的陽光。


這處河段也被稱為小桂林,主要是右岸屬於玉山山脈的十八羅漢山羅列,這裡的礫石岩層,草木稀疏,被大雨沖刷出頭角崢嶸的面貌,高低起伏的山勢倚在溪旁,好像是大自然雕刻師的傑作!

 
遊客服務中心就設在十八羅漢山下,在這裡可以享用到當地的特產黑鑽石蓮霧、芭樂、菠蘿蜜,滋味都非常甜美。遊客服務中心附近有一座「天台五公寺」,主祀濟公活佛,聽說香火很盛。去年冬天我們曾來一遊,我看見廟宇正迎著荖濃溪,而且河流在這裡形成一個河彎,廟宇在衝擊面,直覺非常危險。

               

如今,遊客服務中心被沖垮了,附近的新開部落生靈塗炭,整個河床高疊,叫人不勝唏噓!                       

                                    中央廣播電台(收聽)

                      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網站同步發布. 

             http://www.gcaa.org.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140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3299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