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甲午年 美濃中正湖種了一座橋》
2015/02/11 10:52:27瀏覽799|回應1|推薦9

台灣頗具盛名的客家鄉鎮美濃境內,有一座中正湖,湖光山色的美景和蓄水防洪、灌溉等功能,在美濃子弟心目中占有重要地位;連我們這些異鄉人每次前往美濃的時候,都會去湖畔走一走。

2014年年尾,我再度邀請一群朋友前往美濃中正湖散步的時候,看見糧埤伯公旁正在大興土木,視線由糧埤伯公這邊望向東邊茶頂山,連綿的山巒被新建的“景觀橋”攔腰截斷,斯情斯景,讓不管是第一次或曾經來過這裏的人士都很好奇:「怎麼樣的決策?何種專業背景的人會在小小的湖中種一座橋?」在萬般感觸中,我寫下了這麼幾句:

                 一泓湖水明如鏡,波心卻見橋墩插;

                 糧埤伯公空喟嘆,連綿山巒攔腰截。

在台北也曾發生類似的案例,那是2008年底,台北市政府準備將汀洲路三段原本的兒童交通博物館轉作為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時,規畫把一條腳踏車道橫越完整的公園,再連向梯田、跨越環河快速道路平台達新店溪。2008年冬至那天得知這項規劃案之後,我立即以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的名義行文給台北市客委會,客委會收到文後隨即由主任秘書率建築師和幾位同仁來拜會我們幾個公民團體,並充分交換意見;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在召開這個案子的審查會議時,也邀請我們前往表達意見,相關歷程暨後來的公園地景請閱:

http://blog.udn.com/selin7777/3155275《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三部曲》。

http://blog.udn.com/selin7777/7497748 《青年行動具優質 新店溪畔遇客家》之一

http://blog.udn.com/selin7777/7497758 《青年行動具優質 新店溪畔遇客家》之二

此事也讓我想起2013~2014年的時候,台北市士林區芝山岩史蹟公園附近社區,有個地上21層樓的建案,這個建案的高度超過海拔52公尺高的芝山岩,於是引起當地居民和學者們的重視,向市府強烈反彈。所持的論點是芝山岩具有自然生態特色、考古遺址等豐富的歷史資源、美學景觀等,不要讓新建築物改變了周邊環境之延續性和完整性,最重要的,不要讓它破壞了公共的利益─美麗的天際線。

我們大都以為發生緊迫空間利用問題的,多數是在人口密集的都會區,因此努力抽出時間到鄉村享受遼闊的平疇綠野。十分可惜的是,在客鄉美濃這個一泓湖水的波心,札札實實地種上了幾根橋墩,無視美麗的天際線。我則感到好奇:這會是美濃鄉親喜歡的地景嗎?有沒有可能補作一些公眾討論,廣泛聽取各公民團體的意見。那麼,說不定有機會像幾年前處理垃圾焚化廠那般將之拆除,恢復原本美麗的天際線呢。

                                       完成於 2015.01.02   播出日2015.01.21.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20850871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7 14:37
哇~台灣真是到處有美景,謝謝分享!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