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圈】圈圈漣漪.追尋有情世界》
2018/01/29 10:25:31瀏覽3426|回應0|推薦13

之一~【舞圈】圈圈漣漪.追尋有情世界

【臺北蹲~2017城事影像】社區影像紀錄專案徵選的入選作品—【舞圈】導演曾玉婷小姐,在接受【寶島服務網】廣播節目訪問的時候,有一句讓人很難忘的話,她說:「我希望在族人牽手圍圈圈跳舞的時候,我是參與者,不是旁觀者。」

習慣被稱為小葵的曾玉婷是台灣原住民族中的魯凱族、患有小兒麻痺症的 街頭藝人。來自高雄茂林萬山部落的她,在台北學習獲得才藝表演的能力,她很想記錄這兩方磨練她生存毅力與孕育她生命才華的環境點滴,所以組隊提案參與2017年的—【臺北蹲~2017城事影像】社區影像紀錄專案之徵選,作品【舞圈】是入選的三部片子之一,陪伴他們的導演是陳志漢先生。

*磨練生存毅力的故鄉VS孕育生命才華的家鄉

小葵的故鄉在紫斑蝶飛舞的高雄茂林萬山。 相傳魯凱族頭目的祖先,就是從純潔的百合花中誕生的,所以將百合定為他們的「族花」,象徵高貴與聖潔、英勇與能力、純潔與堅貞!他們還認為祖先出世的聖地是在中央山脈懷中的大鬼湖。我們從積極推動復育台灣百合的駱明永先生拍攝的照片,看見「百合花苞很多的時候,它的莖特別演化成排,以支撐植株,繁衍後代」之神奇精彩。(http://blog.udn.com/selin7777/29818792《萬金石海濱.百合花芬芳》)

除了百合花,九芎也深受魯凱族的重視,我曾聽屏東科技大學陳美惠老師說,霧台鄉的魯凱族聘禮中要有一支九芎,男方要以一刀砍斷顯示力量;同時期待未來的媳婦有光明磊落的人格,共度難關來興旺夫家。

在2009年88莫拉克風災的嚴重侵襲之後,從美濃前往茂林所走的「新威景觀大橋」,造型好像一隻翩翩飛舞的蝴蝶;橋的最東端是臺28號省道的盡頭—路標49.2公里處,在這裡銜接臺27號省道,往北是桃源區,往南是屏東高樹鄉。這座橋跨越的是荖濃溪,荖濃溪是高屏溪兩大主要支流中的東源,它在新威附近有濁口溪匯入,到了里港東北方再加入隘寮溪;高屏溪西源是楠梓仙溪—也稱為旗山溪,在旗尾附近有美濃河相會,流到里港西南邊與荖濃溪匯合之後成為「高屏溪」。高屏溪匯聚諸多河川流域溪水,是我們台灣流域面積最大的河流。

想來,不良於行的小葵血液中流動的,大概是像叢山峻嶺中的故鄉山水那般,總要流出山谷,讓外界聽到氣勢磅礡的聲音,聞到土地的芬芳!

她離開部落來到台北,學習過拍攝紀錄片,也當過 DJ,後來更輾轉成為一名輪椅舞者;她是第一支輪椅街舞W.S.A(Wheels Story Art)成員之一,用輪椅呈現出不同的藝術風貌,【舞圈】紀錄片中,我們看見當她穿著具有族群風格的服飾表演時,笑容特別燦爛!

然而,也讓我們看見她在台北街頭有點「走投無路」的狀況,比方:準備前往一排建築物的中間那戶人家,從這一頭進入廊下,卻受阻礙而無法順利抵達;於是得回到大馬路繞到另一頭碰運氣,雖然有電動輪椅代步,仍然感到困難重重。小葵跟我們分享這些經歷的時候,語氣雲淡風輕,卻深深敲擊我們的心頭。

近年的台北捷運或公共汽車上,我們越來越常遇見有坐輪椅或視障朋友 們的身影,司機先生女士們也都細心照料他們上下車,乘客們則會伸手扶持,情景令人感動。

【舞圈】紀錄片卻讓我們更具體地看見行動不便者的無障礙需求,除了硬體環境設施之外,還有重要的學習與成就需求。那麼,如何協助達成他們追尋的目標呢?小葵在片中有一句:「輪下的城市,讓我的夢想逐漸實現, 夢想中的城市,依然容不下我輪子的足跡。」或許提供了我們深思和實踐的線索。

談到學習,多年來【99個社區故事】節目中,跟台灣原住民族比較相關的題材,大概都跟學習有關。請分享和指教:

*http://blog.udn.com/selin7777/7449339《豐田童話詩聲~爺爺住在有星星的地方》

*http://blog.udn.com/selin7777/21563888《到花蓮鱉溪.找鱉!》

*http://blog.udn.com/selin7777/21590588《到花蓮.找有『哈拉』的地方!》

*http://blog.udn.com/selin7777/51943394《港口部落食滋味 WaWa汐止重飄香!》

*http://blog.udn.com/selin7777/52849433《像潮水般周而復始,返部落學習》~石梯坪

*http://blog.udn.com/selin7777/7482038《青年喜嘎嘎.從鸞山延伸到大海!》

*http://blog.udn.com/selin7777/7497794《三仙台原名PiSiLiAng.基翬港體檢珊瑚礁》

「臺北蹲2017城事影像」成果影展:

*日期:2018年2月3日、2月4日

*地點:臺北願景工作室/臺北市松山區長春路339巷2號B1

-捷運南京復興站附近。

*詳細影展資訊,請上臉書搜尋「臺北蹲」。

之二~雞年年尾.再敘雞聞

《雞啼雞骨雞祖先.耐人尋味!》(請閱*http://blog.udn.com/selin7777/91153720) 是一年前農曆雞年春節將屆之際,我們製播的應景節目;轉瞬之間,雞年已近尾聲,狗年將屆。全球各地仍有嚴重禽流感疫情,我們台灣有數個養雞場動輒撲殺數千隻雞,損失慘重!

在西元1917~1920年間爆發的西班牙流感,奪走了全球五千萬到一億人口的生命。那次悲劇最殘酷的是,它主要侵犯的不是最容易受到感染的老人或小孩,反而是年輕力壯的成人。這種西班牙流感的病毒本來是高傳染性的禽流感,在野生鳥類和家禽之間傳播,但是卻突變成可以在人群之間傳染,並爆發流行。而研究顯示,人類大量高密度飼養家禽,助長了這項嚴重傳染病的發生率。原本以為使用抗生素、生長激素等可以助長收獲的飼養方法,卻由於抗藥性、習慣性、、的作用產生,使得越來越難以控管。

目前,人類每年飼養高達五百億隻雞,用來取得雞肉和雞蛋,其中,大部分是在高密度的飼養環境下成長,因而延伸出動物福利和公共衛生課題。比方:蛋雞被養在特製的鐵籠架裡,只有狹小的活動空間,蛋雞場的光照與溫度被控制在特定條件下,誘使母雞終年生蛋不停。根據《改變歷史的50種動物》書中所敘,在商業雞種的培育成果中,蛋雞的產卵率可高達一年270~300顆,牠們的祖先叢林雞一年只產10~20顆蛋。

由於這種必須在有限空間內大量養殖的商業考量,雞的性情、社會性和抗病能力,就成了育種的重點;科學家已經可以分子遺傳學的標記,進行標記輔助遺傳選拔,選拔出高產量、高抗病力等性狀,育種者據以挑選育種對象。

古羅馬人會利用雞進行「占卜」,以牠們飛行的軌跡或是進食的方式來當作預兆,比如:從左方飛過來的雞代表好兆頭;如果占卜時,雞從籠子裡狂奔而出、爭先恐後地吃放在前面的飼料,那就是好預兆;反之,如果待在籠子裡不動,或是怪鳴怪叫、直接飛走等等,則代表是惡兆。在西元前249年,羅馬將領普布利烏斯.克勞迪烏斯.普爾喀在跟迦太基人海戰之前,曾用雞進行占卜,因為雞拒絕吃東西而大發雷霆;最後他命令士兵把雞扔到海裡,說:「如果牠們不吃東西,那麼也許牠們會喝點水。」羅馬人在那場海戰吃大敗仗,普爾喀回到羅馬後,被控褻瀆神明罪,罪名成立而遭到懲罰。

看來,不管從環境的層面或故事傳說,其中蘊含「尊重生命」的質素,是我們要加以遵循的倫理。提供諸位聽眾參考,共勉之。

*參考資料與延伸閱讀:

~《走過演化~科學人雜誌》特輯 ~〈家雞的起源〉 作者:黃貞祥、陳志峰 2012/10 遠流出版

~《改變歷史的50種動物》 作者:艾力克‧查林(Eric Chaline) 譯者:王建鎧 積木文化出版

完成於2018.01.22 播出日2018.01.24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1001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