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拉瑪達星星 星光映桃源》
2015/11/17 14:11:10瀏覽851|回應0|推薦7

台灣的南部橫貫公路─台20號省道,連接了西側的台南到東部的台東縣海端鄉海端村。2015年的十月中旬,我有個機會前往高雄桃源區,我們從84號快速道路在玉井轉台20號省道,一路行經南化水庫達甲仙,再蜿蜒山區到達桃源。

從玉井到桃源途中,茂密林相裏點綴著深紅顏色,仔細觀察發覺那是台灣欒樹蒴果的果莢,感覺比我們在都會區所見的色澤來得深;春天的桃花和秋天的欒樹,為桃源塗抹無比迷人的色彩,加上峻嶺上相互追逐的白雲,被悠悠歲月切割而成的Laku-Laku荖濃溪,難怪他們即便遭逢疾風驟雨,都不想離開故鄉。

南橫省道約94公里處,有一座1995年興建的綜合運動場,在整建誌略中寫說:「桃源鄉民一向有好的運動風氣,且一度叱吒體壇,、、」。這座運動場南端有高雄市立圖書館桃源分館,分館旁則有布農族勇士─拉瑪達星星的抗日紀念碑;北端有一棟金字塔般的建築,那是原住民文物館,此時正展出「石頭與木頭的對話」,以及2014年6月正式成為台灣原住民第十五族的「拉阿魯哇族」文化瑰寶。

拉瑪達星星(Lamata-sin sin)帶領部落族人的抗日事蹟被記載較多的有:

一、 西元1914年(日治大正3年) 發生在台東的「霧鹿事件」;

二、 西元1915年(日治大正4年) 拉瑪達星星率族人遠赴花蓮拉庫拉庫溪流域,協助阿里曼西肯主導的「大分事件」;(請閱http://ihc.apc.gov.tw/Journals.php?pid=628&id=863《追查百年前的大分事件》 文/徐如林、楊南郡)

三、 西元1932年(日治昭和6年)的「大關山事件」。

閱讀這些史料,更為深刻地感受到台灣原住民族爭取生存權的坎坷與英勇。隨著時代變遷,人口的大量增加,氣候的劇烈改變,荖濃溪流域成為數百萬人倚靠的水源,所以被規劃為「曾文越域引水東端口」,桃源勤和村設置攔水堰,穿越山→凌越旗山溪→穿越阿里山脈,接草蘭溪注入曾文水庫(請閱http://blog.udn.com/selin7777/28753757《噍吧哖事件中 親密自然的連結》圖檔)

2009.88莫拉克風災期間,從8月6日凌晨至8月9日上午11點整,高雄山區下的雨量超過2100毫米,驚人的雨量在山區造成大山崩,在河川支流與主流交會處形成大的沖積扇;沖積扇碎屑堆積如山,阻擋了荖濃溪主流的流暢而形成堰塞湖。我們站在四社道路往上游眺望,看見勤和平台更上游河道中有濃濃綠蔭,台灣國際水利環境學院(TIIWE)吳呈懋博士跟我們說:河道綠蔭的北邊─即荖濃溪流過來的地方就有堰塞湖,這是當地居民有安全顧慮的地方。

勤和平台上設置了「公有避難屋」,是紅十字會台中支會援助興建的,其中也設置有備災中心,儲放了各項物資供指揮使用;平台上四棟避難屋,每棟可以容納四十人,提供汛期時緊急所需。

居高臨下眺望荖濃溪河床,望著引水隧道東口已被埋在二十多公尺深處的山壁,看看我們站立處山壁的碎石;想起桃源運動場紅土跑道,跑道旁漂亮的小花小草,參與慶祝教堂65周年紀念、不想離開故鄉故人的部落鄉親,、、「世外桃源」,似乎應該有新的註解。

完成於2015.10.31 播出日2015.11.04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3587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