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味江南》馳名中外、百年杭幫菜名店~杭州西湖樓外樓
2014/09/18 22:18:39瀏覽8729|回應6|推薦121

今年暑假跟小湘、小卉、小崎一起遊江南,矢志吃遍江南美食,果然,《品味江南》美食團真不是蓋的,所到之處都是當地最豪華知名的餐廳,不但能品嚐美食、欣賞美景、聆聽故事,還能深入當地體驗風土民情,半跟團、半自助的行程,非常符合我們很愛趴趴走的需求。

(圖:2014杭州西湖遊船)

 

而其中,在杭州西湖畔的百年老店樓外樓用餐,一邊品嚐最正統道地的杭幫菜,一邊欣賞湖上手划船、遊艇、畫舫等船影穿梭的西湖美景,遠眺雷峰塔,青山綠水、碧波盪漾,湖上景色盡入眼簾,真是太幸福了啊啊啊!

 

創立於1848年樓外樓餐廳,至今已經擁有166年歷史,是中國四大名店之一。它有10道菜餚被杭州政府評定為「杭州名菜」,包括:西湖醋魚、排麵、叫化童雞、油爆蝦、乾炸響鈴、番茄鍋巴、火腿蠶豆、火童神仙鴨、魚頭湯及西湖蓴菜湯。來到西湖一遊,如果沒有嚐嚐這些令人食指大動的經典美味,那可就白來了唷!

(圖:2014杭州西湖樓外樓冷盤小菜)

 

光看這些冷盤小菜,蜜花豆、杭州醬鴨、花生小魚乾、泡菜,甜甜、鹹鹹、辣辣、酸酸,饕客的味蕾一一被喚醒,不禁胃口大開。特別是那道超鹹的醬鴨,滷得非常入味,超下飯的,不由得又多扒了幾口飯。

(圖:2014杭州西湖樓外樓西湖醋魚)

 

還有這道我慕名已久的「西湖醋魚」,從在遊覽車上,領隊就叨叨絮絮唸著它~西湖醋魚何處美,獨數杭州樓外樓。

 

「西湖醋魚」是杭州西湖一帶的名菜,附近餐館都在賣「西湖醋魚」,但唯獨樓外樓的醋魚最道地,讓我充滿期待。但導遊說,「西湖醋魚」酸味獨特,符合杭州人的口味,但台灣人不見得吃得習慣,因此不要抱持太大的期望,讓我對這道菜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當「西湖醋魚」一端上桌,淋在魚身上的芡汁濃稠油亮、魚身肥美、醋味濃烈,讓人眼睛一亮、嗅覺深受刺激,果然是醋魚啊!好酸的味道。

 

它使用的是西湖裡的草魚魚肉雖然鮮嫩,但魚刺既多又小,吃的時候要非常小心。草魚雖然有土味,但因為這黑色的醬汁又酸又甜,掩蓋了草魚的土味,吃起來就是酸跟甜兩種滋味。

 

雖然我不愛吃酸的東西,但卻嗜吃酸的料理,例如:薑絲炒大腸、台式泡菜,因此這道「西湖醋魚」非常符合我的口味。縱使一邊吃肉、一邊得細細剃除魚刺很麻煩,但我還是耐著性子吃完它。哈哈!大家都不愛這道口感偏酸的醋魚,就讓我來收服它、放入五臟廟吧!

(圖:2014杭州西湖樓外樓叫化童雞)

 

「叫化童雞」則是每桌必點的菜餚之一,比醋魚還要暢銷唷!第一次看到這道菜是在電影裡面,哈!丐幫最愛吃的一道菜咩!

 

雞隻的外皮及肚裡抹上十餘種香料之後,包上豬網油、荷葉,塗上酒罈泥,放入烤箱烘烤。當打開荷葉之際,熱煙冉冉升起、香氣四溢、雞肉軟嫩、鮮美多汁,用筷子就可以令骨肉分離,雞肉還保有湯汁,不會烤得太乾澀。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傳統做法應該用豬網油包覆的童雞,居然是用保鮮膜包裹的,塑化劑遇熱會熔出啊啊啊啊~,所以,我只夾了一小塊淺嚐味道而已。

(圖:2014杭州西湖樓外樓東坡肉)

 

而這道就是遠近馳名的「東坡肉」,就算你沒吃過,但一定聽過它的故事。能到「東坡肉」的發源地品嚐這道流傳久遠的名菜,真是幸福啊!

 

這塊肉挺有趣的,五花肉切成正方形的模樣,一半是肥肉、一半是瘦肉,放入小陶碗裡,加酒小火慢煨。每人就一塊東坡肉,加上青江菜點綴,再放上一個白色的割包,份量雖少,但卻精緻可口,不會有吃不完浪費的遺憾。

 

這塊五花肉滷得非常入味,肉軟油香、肥瘦適中,吃起來不會覺得太過油膩,就像吃小割包一樣,非常美味喔!

(圖:2014杭州西湖樓外樓龍井蝦仁)

 

至於這道「龍井蝦仁」也是特色名菜之一,只有蝦仁跟龍井茶葉而已。蝦子使用的是體型較小的河蝦,必須用手工方式一隻隻剝去蝦殼,小蝦子很不好剝殼哩!所以這道菜也算是一道〝厚工〞的菜色,材料雖然簡單,但卻融合了茶葉的清香與河蝦的鮮美,非常好吃唷!

(圖:杭州西湖樓外樓乾炸響鈴、西湖蓴菜:相片取自網路)

 

而最令我驚豔的則是這道「乾炸響鈴」,其實就是炸豆皮啦!但卻可以炸得金黃酥脆,一口咬下,喀滋喀滋作響,口感非常酥脆。原本以為油炸的東西吃起來會很油膩,但這道「乾炸響鈴」吃起來卻是非常爽口、ㄙㄨㄚˋ嘴,會讓人一塊接著一塊、吃個精光哩!(因為太好吃了,結果忘了拍照,本張相片取自網路相片)

 

還有這道「西湖蓴菜湯」也是西湖附近餐館必賣的菜餚,蓴菜的莖葉都有透明的膠狀物,看起來像是茶葉的嫩芽,吃起來卻是滑滑脆脆的口感。西湖是蓴菜的主要產地,來西遊一遊,蓴菜湯千萬不能不喝唷!

(圖:2014杭州西湖樓外樓)

 

除了以上幾道「杭州名菜」之外,糖醋子排、炒西芹、豆皮青江菜及炒鱔魚也是好吃的美味料理。

 

 

(圖:杭州西湖樓外樓水上畫舫餐廳:相片取自樓外樓網站)

 

樓外樓面對西湖,一年四季遊船如織,擁有無可取代的千萬美景。你不僅可以在餐廳裡享用杭州名菜,若你口袋夠深的話,還可以花上2萬人民幣(相當於台幣10萬元),搭乘樓外樓華麗典雅、古色古香的水上畫舫餐廳,倘佯在西湖的湖光山色裡享受美食盛宴。

(圖:2014杭州西湖樓外樓)

 

樓外樓是西湖畔最頂級的餐廳,有「天堂第一樓」之稱,也是此次《品味江南》美食團裡,餐費價位最貴的百年名店,每一道菜都令人食指大動、回味無窮。很慶幸我們是參加旅行團,可以跟一群人均攤餐費,若是自助前來旅遊的話,可能吃不到這麼多的高檔名菜,因為,價位實在太貴啦!

(圖:2014杭州西湖)

 

傍晚吃完飯,沿著西湖邊散散步,遠望層層疊疊的青山與湖中孤島,涼風徐徐吹來,柳樹搖曳生姿,湖面彷彿被一層薄紗籠罩。西湖之美,如詩如畫,一次飽覽盡收眼底,終於可以體會古今文人墨客筆下所歌頌的西湖真實風貌。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當汴州。

 

西湖之美,名滿天下。說真的,我一點都不想回家了…。親




 

西湖樓外樓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區孤山路30

 

營業時間:1030 am-2015 pm

 

電話:(05718796-9023

 

網站:http://www.louwailou.com.cn/


 
   

延伸閱讀:《品味江南》沒吃過,等於沒來過上海的小楊生煎包

延伸閱讀:《品味江南》吃了會令人感動流淚的沈廳酒家萬三蹄

延伸閱讀:《品味江南》馳名中外、百年杭幫菜名店~杭州西湖樓外樓

延伸閱讀:《品味江南》探訪江南第一豪宅~紅頂商人胡雪巖故居


  

  ©2014.09.18 Ruru~果然是名不虛傳的「天堂第一樓」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7244137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景品食
2014/09/27 11:49
好一個杭州西湖的饗宴!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09-29 19:47 回覆:

  實地走訪一趟書裡讀過的西湖,總算可以體會古今文人墨客為何如此歌頌她的原因?

  這一趟真的沒有白來,我帶著滿滿的回憶回家。


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5 11:36
現在是用餐時刻
看了這盤“東坡肉”肚子好餓...好餓唷!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09-25 21:40 回覆:

說真的,東坡肉油脂香滑、燉得軟爛,趁熱搭配割包一起吃,超美味的啊!好想念。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外樓
2014/09/24 00:16

是啊

樓外樓真的只適合跟團去吃

自己去點個幾道菜就貴到爆

我也愛蓴菜羮

不只西湖有

日本東北十和田湖也有

他們做成酸酸甜甜的"吸物"

也很 好吃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09-25 21:37 回覆:

第一次看到蓴菜覺得很新奇,還以為是茶葉哩!哈!後來在宜蘭礁溪長榮鳳凰酒店用餐時,看到蓴菜做成的醋飲,口感滑潤,酸中帶甜,滋味非常特別。

哪天有機會去日本十和田湖的話,也要來嚐嚐您說的「吸物」。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食
2014/09/23 10:42

美食美則美矣,

就怕不符合健康飲食原則,

像那保鮮膜還拿去炊煮,

難得格主眼尖,

只嚐一口。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09-25 21:27 回覆:

一直對大陸的黑心商品很感冒,因此這次大陸行,不敢隨便亂吃路邊攤的東西,深怕吃到地溝油。我們想說高檔餐廳的食物應該沒問題吧!沒想到還是有塑化劑的疑慮,哎哎哎!


KAY
又流口水了
2014/09/19 11:04

RURU  所有的美食食材在妳詳細的介紹之下 彷彿又多增添了不少美味  覺得妳真的很有美食評論家的天份  以後或許可以轉行  將是廣大饕客的一大福音!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09-22 21:11 回覆:

呵呵!我比較喜歡寫輔導類的文章,尤其是跟學生之間的互動,可惜,我不當輔導老師很久了,現在只能寫跟學生的吃喝玩樂紀事,哈!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9 08:26
龍井蝦仁也是我的最愛; 台北民權西路的亞都飯店的樓下一家餐廳的午餐套餐很不錯, 好像就有龍井蝦仁這道!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09-22 21:08 回覆:

我在台灣沒吃過龍井蝦仁,到了江南,幾乎每家餐廳都有這道菜,呵!吃了好幾次,滋味很不錯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