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味江南》沒吃過,等於沒來過上海的小楊生煎包
2014/08/03 20:28:27瀏覽4685|回應0|推薦121

有人說,來上海,如果沒吃過小楊生煎包的話,那等於沒來過上海,「小楊生煎包」儼然成為上海必吃的特色美食之一。

 

衝著這一點,帶著品味江南美食任務的我們,大老遠來到上海,當然得前去品嚐一下號稱媲美台灣「鼎泰豐」的小楊生煎,體驗一下傳說中的爆漿生煎包。

(圖:2014年‧上海‧小楊生煎包)

 

生煎包就是上海本地人稱的生煎饅頭,有點類似鍋貼和水煎包,是上海人傳統的早餐之一。生煎裡面包著豬肉餡,底酥、皮薄、肉香是它的特色。

 

我們搭著地鐵2號線,從南京西路站4號出口出來,走到湟普滙2樓,就可以看到小楊生煎店鋪。當時約莫下午4點,門口已排滿等待入內的人潮,果然也是排隊名店之一。

(圖:2014年‧上海‧小楊生煎包)

 

開放式的廚房,遊客可以透過玻璃櫥窗一窺師傅工作的情景,小小的廚房裡居然擠了9位師傅同時間在製作生煎包,可見小楊生煎是多麼熱賣暢銷啊!供不應求。

 

瞧!一顆顆渾圓飽滿的生煎包排列整齊地躺在平底鐵鍋裡,油煎的過程中,師傅會不斷地在生煎包上噴水,直到生煎包底部呈現酥脆的金黃色澤,再灑上蔥花,就可以起鍋囉!

(圖:2014年‧上海‧小楊生煎包)

 

生煎包的單位以「兩」計算,14個、28個,以此類推,這跟台灣的計量單位挺不同的。

 

剛吃完午餐沒多久的我們,每人只點1兩來嚐嚐,14顆水煎包只要人民幣6元(約新台幣30元),算是非常便宜的價位。

 

剛起鍋的生煎包熱騰騰地,上面灑滿白芝麻與蔥花,看起來非常美味。但導遊提醒,這生煎包可是會爆漿的,千萬別一口吞入口中,以免滾燙的湯汁如末日火山的岩漿般傾洩而出,這可是會燙口的啊!

 

正確的吃法應該是,先將生煎包夾到湯匙上,輕輕咬一個小洞,讓滾燙的熱氣冒出來之後,再細細吸吮品味裡面的湯汁,之後再大口品嚐。

(圖:2014年‧上海‧小楊生煎包)

 

瞧!這小楊生煎包真的是會爆漿的,雖然不是湯包,但裡面真的有滿滿的湯汁唷!豬肉湯汁非常鮮美,豬肉餡非常紮實。

 

最特別的是生煎包的外皮,靠近包子收口處的底部地方,被煎得恰恰焦焦的,金黃酥脆,大口咬下,像是咬到酥餅的感覺,卡茲卡茲的。底部皮較厚,充滿麵粉的香氣,頗有嚼感。至於灑滿白芝麻的外皮則較薄,可以品嚐到芝麻的芳香,真的好吃極了!

(圖:2014年‧蘇州香格里拉酒店‧生煎包)

 

生煎包是上海人傳統的早餐之一,也是蘇州有名的點心。我們住宿於蘇州的香格里拉酒店時,酒店的早餐裡也有提供現做的生煎包,體型比小楊生煎還要小一號,是可以一口吞下的尺寸,上面則是灑上黑、白兩種芝麻,以增添香氣。

(圖:2014年‧蘇州香格里拉酒店‧生煎包)

 

比較不同的是,這裡的生煎包不會爆漿,口感偏乾,但豬肉餡很入味,趁熱吃,也是一道十分美味的點心。

(圖:2014年‧上海‧小楊生煎包)

 

整體來說,小楊生煎包皮薄、餡多、湯甜、肉香,跟台灣的生煎包有過之而無不及。吃的時候可以搭配桌上的米醋及辣椒一起食用,不但可以開胃,還可以降低油膩的感覺。

 

如果要當正餐吃的話,還可以加點店裡的牛肉湯、小餛飩、魚丸湯、貢丸湯、油豆腐粉絲湯或是鴨血湯一起品嚐,這樣比較有飽足感。

 

有人說:「沒吃過小楊生煎,等於沒來過上海」。今日實地一嚐,果然名不虛傳啊!上海旅遊的道地體驗,小楊生煎包,你一定不能錯過唷! Fox餓餓



小楊生煎

 

地址:上海市靜安區吳江路269號湟普滙2樓(地鐵2號線南京西路站4號出口

營業時間:1000 am-1000 pm

電話:(0216136-1391

 
    

延伸閱讀:《品味江南》沒吃過,等於沒來過上海的小楊生煎包

延伸閱讀:《品味江南》吃了會令人感動流淚的沈廳酒家萬三蹄

延伸閱讀:《品味江南》馳名中外、百年杭幫菜名店~杭州西湖樓外樓

延伸閱讀:《品味江南》探訪江南第一豪宅~紅頂商人胡雪巖故居


 


©2014.08.03 Ruru~上海必吃小點~小楊生煎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5718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