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小旅行》充滿懷舊風情的港式茶樓~蓮香樓
2014/03/04 21:55:05瀏覽34657|回應9|推薦140

在台灣經常到港式飲茶餐廳飲茶、品嚐港式點心,到了香港之後,當然得見識一下正宗的港式茶樓。M說:香港最知名的茶樓有兩家,一家是陸羽茶室,一家是蓮香樓。

 

陸羽茶室是唯一對茶非常講究的茶樓,可惜價位甚高。我跟M連半島酒店的下午茶都捨不得吃(一行四人在半島酒店外,望店興嘆啊~),因此,選擇平民版的陸羽茶室~蓮香樓,遂成為我們體驗港式飲茶的第一選擇。

(圖:2014香港蓮香樓)

 

位於中環的蓮香樓是網路上頗負盛名的茶樓,也是觀光客必定造訪的餐廳。因為創立於1918年的蓮香樓,是全香港最具歷史的一家茶樓,擁有將近百年的歷史。能夠在競爭激烈的香港美食圈立足這麼長的時間,一定有他的理由。

 

據說這裡保留著老香港風味的道地港式飲茶風情,店裡經常座無虛席,因此前一天,M即諄諄提醒,要早一點起床出門去飲茶,遲了可是會錯過早茶時間。而蓮香樓的蓮蓉包、馬拉糕、豬燒賣及鳳爪,則是網友盛讚、必吃的美食。

(圖:2014香港蓮香樓)

 

果然,9點多抵達蓮香樓的時候,餐廳裡已經高朋滿座、食客雲集,哇!大客滿耶! Fox什麼

 

在蓮香樓飲茶,很有趣的地方是,進門後不會有服務人員來招呼你或是帶位,得自己在客滿的餐廳裡找位子,跟不認識的陌生人「併桌」共食(在澳門已經體驗過一次併桌共食,到香港之後就不會覺得奇怪了)餐廳裡滿滿都是人、鬧哄哄的、十分特別,而這裡的客人以老年人居多,他們在茶樓裡喝茶看報、喫茶點、聊八卦,非常悠閒、淡定、從容。

 

人聲鼎沸、摩肩接踵、座無虛席的氛圍,就是所謂老香港式的茶樓風情?!我們可真是見識到了(我的感覺其實是吵、擠、亂、悶)尷尬。幸好,我們很幸運地找到3個人的座位,雖然要跟陌生人併桌,但入境隨俗,也別有一番樂趣。

(圖:2014香港蓮香樓)

 

一就定位,負責茶水的阿伯夥計熟練地擺上茶壺跟茶杯,隨即用廣東話問我們要喝什麼茶?

 

啊!我們聽不懂廣東話呀!一陣雞同鴨講之後,茶水阿伯為我們倒了一壺水仙,茶水的清香,讓人一開始就對飲茶充滿愉悅的心情。

 

蓮香樓的茶具,全部都印有荷花的圖案,大的碗公叫做「茶洗」,是提供給客人洗滌茶碗用的,至於茶盅則是用來泡茶的。

 

哈!沒想到在香港餐廳用餐,事前都要先「洗餐具」耶!這真是一個新奇的體驗。茶水阿伯會先將熱水注入茶洗裡,一群人就利用那碗熱水或是第一泡茶水清洗小碗跟湯匙、筷子,清洗之後,茶水阿伯就會把茶洗收走。

 

茶水阿伯認真專注的眼神令人印象深刻,滾燙的熱水從他手裡的水壺倒出,像一彎瀑布一樣注入茶盅裡,精準到位、分毫不差。阿伯可是有練過的,這倒茶的功夫應該也累積數十年的經驗與功力吧!

(圖:2014香港蓮香樓)

 

在蓮香樓裡,令我大開眼界的第二件事,就是一陣兵荒馬亂的〝搶食〞過程。

 

蓮香園很有名的就是阿姨們推出來的蒸籠餐車,所有蒸好的茶點一籠一籠疊在阿姨的餐車上,要吃什麼點心,必須自己衝到阿姨的餐車旁取食。

 

這跟我們在台灣點餐後,悠哉等待服務人員送餐的方式很不相同,在香港茶樓飲茶居然要用〝搶〞的,因為餐車一推出之後,所有人立刻蜂擁而上衝到阿姨身旁〝搶食〞。熱門的茶點瞬間〝秒殺〞,手腳慢的還吃不到哩! Fox無言

(圖:2014香港蓮香樓)

 

 這一餐吃下來,真令人感到神經緊繃,感覺像是在作戰一樣,搶啊~,衝~。

 

一陣兵荒馬亂、七手八腳之下,老實說,我到底〝搶〞到什麼茶點也不知道?因為餐車上不見得會標註每道茶點的名字,必須自己掀開蒸籠的蓋子,才知道裡面是什麼茶點

 

而且每台餐車的茶點都不一樣,只好都取來嚐嚐,萬一錯過了或是搶不到,還得等1020分鐘才有新的點心推出,因此得眼明手快、當機立斷,絲毫沒有猶豫的機會。

(圖:2014香港蓮香樓)

 

蓮香樓的點心分為小點、中點、大點及特點,每組客人都會有一張點心記錄卡,拿到茶點之後,阿姨會依照你的茶點類別,在你的卡片上蓋章,之後再憑這張卡片到櫃台結帳。

 

有的阿姨非常貼心,還會將茶點切割成適當大小,方便客人進食,或是為客人添加調味料,增添茶點的風味。

 

講了這麼多,終於,我們要開始享用傳統道地的港式點心嚕!(吞口水)Fox餓餓

(圖:2014香港蓮香樓)

 

 左上圖是【安蝦鹹水餃】、右上圖是【蜜汁叉燒包】、左下圖是【蓮蓉包】、右下圖是【香滑馬拉糕】。其中,【蓮蓉包】和【馬拉糕】是網友推薦必吃的美味。

 

【安蝦鹹水餃】裡面包著肉餡,外皮香酥,吃起來像是炸麻糬的口感。

 

【蜜汁叉燒包】外皮鬆軟,裡面是蜜汁叉燒的肉餡,非常美味。以前我每次吃港式叉燒包的時候,總是會想到香港電影「人肉叉燒包」(感覺有點噁心,心裡毛毛的)天啊,但自從吃過添好運的酥皮焗叉燒包之後,一掃我對叉燒包的陰霾,啊!港式叉燒包真是好吃呀!(灑花~)

 

【蓮蓉包】是蓮香樓的招牌點心,內餡入口甜膩、香滑,可惜我不愛甜食,只能淺嚐。

 

【馬拉糕】是同桌香港朋友推薦必吃的點心,吃起來很像發糕的口感,綿密香甜,比台灣的發糕還要再鬆軟一些。

(圖:2014香港蓮香樓)

 

 左上圖是【叉燒腸粉】、右上圖是【咖哩魷魚】、左下圖是【豉汁鳳爪】、右下圖是【豬膶燒賣】。

 

【叉燒腸粉】的腸粉吃起來很像粄條,很Q,有淡淡的米香,搭配醬油一起食用,非常入味。

 

【咖哩魷魚】非常好吃唷!魷魚浸泡在咖哩醬汁中,吸收了咖哩香濃的味道,辣度適中,吃起來很脆、很有嚼勁,超好吃的,配著白米飯一起吃,應該很下飯。

 

【豉汁鳳爪】是我跟M的最愛,也是每次在港式飲茶餐廳用餐時,必點的美味。這裡的鳳爪滷得非常軟爛、入味,啃雞腳的樂趣在這裡獲得極大的滿足。大笑

 

豬膶燒賣】可得隆重介紹了,咳咳咳!「」讀音,也就是「豬肝燒賣」啦!豬肝吃起來很軟嫩,不乾不澀,在台灣港式飲茶餐廳很少出現這道茶點,蠻好吃的。這是一道網友熱烈推薦的美食,來蓮香樓必點的美味,但不見得吃得到,沒想到我們居然搶到了耶!

(圖:2014香港蓮香樓)

 

 左上圖是【淮山滑雞扎】、右上圖是【鮮蝦餃】、左下圖是【水晶蝦餃】、右下圖是【沙翁】。

 

【淮山滑雞扎】是用炸過的山藥包裹雞肉、香菇、豬肉跟竹笙等材料做成,雞肉非常軟嫩,竹笙吸飽了雞肉跟香菇的湯汁,味道非常鮮美,這道茶點我在台灣還沒吃過呢!

 

【鮮蝦餃】是用一整隻的鮮蝦所做成的餃子 ,鮮脆爽口,很有彈性。

 

【水晶蝦餃】也是包著一整隻的蝦子,皮薄料多、晶瑩剔透,加上韭菜提味,非常好吃唷!

 

沙翁】又稱炸蛋球或是冰花蛋球,也是網友推薦必吃的美食,其實它是用雞蛋、油及麵粉混合成麵糰,下鍋油炸之後,再裹上糖粉,有點像是甜甜圈的感覺。

(圖:2014香港蓮香樓)

 

我和MM媽媽3個人一共吃了11道港式點心,加上茶資,總共才花了港幣237元(約台幣948元),平均一個人只要花費台幣316元就可以飽足一餐,體驗正宗港式飲茶的風味,果然是平民版美食,令人意猶未盡、念念不忘哩!

(圖:2014香港蓮香樓)

 

泡上一壺好茶,點幾道港式點心,在蓮香樓裡悠閒地喝茶、看報、聊天,這是老香港人一天活動的開始。

 

我們3個女生從台灣跨海來到香港,在這裡體驗喧鬧、擁擠、熱絡的道地港式茶樓,見識到與台灣截然不同的飲茶文化。雖然用餐的環境不是很舒服,但卻從這裡一窺香港人真實的生活,感受到充滿濃濃懷舊風情的茶樓氛圍。

 

蓮香樓很值得一遊,若你也來香港小旅行的話,千萬別錯過了這家頗具歷史的茶樓,因為它的「點心」跟「氣氛」將會令你永生難忘! Fox oh ya

 

 

蓮香樓

地址:香港上環威靈頓街160-164

從中環半山自動手扶梯下威靈頓街,直走到與鴨巴甸街交界處就到了

營業時間:600 am--2300 pm

電  話:(8522544-4556

 



延伸閱讀:《香港小旅行》全世界最便宜的米其林餐廳~添好運點心專門店

延伸閱讀:《香港小旅行》充滿懷舊風情的港式茶樓~蓮香樓

延伸閱讀:《香港小旅行》米其林推薦的超人氣雲吞餐廳~麥奀雲吞麵世家

延伸閱讀:《香港小旅行》絲襪奶茶的創始地~蘭芳園 

   

 


©2014.03.04 Ruru~蓮香樓,香港最傳統道地的港式茶樓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1376609

 回應文章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4/03/11 21:53

介紹的很詳細,

害我口水直流,

肚子好餓!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03-13 23:11 回覆:
  呵呵!香港美食很多,有些食物在台灣吃不到,有些食物不見得合乎台灣人口味,敬請期待下回繼續分享。大笑

蕭雅甄/林燕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17:12
Ruru最好每年去一趟香港渡假,
吃傳統道地的港式茶樓點心,
樣樣都過癮!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03-10 22:08 回覆:

呵呵!香港很好玩,吃喝玩樂一網打盡,瘦了荷包,肥了身子。但比較起來,我比較喜歡澳門,那裡的古蹟建築與風土民情更吸引我。大笑


珊●珊 /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16:40
啊~在相片中,我看見一位熟悉的背影耶!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03-10 20:49 回覆:
  科科!原來是傳說中的〝背影殺手〞呀!可惜,一副熊樣,嘆!誰理你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11:58
文內講述的道地香港茶樓風情很有意思!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03-10 20:55 回覆:

對啊!第一次融入香港人的早茶生活,原來,飲茶前得先用熱水洗杯子耶!呵呵!很新奇的體驗。大笑


艾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5 10:37
哇- 真是望著這些點心興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03-05 22:37 回覆:
  沒錯!再看一次相片,我也開始飢腸轆轆,垂涎三尺了,哈!大笑

KAY
2014/03/05 08:33

看到RURU寫的食記  總讓人好像也跟著吃了一桌美食饗宴  只是蓮香樓的TYPE 感覺比較不適合自己  因為要比手腳快 還要併桌 真是很緊張呢!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03-05 22:35 回覆:

  對啊!我真的很不適合跟人家搶食,我的習慣是要排隊,照順序來,可是,那裡是要比手腳快的。

  幸好,都吃飽了,又吃到很多好料,唯一比較遺憾的是沒吃到傳說中必吃的【豬肚燒賣】,只好等下一次再去囉!大笑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5 08:17
這麼正宗﹐這麼便宜喔﹖怎麼可能﹖﹗﹗﹗﹗﹗﹗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03-05 22:30 回覆:

  對啊!俗又大碗,價格非常平民,難怪總是高朋滿座、座無虛席。

  很多香港人一早來(蓮香樓清晨六點就營業囉!),砌上一杯茶,點兩份港式茶點(此即所謂的「一盅兩件」),在茶樓裡喝茶、看報、吃早餐,很優閒哩!大笑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蓮香樓
2014/03/04 22:11

久聞蓮香樓是香港最古最有名的老店

一直沒機會去訪

能見到您詳細精彩的介紹 無比幸福

也喜歡飲茶

謝謝好文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03-05 22:19 回覆:

  在台灣飲茶很悠閒自在,在蓮香樓飲茶,感覺壓力頗大的(旁邊還有一堆人站在妳身邊等位子),哈哈!不過,這是道地的港式茶樓氛圍,有機會還是要身歷其境體驗一下。大笑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22:02

哈哈!我這個住在香港的人,還沒有您吃得那麼豐富呢!

很謝謝您吃得那麼用心,記錄得那麼細心。

期待再跟著逛!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03-05 22:16 回覆:

  呵呵!其實我很怕香港人來踢館,畢竟我們自助旅行,也只是在店家短暫停留而已,不像在地人能有更多的觀察與體驗機會。

  哈!如果記錄有錯誤或是疏漏,還請不吝指正,呵呵!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