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環龍》【十四 困心】16
2014/08/12 00:00:00瀏覽336|回應0|推薦7

 

《九環龍》十四 困心】 16

《九環龍》雲 明 編著

 

「貧僧與師兄一早就來到這湖畔,師兄便說,這石上大字的鑿痕必是出自女施主的軟劍,接著又問我:『這是何字?』這字啊!唉……」說著伸手描畫著那「口」字內包著一個「心」字的刻痕。

水凝聽到伏心嘆息,回過頭來,問道:「哦?大師看得懂這是何字?」

伏心點頭說道:「方才師兄問我時,貧僧告訴他,這是個『困』字,那女施主『自困其心』,只怕……只怕就要像師兄一般,弄瘋了自己!」稍早無心師兄聽了伏心師弟的這話,想起不堪舊事,便欲發洩,於是以禪杖底端在大石一旁鑿出「自困我心」四個小字,才會發出了巨大擊石之聲,刻痕極深,渾厚的硬氣功力顯然在水凝之上。

水凝手中軟劍垂落在地,低頭自語:「大師看得懂這是個『』字!」
無心和尚又忽地跪倒在地,潸然淚下,哭道:「唉!師弟……我過去也殺人太多,已經回不了佛門,被困在門外了,師兄我當真慚愧啊!」無心和尚與師弟重逢,已決心痛改前非,但舉止仍有些怪異。

伏心淡淡說道:「放下屠刀便成佛,佛門之內是修,佛門之外亦是修,師兄不可拘泥於此,以致自己縛住了自己。」
無心和尚緩緩站起,哽咽說道:「是!是……師弟說得極是。」

 

水凝怔怔望著大師,她原本心思聰敏,察覺到伏心大師之言似有矛盾,突然不客氣問道:「若佛門之外亦是修,不必拘泥!既是如此……敢問大師,您為何又要在身在佛門之內呢?」
木雲銘拉了拉水凝的衣袖,說道:「凝兒!不可對大師無禮……」《九環龍》雲 明 編著

伏心卻是臉露親切笑容,說道:「呵呵呵呵……不會無禮,此問極好,若是無禮之人所問,或許無禮,但女施主只是心有所困,照實吐問了出來,絲毫沒有一丁點無禮之感。」木雲銘這才放脫水凝的衣袖。

伏心大師繼續說道:「這問題……不過是求道之人失心自困,若能自身再反過來問,疑惑自解。」
水凝想了一下,隨即領略,說:「哦?佛門之外是修,佛門之內亦是修。大師身處佛門之內修禪,理所當然,我又為何要如此亂問,當真愚蠢!我……我瞭解了!」

「哦……妳瞭解了什麼?」伏心和尚追問了一句。《九環龍》雲 明 編著
水凝回答:「既然已決心是修,則身處佛門內外,自然沒有差別。」

伏心微微點頭,笑道:「呵呵呵!是隨心所至,無內亦無外……」伏心大師潛修佛法,已至無的境界。
水凝為解心中困惑,不客氣問道:「那麼,再敢問大師,我如此無禮,是否亦是無?」
伏心和尚立即反問:「但問無禮,應先知何者為禮?」
水凝隨口便答:「何為禮?禮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規矩或尊敬……」

 

《九環龍》【十四 困心】15 --- 《九環龍》【十四 困心】17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