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環龍》【十四 困心】17完
2014/08/13 00:00:00瀏覽393|回應0|推薦9

 

《九環龍》十四 困心】 17

《九環龍》雲 明 編著

 

伏心和尚立即反問:「但問無禮,應先知何者為禮?」
水凝隨口便答:「何為禮?禮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規矩或尊敬……」

伏心和尚道:「這便是了……是以女施主妳若要身處人間,便不可妄稱無禮是無,更不得不守禮而妄想妄動。若是女施主妳身處空山,不見人煙,禮無可用,自然才是無,難道妳還要對自己有禮或無禮嗎?」
水凝說道:「大師所指的是,若身處空山,不見凡塵,既已是無,自當無禮亦無妄。」
伏心和尚微笑道:「呵呵呵!與妳同聊,實是有趣……」《九環龍》雲 明 編著

水凝雙手合十,盈盈拜倒,說道:「大師明燈,小女子實是獲益匪淺,心中困惑已解不少……大師!小女子自知心有千萬結難解,不知大師可否指點迷津?」
伏心和尚說道:「女施主有話請說。」

水凝終於找到有人值得信賴,得以傾吐,便說道:「小女子遭逢劫難,家破人亡,只感人生苦短,隨處漂流、隨緣處世、隨心所至,但是我的心……我心裡還是只想要報仇而已,我一定要殺光他們,替我爹娘報仇……我才能歡喜得起來,心裡才能感到自在……」

伏心和尚嘆道:「唉!隨緣隨喜心自在,但是妳心卻不在,何來隨緣?尚有何喜?妳若已無心,只是作孽,卻妄稱隨緣隨喜,其實只剩魔性而已,如此……貧僧也不得不出面了!」話到最後,臉上已是厲色。《九環龍》雲 明 編著

 

「大師,連您也想殺了我?」水凝兩眉一彎,略顯疑懼,忽然間變臉,牙一咬,怒叱:「但是我現在可沒那麼好殺了!我甘冒走火入魔之危,可練就了絕世武功,連你師兄也休敢小覷了我……」說著這話,身上紅光隱隱浮現,顯是體內氣勁滾滾翻騰,似乎就想動手,無心和尚與木雲銘見了十分緊張,皆移步過來他們兩人身側,就怕出事。

伏心和尚目色慈悲,語調極是平緩,說道:「貧僧法號『伏心』,是為救人救心,並無意殺妳。」
水凝低頭無語,忍不住落下淚珠,伸手在眼上一抹,猛地抬起頭來,昂然問道:「嗚……那麼我再問大師!敢問……敢問……我心已伏?」只見水凝淚眼汪汪,卻是雙眸炯炯,緊盯著伏心大師。

「呵呵呵!」伏心大師卻是笑了。
「大師?」水凝奇道。
「呵呵呵呵……」伏心大師還是笑著。
「伏心大師!請問……請問我心已伏?嗚……」水凝又問,聲已嗚咽。

「哈哈哈哈哈哈……」大師竟是笑得更加爽朗,笑得眼前三人皆莫明所以,似乎整個湖畔都迴盪著這笑聲。《九環龍》雲 明 編著

水凝紅了眼眶,滿臉疑惑,再問道:「大師為何三笑於我而不答?」
伏心和尚輕柔說道:「心在於妳,而不在我。何來問我?是以發笑!」

水凝眉頭微微一皺,恍然自語:「啊……我當自問我心,而我的心……我的心啊!原來我的心就伏在這兒,我……嗚……」水凝突有所悟,淚水漫漫,不停滾落,一手自捧其心,仰著頭頸,臉上依舊傲氣昂然,卻是哽咽不停,再也無法言語。

伏心臉現微笑,喜道:「阿彌陀佛!」伸出一手,似乎就想撫撫水凝的頭髮,卻又收了回去,轉身就走,留下水凝自己跪坐在地,閉眼任憑淚水滑落,久久不能自已。

內文完) 

 

《九環龍》【十四 困心】16 --- 《九環龍》【後記】1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