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環龍》【五 習氣】01
2014/02/28 00:00:00瀏覽589|回應0|推薦18

 

《九環龍》五 習氣】 01

《九環龍》雲 明 編著

半生習氣老來捐,熨貼終輸裹鐵綿。
待兔祗疑株可守,求魚方悔木難緣。
偶然鴻爪留還去,果否蛾眉妒是憐。
一種東風消不得,鬢邊霜雪又增年。

《敬業堂詩集,再疊前韻示愷功》查慎行


駱彥華同雲銘慢慢走回自己居住的石屋,讓他躺到了自己床上,細細檢視過他的右臂,伸手摸過這手骨各處,雲銘則不時痛出叫聲。

駱彥華查看之後,確定是尺骨斷開,斷處還錯了位,這手臂內側才會鼓了起來,腫成一個硬塊。
人的前臂裡面生有兩根骨骼,將手心朝上,外邊大拇指側的一根是謂「橈骨」,較為粗壯,位於手臂內側小指這邊的是「尺骨」,較為細小,所幸雲銘手臂裡另一根橈骨似乎還完好無損,如此只需將尺骨斷開處扶正對直,再用木板縛緊固定,別讓這斷裂之處再錯開,日後便會自行癒合。

 
駱彥華過去被石達開一腳踢飛,弄斷了右小腿,可是比這嚴重多了,只是接骨對正之時,需先將斷骨位置微微拉開,這手折之處必定疼痛難當,而雲銘才這般年紀,恐怕捱不住,若要再進到城裡,又得耗上一段顛簸路程,只怕誤了更多時間,斷骨傷處將腫得更加嚴重。

正當猶豫不決之際,蒙羅瑤在外頭採了玉米與野菇回來,雲銘的臉上勉強擠出笑容,卻喊著:「蒙羅阿姨……我的手斷掉了!」。
蒙羅瑤大驚失色,將玉米、野菇放掉在地上,奔來看他,待見了雲銘的手腫成這樣,眉頭不禁糾在一塊兒,慌張的說道:「雲銘你沒事吧……怎麼會斷了?這該怎麼辦?駱彥華會弄嗎?」

駱彥華說個大概,蒙羅瑤低頭想了一下,說:「蒙羅瑤放藥,雲銘睡著,不會痛了……」話未停,轉過身,便去一旁櫃子翻找事物,不久取出一個小小銀罐子。駱彥華這才想起,蒙羅瑤過去曾經下了不知什麼藥,讓牢房的兵卒全數暈去,不省人事,更大剌剌開了牢門,要救他出來,這事如今回想起來,仍覺得既驚險、又誇張。

若能放藥將雲銘這小孩迷到不省人事,便可下手接骨,如此再好不過,就見蒙羅瑤調出了一碗蜜水,端過來讓雲銘喝下。

 

《九環龍》【四 手折】17 --- 《九環龍》【五 習氣】02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11385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