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環龍》 【一 翼王】- 01
2014/01/01 09:00:00瀏覽787|回應1|推薦19

      

 《九環龍》 【一 翼王】- 01

 

千顆明珠一甕收,君王到此也低頭。
五嶽抱住擎天柱,吸盡黃河水倒流。

駐軍大定與苗胞歡聚即席賦詩》石達開

 


吸盡黃河水倒流」飲的可是酒水黃湯,五指擎杯,宛若山嶽巍巍,可以想見這飲酒之勢,奔騰澎湃,浩氣萬千,竟然將這醇醲酒甕底下所貯釀的黃豆、高粱、小米……也看成了千顆明珠,可謂道盡了酒席相聚之歡,抑或開心暢懷,醉眼矇矓之際,所見一切皆無比美好。

這一日,石達開大軍經過貴州黔西一帶,當地苗族百姓高掛迎軍布條「恭迎聖神電通軍主將翼王」,儘管這幾個字寫得有些歪斜,然而大風一展,夾雜著民眾呼喊聲,氣勢磅礡,軍民相見合擁,無人不歡。
翼王的部隊軍紀嚴明,施政務實,頗得民心,苗民取出埋藏地下多年的陳年美酒,與眾將士同飲,披著月色,照著營火,載歌載舞。


翼王石達開飲了兩罈酒之後,興致一來,解下束在腰間的黑皮長包裹,即席賦詩,當真是豪氣干雲!眾人喝采聲中,石達開舉起酒罈子,往口中一倒,卻是悵然涕下,入喉的也有數滴這感嘆激昂之淚。

 

十餘年轉眼即過,昔日志同道合的洪秀全、楊秀清、蕭朝貴、馮雲山、韋昌輝……等人,如今皆已不在身邊,連年征戰,四處奔波,石達開此刻或許明白,當年以「太平」為號,這兩字終究只是幻滅空想罷了!

駱彥華時年十九,凜凜守在翼王身後,不敢沾酒,看著翼王舉起了酒罈子吟詩暢飲,突然心下一驚:「翼王的護身寶刀竟離了身,這可是從未見過!」趕緊彎下身來,拾起地上這一件黑皮長包裹,眼見眾人酒酣耳熱,無人注意,於是伸手一撩,探入這長包裹內,摸到了兩圈手掌般大小的金環,發出輕輕的噹啷一響……

 

 

《九環龍》- 序 --- 《九環龍》【一 翼王】- 02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2 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