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環龍》【九 九環】01
2014/05/01 00:00:00瀏覽566|回應0|推薦19

《九環龍》九 九環】 01

《九環龍》雲 明 編著

 

百谷東南匯,春潮漲九環。
急來天外水,突起眼前山。
吾道虛舟裏,人情駭浪間。
始知浮海者,徒苦不如閒。

《鹿耳春潮》王璋  ~引用自 全臺詩


華叔與蒙羅阿姨去了北京,尚未返回這石屋,木雲銘只好帶著包好的幾樣事物,與水凝再往福州城的方向騎去。
即將回到民團,但木雲銘心裡十分納悶,往福州城這一路上皆未見到任何車馬行人走動,連扛著農作進城兜售的農家人也不見半個。此時天空積雲沉重,遠山之處那雲底下正激烈翻攪著,難道是風雨欲來,路上之人已先行避到了城內?

木雲銘催促著馬兒加快腳步,穿過一小片樹林,遠遠望到了福州城,那西城門前方竟然站了一大群紅衣人,至少有百人以上。
守城的官兵緊閉城門,不敢輕忽,卻沒人在城牆上探頭,也沒人敢從城牆上射箭下來驅趕,只因大家都不敢惹火這些紅卦教的人。 《九環龍》雲 明 編著

 

清初八卦教多傳佈於直隸、晉、豫等北方各地,與白蓮教的發展密不可分,教內強調儒、佛、道三教合一,宣稱入教即可免去災病。教徒加入八卦教需繳納費用,所繳的錢數不多,不過二百文,約莫是農家雇工一到兩天的收入,然而積少成多,八卦教竟致富甲一方。

教派日益擴大,分會眾多,天理教便是由八卦教分出,還與白蓮教的支派龍華會結合共謀反清,闖入紫禁城,取了九環龍紋大刀出來。
取刀這事也導致八卦教分裂,各支派以顏色區別,各有其特色與專門,各卦教之間也會互通有無,共謀其利,如白卦教紫卦教多與富商、官家勾結,捐納買官,斂財撈錢。黃卦教則多是好色之徒,迷信採陰補陽之說。而黑卦教承襲天理教過去的重要寶卷,堅信神佛降生救世,天理循環劫變之說,仍聚眾組織,密謀起事,以奪天下。 《九環龍》雲 明 編著

至於紅卦教,乃是由各教派嗜血之人聚成,也為各卦教提供了最可怕的武力後盾,八卦教教眾延伸廣泛,若與人有利益糾葛或江湖恩怨而無法解決,便可交由紅卦教接手處理,只是這紅卦教以狠為尊,教徒多瘋癲惡毒,下手毫不留情,難以掌控,若非事關重大或勢不得已,其他卦教也多閃避之。

紅卦教惡名眾所皆知,況且日前在泉州邵武等各地,已傳聞紅卦教聚眾滋事、殺人焚屋,這一日福州城的守城官兵遠遠見到百餘紅衣人騎馬過來,趕忙敲鐘警示,緊閉城門,甚至還丟了饅頭下去,就盼望這些紅卦教教徒吃飽之後,快快離去。 《九環龍》雲 明 編著

 

木雲銘見到城門都關了,紅卦教教徒又聚在這路上,自己要如何進城?於是慢慢退回樹林,轉往北側的山丘,繞行大半圈,試試可否從北門進到城內。

 

《九環龍》【八 金刀】13 --- 《九環龍》【九 九環】02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