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環龍》【六 傳言】01
2014/03/15 00:00:00瀏覽530|回應0|推薦12

 

《九環龍》六 傳言】 01

《九環龍》雲 明 編著

 

時時自吟詠,悠悠寄所思。所思在古人,古今不同時。
蟲鳥鳴天籟,春秋各有司。問我何為者,我亦不自知。

節錄《自吟拙作因有所懷用香山原韻》鄭如蘭 ~引用自 全臺詩


雲銘以華叔為榜樣,學著他修習內功,孩童心無雜念,能不燥不急,反而毫無掛礙,那烏雲與雷閃不請自來,往往一坐便是幾時辰。
駱彥華只好讓他搬去石屋下層的地洞內,較不會受到外界事物干擾,可以更加專注,潛心於身體內雲霧光影的變化。
蒙羅瑤駱彥華把自己的床鋪搬回到石屋上層,兩人終於可以在早上睜眼時,享受到晨曦曉色與窗外的燕語鶯啼,不必偷偷睡在下面……

石屋裡的氣氛溫暖平靜,然而外頭的世界正動盪飄搖,年終歲末之時,福州港的福建水師突然一陣緊張,開始在城裡頭招人補兵,搞得人心惶惶,顯然有大事要發生了。

 

「噹噹噹……噹噹噹噹……」急促的破鑼聲在大街上響過,一個報馬傳消息的小伙子慌忙奔走,呼喊著十萬火急之事。

「開打了!大清帝國與法蘭西在越南開打了!」

「我們跟法蘭西的大毛子打起來了……」

「大隊清軍往越南的北寧過去了,大清帝國與法蘭西在越南開打了!」「法蘭西的炮船要派過來打我們的水師了!」
這報馬之人不停在街上來回叫喚,走在路上眾人都圍過去關心,唯恐戰事會從海上打過來。

福建水師忙著購入物資,備糧應戰。福州城西民團的總練長嚴宗明與水師內多人交好,這時幫著水師採買物資的生意忙到不可開交,也讓民團內許多年輕小伙子進到了水師,水師領的可是朝廷的錢,待遇比外頭好上許多。

到了夏天,法蘭西艦隊突襲駐守福州的福建水師,殲滅福建水師大大小小船艦,進而再繞去攻打臺灣。所幸這戰火只在海外,沒打進福州城裡,整個戰事一直拖到隔年才歇下,史稱中法戰爭,或稱清法戰爭。

戰後清廷認知到西方各國對臺灣虎視眈眈,於是詔令將臺灣自福建省劃出,設省分治,任命劉銘傳為第一任巡撫,開始大力建設,官方稱為「福建臺灣省」,而民間通常只稱臺灣省

        

《九環龍》【五 習氣】15 --- 《九環龍》【六 傳言】02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