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環龍》【三 風波】01
2014/01/27 00:00:00瀏覽742|回應0|推薦22

《九環龍》 【三 風波】 01

               

當時結伴入山深,亂雲何處尋芳躅。
不知世上有風波,煙霞以外了無欲。
夫人自甘逸與勞,江水何曾分雅俗。
紅塵靜處暮煙橫,山自空青水自綠。

          節錄《山人笑渡行》章甫 ~引用自 全臺詩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春風化雨,滋長萬物,以養生民,無奈這朝廷腐敗,苛捐雜稅又遇上荒年欠收,人民苦不堪言,各民間宗教之信眾紛紛起事,青蓮教、白蓮教、天理教、八卦教、明天教、末日教……
這天底下簡直亂得不像話,老百姓只得自己顧自己。 《九環龍》雲 明 編著

即使在亂事弭平之後,也多少留了殘存餘黨在四處流竄,有些人一旦幹慣殺人放火之事,便難以回頭了,結夥躲入山林裡打劫,變成盜賊。若要運送貴重東西經過荒山野地,不靠鏢局是不行的,各地方紳士也招募人員,訓練鄉勇,自保地方,稱為「團練」,辦團經費來自民間,富商大賈也願意花錢聘人,以確保自己身家財產之安全。
鏢頭、拳師、刀客……來於大江南北,五湖四海,各路皆有。

 


福建省福州城西門外,亂雲層層堆積,寒風颼颼吹來,令人直直發抖。這年冬天特別冷,就見到城門外一車車都載滿了枯柴乾草,趕著入城,家家戶戶忙著囤積木柴糧食,準備過冬。

福州城西民團」兩群年輕漢子一早便推著車,出到城外山郊劈柴,堆了滿滿兩車,又推著木柴下山,比著誰的速度較快,快到城門時,一人忽然喊道:「咦?慢點,慢點……華叔他們就在前面!」

這兩群漢子稍稍慢下腳步,對著迎面騎過來的那人問候:「華叔好!」「華叔你們要上山啊?」「我們劈好乾柴,先回去了,您慢走……」

這兩群人在華叔面前似乎不敢魯莽亂來,小心將柴車閃在兩旁,空了中間的路出來,讓迎面而來的兩匹馬緩緩通過,之後這兩群人又越推越快,繼續比拼著哪一車先回到城內。

剛剛過來的這一老一小兩人各自騎在一大一小的馬兒背上,往西北方山路上走去。長者頭上戴著毛帽,一襲青衫,約莫四十多歲了,臉上皮膚粗糙,似乎飽經風霜。小的則是年紀才八九歲的男孩,騎在一匹小白馬背上,架勢倒穩,臉上十分開心,跟在長者身旁。

小男孩問著:「華叔……你要去帶阿姨回來是嗎?」
華叔答道:「是啊!我叫你別跟來的。」

 

《九環龍》【二 流離】11 --- 《九環龍》【三 風波】02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1079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