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環龍》【二 流離】05
2014/01/20 01:20:00瀏覽391|回應0|推薦13

 

《九環龍》 【二 流離】 05

               

 

來到廳外,一旁守在廳門外的衛兵扯了扯他衣領,不客氣喝道:「過來!待會兒你自己跪下,要叫總督大人!知道嗎?」

另一人朗聲對廳內報告:「稟大人!毛賊駱彥華帶到!」
太平軍主張恢復自古以來的蓄髮傳統,不似清軍皆剃去了前顱、兩鬢的頭髮,因此被清兵稱為「長毛賊」或是「毛賊」。


駱彥華被拉了進去,後膝遭人一踹,後腦再挨了一記,只好自己跪了下來,叫一聲:「總督大人……」突然間頭髮又被人向後一扯,就只能仰起頭來,望著前方的總督大人。
眼前看到的是個穿著白袍的老頭子,濃眉大眼,一對耳朵也比正常人還大上一些,正走過來細細端詳,接著伸出一手,撥開了駱彥華頭上亂髮,這老頭子的手指卻十分細白嬌小,好似女孩子的手一般。

「鬆綁!」總督大人說道。
「大人!這可是昨日抓到的長毛賊呀!千萬不可大意……」衛兵道。

「我說鬆綁了!你們都退出去……」總督大人不耐煩喝道。
「這……是!是!那大人您自己可小心了……」衛兵們不敢違逆大人之意,解下了駱彥華身上的手銬、腳鐐,所有人退到廳門外。
這一位總督大人又走過來端詳著他,點了點頭,才開口說道:「嗯,你還真的是彥華!還認得我嗎?我是你叔公啊!」

駱彥華真是大吃一驚,遲疑道:「啊?你是……叔公……」

總督大人望著他的臉又說:「是啊!你十歲那年,我還曾經在你家教過你練字的,那時還誇過你,自己的名字寫得可真是端正,想起來了嗎?」駱彥華張著嘴,說不出話。
這總督大人續道:「幸虧我在犯人名簿裡看到了你的字,才知道你竟然被關在這裡……這名字可是你自己寫的?」說著從名簿中抽出一頁,上頭正是昨日駱彥華所寫下的字跡。

駱彥華點點頭,回想著小時候的畫面,腦中一片混亂,似乎很久很久的記憶裡,有那麼一回事的樣子。這位叔公過來時,都穿著大袍子,應該是朝廷的官員,曾經來到家中作客月餘,裝起教書先生來教字。
教了幾個孩童練寫自己姓名、父母姓名,甚至叔公他的姓名,然而,這已經是將近十年前的事情了。

駱彥華早已忘記那位叔公的臉孔,但還依稀記得那教字叔公的手確實是十分細白,就像眼前總督大人的手這樣,於是喃喃回答:「是!是……叔公!我都快忘記你了……」

 

駱秉章
大清光祿大夫太子太傅協辦大學士四川總督

File:Luo Bingzhang.png

清代學者像傳》第一集之《駱秉章像》,清葉衍蘭摹繪

 

《九環龍》【二 流離】04 --- 《九環龍》【二 流離】06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10645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