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短篇 - 愛情三腳貓
2017/09/03 17:31:17瀏覽1033|回應1|推薦38

極短篇 - 愛情三腳貓 

 

三腳貓被用以比喻技藝不精、不中用的人。
明人郎瑛在《七修類稿》記載:「嘉靖間,南京神樂觀有三腳貓一頭,極善捕鼠,而走不成步……俗以事不盡善者,謂之三腳貓。」然而,這不過是人類的觀點。

 

這隻斑斕花貓出沒在這巷弄好幾年了,在牠還小隻時,右後腿便不知怎麼瘸了,只用三腳行動,仍十分機靈,姑且叫牠「小三」好了。

小三已是一頭成熟的公貓,光亮毛色的斑斕貓皮底下透著結實筋肉,看到的人都想伸手摸摸牠。但是小三不跟人親近,一溜煙便躍上屋頂或隱入暗巷,遁走之時仍可從容回望,貓腮幫子股股的樣子像是在說:「想偷摸我?莫明其妙!」

 

暗夜裡,燈火漸熄,這巷弄內卻不平靜,遠遠傳來「喵喔……」「喵啊……」的貓叫爭執,聲音淒厲尖銳,聽得出是兩隻貓互不相讓,雙方都想壓過對方,如此鬼叫許久,終於開打了,先是「咚隆咚隆……」貓隻在鐵皮浪板上狂奔過來之聲,經過一陣「喵咿……喵啊喵啊……咿啞咿啞……」的混戰後,又「咚隆咚隆……」在鐵皮浪板上奔逃至遠處,忽地「轟咚」一個巨響,大概是兩隻貓一起摔到哪個倒楣鬼的車頂上,最後貓叫聲與奔跑聲逐漸遠去,不知打到哪街哪巷去了?
幾戶人家亮了燈,開了窗,探頭出來觀望,外頭黑漆漆的,看不出個所以,有人議論紛紛。
「是小三在跟其他的公貓打架嗎?」
「肯定是在爭搶母貓才打得這麼兇。」
「打得贏嗎?三腳貓的功夫會被欺負得很慘吧!」
「三腳貓的愛情,唉!恐怕……」後頭無法去想,巷尾一片漆黑。

 

 

隔日一早,就有人四處在找「小三」,中午左右才有人發現牠趴在某戶的冷氣機上,一動也不動,不知死活。
另又發現一隻黑色大公貓躲在一棵樹上,身上好幾處傷口,有的帶著血色,有的已是癒合的舊傷,但貓皮上的黑毛還未長齊,所以身上坑坑疤疤。這隻黑色公貓不常見,可能是別地方來的。

直到快傍晚,三腳貓終於睡醒了,牠順著窗戶圍欄俐落爬下,悠閒漫步在鐵皮浪板的屋頂上,偶而停步下來,伸一伸懶腰,這時看清楚了,「小三」的斑斕花色依舊亮麗,身上絲毫無傷。牠一臉莫明其妙,望著底下有人對牠指指點點,打了個超級大的哈欠後,一溜煙又跑不見了,顯然昨夜戰事跟「小三」徹底無關。
這不知是好是壞?沒受傷是好事,但別處的公貓都搶到這地方來了,那時三腳貓牠躲去哪裡?

 

 

不平靜的夜晚又來,開窗戶張望的人漸漸變少了,或許街坊鄰居都料想,這沒有「小三」的事情,沒什麼好擔心的。管牠們打鬧撕咬、奔跑竄逃,惱人的貓叫聲遠遠近近,不久之後,終會平靜。

不過有一些「喵哦……喵哦……」的貓叫似乎不同,這需要略微懂得貓語才得以分辨,且牠們明明打鬧到了遠處,怎麼會突然又來到後巷?
後巷正發生著不同的故事,「喵哦……」的貓叫從亢奮再轉而溫柔,好奇望去,居然是三腳貓的身形,正輕輕舔舐著別貓,牠倆影子交疊顫動,漸漸沒有聲音,黑暗中越想看清楚,越是什麼都看不到。
突然四眼光亮同時望來,貓眼是會發亮的,令人害怕,才一眨眼,又恢復一片黑,悄無聲息,無從分辨兩隻貓是否離開了。

 

被撞見好事,小三躲了好幾天,剛剛才遇上那隻三腳貓在後巷伸懶腰,我忍不住躡步過去,指著牠的貓鼻,數落了幾句。
「你都不去跟別隻公貓打來打去,居然還趁機、偷偷地跟母貓溫存?」
「你怎麼可以這麼奸詐呢?」
「你這三腳貓,走不成步……」
牠微微瞇著眼,昂首望來,一聲長長的「喵嗚」似在抗議,原來三腳貓是聽得懂人話的,還知道要回嘴。

 

三腳貓也能擁有愛情,在不為人知的暗巷裡,在其他貓兒爭得你死我活的當下,未料「小三」是曉得「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第三者。
愛情世界,也是適者生存,但究竟誰淘汰誰?還未有定數。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108497846

 回應文章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5 08:40
這小三,高招!大笑
雲明(coolcatcom) 於 2017-09-05 19:36 回覆:
咦?有人稱讚,我明日去告訴那三腳貓,看牠聽了什麼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