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BI戳破了台美關係改善的神話
2011/11/12 01:51:38瀏覽7655|回應40|推薦4
馬英九一直自豪自己的兩岸政策是穩定美中台三邊關係的主要力量,雖然跟中國的關係日益親密,但與美國的關係也獲得改善,甚至他常拿與美國的免簽證協議即將達成來表示台美關係的友好,但是一個駐美處長被逮捕的事件就戳破了馬英九的所有謊言。

我國駐美國堪薩斯辦事處的處長劉姍姍被美國政府聯邦調查局逮捕一事並沒有想像中的單純,因為她並不是在私人住宅,而是在她的辦公室被捕。再者,使她被捕的菲律賓僕役是我國駐美代表處所聘,而非她私人所聘。因此說明了兩個事實,美國聯邦調查局在逮捕時不可能不知道他們要逮捕的對象是外國的外交官員,也不可能不知道他們要逮捕的地方是屬於外國的官方機構,除非在美國政府的眼裡並不承認「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否則不會連基本的照會跟通知都沒有就進入逮人。

更何況如果劉處長犯的是殺人或恐怖攻擊這種聯邦重罪,那FBI的逮捕行動還情由可原,以免劉處長利用外交官的身分逃逸,使得美國政府將來懲處無門。但是劉處長所犯的只是「虐待勞工」(事實上只是違反雇用合約上的工時)這種非聯邦重罪,FBI有必要強行進入我國代表處辦公室逮捕嗎?這其中的政治意涵不言可喻。

如果我們再把之前的F16採購一起拿進來看,事情就會變得更清楚。F16C/D型戰機的採購本來是出於美方在台美軍事合作會議上的美方建議,後來也一直由美方政府透過AIT表達希望我國政府早日定案的意見。但是當馬政府向美國正式提出採購的意向書後,美國反而一直透過明的暗的管道表示不可能出售這兩型的戰機給我們,甚至強迫我們接受跟C/D型戰機效能差很遠的A/B型戰機升級計畫。

美國的這一連串事情說明了什麼?

簡單說就是美國政府已經越來越不把「中華民國(或台灣)」當成一各重要的戰略伙伴,甚至連跟中國談判的籌碼都越來越談不上。過去當美國與中國有糾紛時,美國政府總會有意無意把台灣拿出來刺激中國一下,好逼對方讓步。但是近來美中對於人民幣的匯率看法緊張,美國卻沒有把台灣拿出來當籌碼,這可能只有兩個理由,一是美國衰弱了,變得更需要仰賴中國,所以不敢拿台灣來威脅; 另一種可能就是台灣的重要性低了,所以美國連拿出來都不願意,目前看來這兩種原因都有可能。

但是我們必須要問馬英九的是,如果如他所說台美關係是前所未有的好,那這個好的原因在哪裡?如果如他所說兩岸關係是台美關係改善的重要原因,那為何從他上任以來台美關係不但沒有顯著的改善?現在甚至發生美國政府闖入我國駐美的官方機構逮捕由我國總統任命的駐美官員,這是過去幾十年來中華民國政府都未發生過的事。因此除非是馬英九說謊,台美關係一直沒有改善,不然就是台美關係從他上任以後惡化更快。

當然我們不是鼓吹台美關係就是台灣的一切,事實上以台灣這種小國,本來就只能盡量在中美日這些大國之間保持等距關係,然後盡量替自己謀取最多的福利。但是現在的問題是由於馬英九在兩岸政策上的躁進,以及過去在軍購上立場的反覆,都讓美國在考慮兩岸問題時沒有介入的強烈動機。反映在政府決策上,就是對我們官方機構與代表的輕視,以及在兩岸軍事對等上的不利局面,這才是馬英九應該嚴肅面對的問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583251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寶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给自家伤口撒盐
2011/11/16 09:03
小国难搞外交,受了伤害还有自家人在伤口撒盐,算是认清了这些人。
FBI 办案人员力求表现,搞不清外交关系,处理和发言失当,使我们失了颜面。在美国,这实在是一个小 case。 (我 google 了一下,只有 Taipei Times,一家深绿刊物,用英文报道了此案。)你不争取施压,美国才不会为这小 case 打自己的孩子。偏偏就有自家人不同心协力,反而扯后腿,唱反调,好像政府越失颜面,他们越高兴,真是和台奸差不多。

雨果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寫的好
2011/11/15 15:03
會說虐傭案跟台美關係沒有關係的人真的很沒SENSE  今天就是台灣國勢較弱所以外交人員才會被抓走  如果今天劉姍姍是中共交交人員 美國敢抓人嗎?  就像當年在台灣的劉自然命案 也是如此ㄚ  真是沒sense

台灣人醒醒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愚民
2011/11/15 06:10

民進黨支持者真是腦殘!台灣人被欺負是馬政府的笑話?好像跟你們沒關係?大概你們不是不是台灣人吧?是[不是人]吧!


tonal_harmony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動不動扯政治,煩不煩
2011/11/14 16:55
看了這篇文章,讓想了一下,這個虐傭事件跟台美關係有什麼相關,我發現一點都沒有相關。請問FBI根據法律逮捕犯了法的人,能扯得上國際關係? 我不曉得為什麼每一件事情都要被有心人放大和政治化。難到你要FBI的人為了"台美關係"就縱容我們國人在他們境內犯法? 我不曉得版主這個想法從何而來。如果今天是美國人在台灣犯法,我們要不要抓? 如果抓了以後,美國人說我們破壞台美關係,不覺得很可笑嗎? 請大家不要把每一件事情都跟政治扯上關係,無聊之至!憑什麼把台灣人自我膨脹成犯了法也不能抓得地步...!犯了法就是不對,管你是哪裡人,我們可不可以不要動不動就說人家欺負我們,先想想自己做對了嗎?
以上小弟淺見
謝謝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格主
2011/11/13 18:12

憑此事件,即証明馬英九之〝無能〞?

請問格主:面對該類事件,你認為所謂〝有能〞的作為,應怎辦?說來聽聽。

FBI戳破了台美関係改善的神話?

現在之美台關係是否較扁朝時代改善?國人自會判斷及有感受。事實証明,比〝麻煩製造者〞,〝烽火外交〞那年代,不可同日而語了!難道你認為:象貪汙罪犯那樣:「外交出訪」變成「環遊世界」歷劫歸來,台美關係才是改善?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自己家法處理劉代表,檢察官求刑不能輕於美國的求刑。 這不是給美國交代,也是給菲律賓一個交代
2011/11/13 15:03

拙拙:

劉虐傭疑案只在於一. 有無犯罪事實,二. 功能性豁免及不及於家用女傭. 二者都只有美國法庭上見真章. 其他的渲染很容易流為意氣或民粹.

=========

按照美國方面的報導,連代表處兩三個人員都曾經提出證詞,和菲律賓幫傭說法"相容"。   劉姍姍要脫身,難度很高。

其實台灣方面有辦法要美國辦不出這個案子,非交給台灣辦不可,但是這件事鬧到國際,現在唯一的差別是讓美國來辦這個案子或台灣自己處理。   台灣自己家法處理劉代表,檢察官求刑不能輕於美國的求刑。  這不是給美國交代,也是給菲律賓一個交代。

我只覺得一點很奇怪。   台灣的駐美代表需要幫傭,不請台灣人也不請美國當地的人,卻要從菲律賓帶一個人去,難道外交部查核駐外代表的支出報銷不覺得奇怪嗎?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和臺灣的關係比阿扁時期好許多
2011/11/13 08:34

美國地大物博,氣候宜人 全世界的移民都在美國,但是,美國的來自歐洲的白人是主導地位 歐巴馬上台做總統是偶然現象 因爲小布什共和黨政府太爛了造成的。

美國白人嘴上會說民主 自由 人權等等,許多美麗的詞句,但是 骨子裏是霸道和野蠻。

中華民國雖然沒有被聯合國認可,這是中國的內部問題的延續,中華民國是一個獨立自主的民主國家 這個一定要堅持,不能被美國吃豆腐

另外是主人和傭人的矛盾,是不是有違法的事情,中華民國有權利自己處理。

蔡十八的模糊說法真的是空心菜,民進黨白目們自動放弃自己是一個民主國家

請問這些綠色白目腦子灌水沒有?



ybta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下「馬」威!
2011/11/13 01:12

     馬被中國當獨台,台灣又當他傾統,一個和平協議暴露其投機無能,中美想玩他也覺得怪怪的!

     戰略的基本點就是要有其「可預測性」,馬這種無厘頭的調性,如果插進中美兩邊的對弈,只是增加亂套的干擾點。

    從武器採購到這次美方不給面子,美方確實是要壓抑台灣的重要性;相對的,如果中國想藉馬的無能,而意欲操弄股掌,又得背負其不按牌理出牌的風險,所以兩面不討好,雙方都不應該押寶!

    扣除這些計算點,真的對內就是唬爛跟自吹自擂!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檢附你的消息來源
2011/11/13 00:34

earlyblog2000:

還有,您如何看待:為了獲得美方的免簽國待遇,我方容許美國執法單位未來可以隨時取得我國民的各項背景資料與我政府的多項國家安全的處理流程 此一作法?

—— 我只記得在讀書時,老師曾解釋什麽叫做:『喪權辱國』!

=======

沒聽說有這件事,請檢附你的消息來源,網路上的謠言在確認前你不用浪費時間認真討論。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總統沒說要多少國家承認中華民國,蔡英文和宋楚瑜有嗎?
2011/11/13 00:31

 
earlyblog2000:

根據新聞報導,由於是由 FBI 逮捕,就是屬於美國聯邦管轄;相對得由聯邦檢察官出面解釋逮捕理由與程序。
—— 如今見報導說,美方承辦檢察官居然認爲我方「非主權國家」,不得享有豁免權待遇!!此言真是令人一驚!

台灣或中華民國不被美國承認,也不被美國當成是主權國家。   這是事實,換了蔡英文或宋楚瑜當總統 這個事實不會改變。

但是你忘了美國聯邦檢察官不是外交官,她未必明白台灣和美國簽署過甚麼豁免權協議。

馬總統口口聲聲說及他的外交成績,並自詡免簽國的數量倍增。難道這也是他的外交成績嗎?

馬總統沒說要多少國家承認中華民國,蔡英文和宋楚瑜有嗎?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