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慣寶寶」的下場誰負責?
2010/05/05 14:31:55瀏覽596|回應0|推薦1

今天的報紙報導了關於這一代大學畢業生的普遍現象:「慣寶寶」,文中某科技業總經理的說法:「......台灣現在大學生滿街跑,但都找不到合適的人才;即使勉強找到可用的人,很多都是「慣寶寶」,都想「錢多、事少、離家近」,具體點出了當代嬌生慣養的大學畢業生之不堪。

也許,有很多的大學生不一定如此,甚至會說這樣的"指控"是偏頗的,但只要有來自業界的聲音,身為大學生的一份子,就應謙卑的檢討自己,虛心地自我調整。

就我多年在高中教育現場的觀察來看,可以佐證地說:現在的學生普遍是比較自我中心,不管他人的看法,尤其是對師長的態度也與以前大不相同,因此生活教育普遍很難要求。

因為任教科目的屬性,加上我的個性也比較信任學生,多年來上課我很少需要"班級管理",秩序一向不錯;但近幾年情況丕變,學生上課玩手機、聊天小狀況不斷,忍不住提醒一下,還會有學生白你一眼,認為你是小題大作!

知道嗎:我任教的學校可是前三志願的公立高中喔!學生都如此了,許多私立學校的學生想必更是鴨鴨烏了!

就算學校的生活教育努力的做,家庭教育如果不重視這樣的"慣"性,恐怕問題是無解的;不只是求職方面被嫌棄,其他的還有更嚴重的問題:無法被領導、沒有忠誠度、不知道什麼是分工合作、吃了一點虧一定不善罷干休、得了再多的便宜也是理所當然......。

學校教育絕不會讓孩子"慣"下去,但最怕的反而是家長的不明理,生活教育的細節要求頗多,影響未來遠遠超過他的工作(因為遲早會退休吧!),有些家長真的習慣當"直昇機父母",把小孩都捧上天了!

總而言之,態度,就是去除"慣寶寶"的最大罩門,慎之慎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4005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