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放下手機,深度閱讀能帶來的幸福感是無可取代的:30年後二刷「紅玫瑰與白玫瑰」的了悟
2023/08/30 17:00:10瀏覽1213|回應0|推薦13

因為帶讀書會,常遇到有點年紀的人問我,都老眼昏花了還要讀書嗎?我常回應:就是因為有了點人生的歷練,重新閱讀會更有體會,人生更通透。而且,閱讀無分年齡,始終是學習專注與舒壓的最佳良方,可惜當下的世界早已習慣浮誇與立即滿足,鼓吹閱讀有時倒像狗吠火車。

最近因為練習薩克斯風吹奏了一首大陸歌「白月光與硃砂痣」,一個念頭閃過,立刻跑去圖書館借了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相隔應該有30年吧?我花了兩個多小時專注地讀完~很有感、通透的幸福,抹去歲月累積的灰塵,一種翻新閱讀的了悟,也再次印證:閱讀這件事,是無可取代也無法速成的美好。

紅玫瑰對照於硃砂痣,白玫瑰對照於白米粒,其實說穿了,就是「本我」與「超我」的打架,我們多數人一輩子都是在這樣的框架裡打架,現實與理想、守成與冒進、家族與自我、老婆與小三、老公與小王、麵包與愛情......;不要說張愛玲寫的都是古時候的事,相隔多少年根本不重要,人性、矛盾、衝動、通病......,始終如一啊!

在法國第一次羞恥的嫖妓經驗後,男主振保的「轉大人」覺悟:靠向一個世俗的人生觀,或說是康莊大道吧!「從那天起振保就下了決心要創造一個[對]的世界,隨身帶著。在那袖珍世界裡,他是絕對的主人。」,用對的法子,顧好現實(當然是成家立業),然後,找到理想(熱烈的愛情與被肯定)。

但,什麼是對的?人生如果是拼盤,有沒有一個最正確的拼湊組合?其實並沒有。尤其,愛情的路,往往是散落一地難以拼好的拼圖。

初戀總是最上心的,但振保遇上的這朵混血兒的玫瑰,卻是極洋派的,「把她娶來移植在家鄉的社會里,那是勞神傷財,不上算的事。」,離別的那一晚,雙方擁抱著、哭泣著,卻也是毅然決然地分手,不敢越雷池一步,身在西洋世界,心裡還是挺傳統的華人。----超我輕易打敗了本我之一。

然後是道德的越界、朋友的妻子、得不到的紅玫瑰、最後卻成了硃砂痣的:嬌蕊。一開頭女人是以穿著浴袍與男主會面的,「他喜歡的是熱的女人,放浪一點的,娶不得的女人」、「嬰兒的頭腦與成熟的婦人的美是最具誘惑性的聯合。這下子振保完全被征服了」。

剪不斷理還亂,多年後的偶遇,嬌蕊回歸家庭,大概有腦了!振保卻淚流滿面、悵悵然,回到原路。----超我輕易打敗了本我之二。

媒妁之言娶來的煙鸝,即使門當戶對,但「對於一切漸漸習慣了之後,她變成一個很乏味的婦人。」,開始嫌棄黃臉婆,然後是厭惡,連「人笨事皆難」都脫口而出,由此而延伸出:他想要的激情,想得到的尊重,一樣也沒有,「振保自從結婚以來,老覺得外界的一切人,從他母親起,都應當拍拍他的肩膀獎勵有加」。

中年叛逆是吧?我這個50+年紀看到此,突然有一種了悟:原來張愛玲的一篇短篇,就道盡人類趨於妥協現實的無奈。一個晚上,振保喝了酒、玩了女人、回家繼續發飆、砸東西後,鏡頭突兀的zoom in 在一雙小鞋,「地板正中躺著煙鸝一雙繡花鞋,微帶八字式,一隻前些,一隻後些,像有一個不敢現形的鬼怯怯向他走過來,央求著」。

然後,「第二天起床,振保改過自新,又變了個好人」。----超我輕易打敗了本我之三。

我年輕時候看到這個結局很錯愕,滿腦困惑的想:這應該是要離婚才合理吧?振保啊!你還年輕啊~事業也有成,不要因為失去一朵紅玫瑰,就忘了到處都有盛開的玫瑰園啊!白玫瑰既然已成了一顆白米粒,幹嘛騙自己!裝什麼好人啦!

多年後,慢慢看著許多愛情故事的絢爛與平淡,看到無奇不有的愛情現世報,慢慢我也就懂了張愛玲這樣的結尾安排;就譬如讀者可以試著想想:為何多年來許多名人出軌,開著記者會道歉時,另一半還得握著他的手一起含淚鞠躬?回歸家庭、歸於平淡、回到簡單的幸福,說是妥協或現實都可以,這就是人性,人性喜歡和別人一樣,安全一點。

閱讀讀的不是文字,是自己人生歲月的領悟,很好,至少不要把這樣的困惑帶進棺材總是好的,也許10年後我會再三刷吧!跟張愛玲致敬~

註:圖片錄自網路,聽說小說改編成電影也很好看,但我一直忍住沒看,原因很簡單:我怕影像渲染蓋掉了小說中文字的美好,我還是喜歡文字多些~

#阿得的讀書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9814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