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進大自然就是最好的療癒:「山教我的事」導讀講座與閱讀心得
2024/04/12 20:35:56瀏覽722|回應1|推薦14

這次講座完全是意外的緣分和驚喜,我想,也許是因為我多年來辦讀書會和講座,累積做了很多好事是吧?!好的緣分,自然聚足;好的人,相遇共感。感覺自己越來越幸運呢!

因為一本好書,以及一場即將前往的賞鳥活動,促成了這場雙講師的講座,帶領大湳森林公園賞鳥的「鳥教官」:吳豫州,和「山教我的事」作者:沈恩民,兩個好友的生命故事,生命影響生命,化為人世間一幅美麗的風景。

先說「鳥教官」的偉大事蹟,多年來,他帶著許多中輟生走入山林,不擔心人力不足,不害怕找不到經費,陪伴孩子在山林裡感受,在大自然裡摸索,挑戰自己,重新找回自己;就像教官說的:「我們不缺志工,不缺錢,只要你發願,錢就來了,人就來了!」。

鳥教官曾是職業軍人,嚴謹又有滿滿的熱情正能量,他的發願和行動力,也正是我們一般人比較不足的,甚至是害怕的:帶孩子去山林?爬大山?徒步環島?瘋了嗎?規定不行吧!發生意外誰負責?怕長官,怕媒體究責,於是什麼都不敢了是吧!

再來說說「山教我的事」,這本書正是作者小民(沈恩民)的生命故事書寫,一個學設計的人職涯發展遇到瓶頸,他毅然走入山林!讓大自然陪伴探索,其突破的心路歷程,正是我很喜欣賞的方向和方式:山林,總會讓我們聽見內在真實的聲音。

講座時,小民說一個小故事,他上山本來喜歡攝影,也自然而然會有比較心,然後帶了更多鏡頭;但山林會教我們很多東西,喜歡畫畫的他也就懂了:「我不要帶相機,帶小玉西瓜:我不要比較,我分享」,朋友,人生新的想法、方向,應運而生。

本來陷入創作撞牆期階段而想出國的小民,透過山林,透過參加手作步道、淨山、一系列插畫標案等,慢慢地他更懂得放慢步調、傾聽內心、更知道如何駕馭自己,想畫什麼就畫,連在講座時,他也在畫:

「現在,我隨身攜帶速寫本。速寫,讓我靜下心 來,仔細觀察每個擦肩而過的靈魂。

透過觀察與感受,我接觸到充滿生命力、默默為這片土地付出的人。一次又一次,我看見了台灣人的力量,也找回了自己。

原來,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圖,唯有深刻地認識自己,才能更自在地駕馭自己,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前進。我沒有出國,卻從這片土地上,,得到來自島嶼獨特的養分與力量。」(p.185)

我自己也走過一、二十個入門的百岳,所以現場我也分享了我陪盲人上玉山的故事,我是愛好山林的,在書本和講座裡,我深深看見也體悟那種山林裡的自在和放鬆,重新看見自己,也真正感受到人類的既渺小卻自大。

山,像個智者和老師,永遠都在那兒等著我們去探索、去請益,而一本讚嘆山林和大自然的好書,裡面就充滿各種活潑的大自然插畫,傳達親近山林、愛護山林帶來的美好,真的很值得去慢慢品味,文字和圖畫都是最好的見證:這種人與自然的交流和共融,永遠都是人生值得去完成的功課啊!

註:感謝桃高校長的蒞臨指導,也感謝我歷史最悠久的桃高家長教師兩團讀書會夥伴的情義相挺,您們的熱情和贊助的食物,我都有感受到,銘感五內!

#這是一本比繪本更繪本書圖畫非常豐富精彩活潑

#阿得的讀書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80500538

 回應文章

ozaki399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4 13:45
謝謝你的分享
全家福照 寶寶寫真 婚紗照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