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如你好好打造一個孩子,將來就不必修補一個大人。」
2023/08/25 09:17:17瀏覽1079|回應0|推薦11

你相信緣份嗎?我相信,但我更相信是對緣分的把握,那份主動和勇氣,往往預言了對未來命運掌握的信心和信念。

H是個好例子,典型那種剛進高中的新鮮感、天真和可塑性,在H身上一覽無遺,這也是我當輔導老師最喜歡的階段,可對話、可親近、不做作,總能在真誠的對話中產出些什麼。

男生來找輔導老師聊天,很喜歡先聊一些瑣碎的事,H一開始就講了一堆奇怪的夢,因為開學初入班宣導時,我提到一些夢境與心理學的趣味,他覺得很有興趣,就講了他曾有的連戲劇之夢,竟長達半年之久。

瑣碎之中的「不經意」對談,慢慢就「戳到」重點。原來H要來控訴他霸道的爸爸:經營一家小工廠,事業小有所成,但對當小學老師的媽媽很不尊重,總是說台灣的經濟是靠他們在工廠裡流血流汗才拼出來的。

離譜的對話包括:「你們老師不知民間疾苦」、「我們在流血流汗時你們在吹冷氣」、「社會像你們這樣只出一張嘴就沒救了」、「我們在跑三點半時你們在那裡」、「我這麼辛苦你怎麼可以不替我想」、「讀書最沒用了!」。

對話中約略了解,爸爸辛苦工作,總有一種委屈,覺得媽媽不夠幫忙,曾經為了媽媽借錢給爸爸週轉要簽借據,被爸爸譏諷好幾年:「你內心到底有沒有站在我這邊?」,說來說去,就是一副很自以為是,別人都對不起他的樣貌。

H是獨子,上高中後,媽媽偶而會找他聊天,有一天她打開衣櫥,拿出她蒐藏的一些精裝書,每本都是經典,她要兒子記住:你老媽我不但不是你爸說的「書呆子」,而且在思想上很有內涵和見地的,重點是:不要學你爸那一套!

見證老媽「長進」的一面後,H更加覺得老爸的「不長進」~不讀書就算了,整天只會跟著政論節目罵,彷彿全天下就他最有見識了,偏偏,他根本不閱讀,看到書就討厭,卻整天譏笑媽媽只會讀死書。

對話中,H慢慢理解,上高中以來見識多了些,視野更開闊,心思更成熟。其實他理解老爸工作是很辛苦的沒錯,但,就是一個吹捧自己、內心卻是空虛的中年大叔:故步自封的外表,其實內心是極自卑的;為了掩飾自卑,只好裝作自大!

如何幫爸爸?我們聊了很久,找不到任何快速的辦法,共同的結論就是:除非把爸爸騙來輔導室聊聊吧!回過頭來,我倒是安慰H,至少他年紀輕輕就懂得這種既自卑又自傲大人的矛盾;我用一句我很喜歡拿來宣導心理輔導功能的金句鼓勵他:

「假如你好好打造一個孩子,將來就不必修補一個大人。」

大人壞掉了,有救沒救常常也不是我們能使上力的,關鍵還是在他們自己身上;但身邊的家人和孩子,是可以從旁觀察而學到教訓:避免自己小時候就壞掉了,不然,生的孩子長大後又在輔導室控訴:我的爸爸,真的沒救了.......。 

註:圖片錄自自由時報,父與子的又愛又恨,常常是我在輔導室處理親子關係的重要議題呢!

#阿得老師的晤談室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9795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