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一種面對霸凌最堅毅的力量,就是:好好活給他們看
2023/03/25 07:58:48瀏覽1774|回應0|推薦11

這陣子因緣際會下,又被諮詢了關於高中孩子被霸凌的問題,當事人父母的憤怒和擔憂當然是有道理的,但,就像我前陣子導讀的「不完美的我,也是最好的自己」書裡說的,混蛋之所以是混蛋,就是因為他覺得他很好,你才是混蛋!

我想起了幾年前處理的個案,高二女孩兒,被網路霸凌,導致後續孩子無法進班上課,到校也只能躲在輔導室,醫院的鑑定是躁鬱症,孩子有強烈輕生意念。高一開始我就接觸過這個女孩兒,很會讀書,多才多藝,但家庭功能略有疏離。

從青春洋溢到不想活,關鍵的一擊,就是那個很過份的網路留言,以及跟著謾罵的鄉民,透過所謂的「黑特」(hate)版,所謂自以為是的言論自由。我第一時間穩住孩子的做法就是重複宣示的第一句話:錯在他們不在你!

然後,我的第二句話: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人際上被羞辱,我們就從人際上去處理!我把哭泣的女孩兒放在輔導室小房間,然後我去找所謂的「版主」對話,當然,他認為過去這樣的言論也不是沒有過,人家:都-沒-事,憑什麼遇到她就要刪除!

很好,你沒有妹妹嗎?沒有姐姐嗎?被不當言論羞辱還要安慰說:喔!這是社會常態啦!自己要長大啦!這什麼道理!對話過程,我沒有一絲溫柔和委婉,我很凶很急,我要搶時間早一點刪留言。說實話,我是家長的話,我一定選擇法院見!

我的經驗,人際上跌倒,人際上板回!設法和自尊心脫鉤;因為攻擊你的壞蛋的目的,就是要你中箭痛苦,他得到快感;所以,我的第三句話就是:你要好好活給他們看!可以的話,給他們致命的一擊,否則,就是都當作垃圾,丟到一邊,好好活。

多年後,我重新和孩子碰了面,聊聊過去種種,也順便以今日之我,見證成長後更堅毅的自己,這個過程,那些霸凌留言者永遠也不會懂;他們只會躲在鍵盤前可悲的透過謾罵、挖苦,得到一點快感,但其實,他們內心空虛自卑,他們更應該要接受心理治療才對~雖然混蛋很難治療,我知道。

活得好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面對失敗、挫折、打擊,人類的自然反應就是否定自己,因為我們是社群動物,先天設定就是想要被肯定,當被否定時,我們自然而然退縮,根本無力反擊;說實話,也很難完全有效反擊,因為網路留言來源四面八方,且都是匿名。

還好,孩子痛苦經驗都過去了!我問她怎麼過去,當然有專業的治療,也有生活經驗的累積下的成長,重點還是那句話:先好好活下來再說。至於那些垃圾話,現在看來還是很惡毒。我們的情感教育最難教的就是:替別人想,針對這些敏感憂鬱特質的孩子,那些促狹、無禮、自以為是的霸凌者怎麼會懂呢?

摘錄「不完美的我,也是最好的自己」書裡三段話作為結語:

「你該慶幸真正有病的霸凌者甚至不知道一開始找上你的原因,因為瘋子就是如此。所以你永遠都能選擇抽身離開繼續過日子,而那人只能陷入瘋狂而無法自拔。」(p.82)

「無需浪費時間與那些不懂還愛挑你毛病的人爭辯。真正在乎你的人不會理會你的缺陷,至於沒辦法體諒的人,就叫他們去吃屎吧!」(p.90)

「如果你問自己是不是大混蛋;別問了吧!大渾蛋是不會問自己這個問題的,他們知道別人才是問題。」、「你無法救這些大混蛋,但你可以救自己的理智。」(p.364)

註1:照片說明~和女孩兒多年後喝咖啡敘舊,她不但讓我了解了她現況還不錯,也大方分享讓我欣賞她的一些美照,哎呀!年輕真好!青春美麗啊!這種本該有的美好,憑什麼霸凌者可以隨意就騷擾或侵犯呢!

註2:撰寫本文時,剛好看到媒體報導中部某高中師長疑似帶頭欺負學生導致自殺案件,輿論一片對這種加害者師長的撻伐,但我要用這篇個人的小小心得分享,當作是一種呼籲:認真付出的老師當然是更多的,切莫一竿子打翻一條船啊!

#阿得老師的晤談室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8697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