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您過去人生中最大的失敗是什麼?後來呢?」:新手老師們都該想想這題
2022/08/29 11:08:57瀏覽1524|回應0|推薦15

請讀者們心中先想好自己的答案,等一下我也會分享我的答案。

這一題,是我過去參與過的教甄口試時,最喜歡問的一題。

為什麼喜歡問這個呢?有鑑別度嗎?

在這個歌功頌德、隱惡揚善的網路年代,大家早已習慣陽光普照、光鮮亮麗,討厭陰雨綿綿、晦暗落魄;但這根本不是真實人生!

條列式豐功偉業的履歷表不就是如此?學習歷程檔案不就是如此?我們會鼓勵求職者、準備升學的學生去寫些「很失敗」的履歷嗎?當然不!

然後在口試當下,我希望每一個教甄考生可以坦然呈現不一樣的自己,這種卑微的示弱,是帶情感的,是不修飾的,卻也是真實人生的一大部份。

對失敗的鄙棄和逃避,是被人群制約而來的,真實人生苦樂皆有之,從失敗出發永遠是常態的。從自己生命中看似很卑微的地方,重新看見,一直都會找到更大的力量和意義的。

至於有沒有鑑別度?人性的問題難以定奪分數,卻可以看見溫情的真實,真誠與否?人生觀態度如何?對失敗挫折信念為何?這些,全都與教學現場息息相關。

我來分享我人生的最大失敗之一:我30幾歲左右,教書一段時間後突然想念個研究所,興致勃勃跑去報考政大在職碩班,卻名落孫山,當時心情備受煎熬。(以為自己一直很會考試吧?)

因為我並非沒有看書,但不用功,常常時間規劃和運用不當,當時也沒學習寫筆記,讀書毫無章法、過目即忘,所以,我最後的收穫就是:

讀沒興趣的書,不易有收穫也沒有成就感!

想通了,從此放棄讀研究所,我反而讀了更多書,當然都是自己有興趣有體會的書,也練習讓自己的讀書方法更精進:做筆記、參加共讀共學、生活中練習印證、寫心得。

對照現在假論文假學歷,突然蠻慶幸自己從沒有盲目追求過什麼。(當然,研究所還是很值得念的!)

看似負轉正的勵志故事,其實是我長時間面對失敗挫折痛苦,改用「坦誠相對」的最大收穫;人生不談失敗,何來成功?這沒有想像中容易卻一定要知難行易慢慢體會。

當了超過30年的老師,看過許多「一帆風順」的教育夥伴,很會念書,很會考試,看似也很會教書,殊不知,順風車易上手,一遇逆風,就過不了情緒與自尊的關卡!

當一個「懂失敗」的老師,當然也就不會嫌棄學生在他身上貼「很失敗」的標籤,更不會傷到自己的自尊心而自我懷疑;真的,沒有所謂的失敗,只有繼續前進而已!

建議您也可以好好想想這題,然後寫下心中的答案,不一定要公開,但只要您願意默默的、坦然的回想,奇怪的事一定會發生,那就是:你會產生好的意義和力量!

這才是人生的常態啊!共勉之。

註:圖片錄自網路,說明有時候逆境中你會需要別人拉一把,但,更多時候你也要自己學會轉念拉自己一把!

#阿得的讀書會

#阿得老師的晤談室

#失敗的力量

#心理素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696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