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直嫌棄年輕人大多也是因為你有點問題喔!一起來當個不被嫌棄的老人吧!
2022/03/14 13:45:13瀏覽2363|回應0|推薦12

多年前承擔校內性平業務的窗口時,遇過高一女生來投訴某老師的"不太自然"肢體碰觸,就算該生堅持不申訴,只是善意提醒,但我基於本職,立即偕同人事室把該老師找來當面對質,這是為了老師好,有問題當下就是要面對!息事寧不了人的!年紀大絕不可以是藉口。 

身為資深的教育工作者,這次台中一中音樂老師和學生的口語衝突事件,我細細的研究一番後可以確認,老師的情緒管控的確是很有問題!以一位資深老師來說,又是藝能科這種強調要互動的科目而言,老師實在沒有必要因為情緒,而失去可以互相對話和學習的機會。

摘要老師說出以下的話來印證她的不恰當:「你去考教師甄試嘛!」(權位上的傲慢)、「現在的學生可怕到極點!」(先入為主地和劃清接線了!)、「然後在那邊牽亡魂,有夠糟糕,上課內容是這樣我說不行......」(充滿主觀的偏見、跟不上時代)。

關於教學現場,我常這樣自我督促:老師的教學,儘量要謹守「可受公評」的自我要求,如果學生拿回去跟家長說、去跟媒體說、或是去跟教育局說,我們都要站得住腳,要能被檢驗並無任何不恰當或過失之處。這是進步時代下的思維,這和錄不錄影無關!如果您嫌累嫌煩,那就不要撐吧!很多流浪教師等在後面。

年紀大的老師,其實是可以有很多經驗上的優勢,能善用這樣的優勢,必可活絡很多的教學層面,尤其是藝能科的課,像美術、音樂、表藝、生活科技等,多采多姿的課程內容一定是最受歡迎的;但這要有兩個前提:老師要與時俱進、老師的心理狀態是健康而積極的。

先就與時俱進來說,畢竟師資培育認證只是一個起點,考上教甄才是教學相長的開始,認真教學的老師都會感受到時代壓迫下,不得不進步的那種壓力,尤其是108課綱之後,更強調學生的素養和主動性,老師的示範、帶動、引導都是關鍵,傳統那種上對下、一招半式闖天下的時代,早就過去了!

再來談老師的心理狀態,我覺得這才是大問題,教甄,幾乎不會去管甄選的人才是不是「心理健康」的老師,就算有法規和倫理的規範,但失控的教學事件比比皆是;尤其現在孩子也比較不會理解「尊師」和「守舊」是毫不相干的兩回事,動不動就用「嗆」老師來突顯自主意識,其實完全背離了師生互動本可以有的良善本質。

年輕人需要學習的其實更多,機會到處都有,責任也要大家一起承擔,甚至未來也會有許多教訓在等著他們;但老師不同,老師的專業是職責與法規,專業上的知能不能不進步,心態上更是要心理健康,能示範正向與積極的心理素質。所以,遇到這種心目中的「鳥事」,更要調整情緒、好好修煉自己。

很欣賞經濟學大師凱因斯的一句名言:「介紹新觀念不難,難的是清除舊觀念」,老師要學習拋下自尊與舊包袱、學習對事不對人的師生互動、必時常勇敢地坦承自己的不足或錯誤,機會教育,給年輕人最好的示範,到頭來自己也會學習到更多。

所以,還是一起來當個可愛的老人吧!我導讀過一本很好的書:「父母老後為什麼總是那麼固執?」,裡面提到十種固執老人的症狀,都有生理上、大腦上的機制可以解釋,建議年紀大的可以好好自我檢視,年紀輕的也該學習理解、尊重與包容:

1.為何只會記得美好的回憶呢?

2.為何總是不自量力、不服老呢?

3.為何老是憶當年?老是提當年勇?

4.為何能力衰退了仍能自信滿滿?仍要堅持開車?

5.為何明明記性差,某些約定的事卻能牢牢記住?

6.為何耳背了還是能聽見別人說自己的壞話?

7.為何垃圾會堆得滿屋子都是?

8.為何容易為小事抓狂?

9.為何老是執著於過去的身分地位呢?

10.為何會好管他人閒事呢? 

註:圖片組合自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201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