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奮起中年在職場上更需要被激勵:突破工作倦怠與提振工作士氣的最佳策略
2021/11/11 19:10:39瀏覽1349|回應0|推薦13

經常聽到擔任教職工作的夥伴,抱怨工作上的疲憊不堪,抱怨匱乏下的無以為繼,不似勞工的身體疲累,教育工作老鳥,面對的學校教育主客觀環境的劇烈變化,是心裡疲累,很經典的抱怨就是:「還能撐的話,誰不想撐到65歲屆齡退休?」。

就舉可以激勵老師的「教師節」來說吧!我國教師節的由來,是以孔子這位萬世師表為象徵的,尊敬老師的意義不言可喻,祭孔大典、節慶放假、慶祝大會、優良教師頒獎......,但時至今日,說實話,大家還感受到多少教師節對老師的尊重呢?老師角色的光環還在嗎?

「原子習慣」一書,不斷在強調好習慣建立的重要,建議可以由「身份認同」開始做起。對老師而言,這些年身份的自我認同,卻又似乎是每況愈下的,沒有了很好的認同,就少了相信和期許,工作上的投入自然而然就會下降;更不要說,要如何讓動機為你維持身份認同?如何讓激勵為你保持動機和表現?

教育體系的垂直關係裡,由上而下的身份賦予是很容易的,當老師,當主任,當校長,一張聘書就搞定;但要由上而下得到獎勵或激勵來提振教學士氣,我就覺得沒那麼容易了!我自己的得獎經驗就寥寥可數,而且那些少數的得獎多是因為「被提報」而被動得獎的,要激勵士氣,談何容易?

但,要說由下而上來自學生的激勵、回饋,倒是可觀多了,不過也多是一、二十年前的經驗為主,那些年當老師的我們,收過來自學生或家長,各式各樣的感謝卡、信件、禮物、話語......,激勵的效果當然就是,很好!至少,我當時是覺得教育工作真的太有意義了!說是神聖的尊榮都不為過。

在卡片和信件上,學生書寫的感謝,都是紮紮實實的文字,沒有貼圖,沒有罐頭,都是很有情感有溫度的表達,也不會只在教師節的湊熱鬧,也有學期末很溫馨的感謝(至少比很形式的謝師宴好吧!),也有畢業前的話別致謝,更有你幫了他的忙之後,他感人肺腑的道謝!

這陣子幾個讀書會導讀「習慣」系列的書,從原子習慣到刻意練習到時間管理,若以長時間角度來觀察,發現在「提示-渴望-回應-獎賞」習慣循環中,「獎勵」可以說是最重要的影響因素,這點特別對中年人很受用!獎勵,才能激起渴望,渴望,才能穩住整個良好習慣,倦怠感就會下降,使命感就會提升。

「獎勵」讓我們願意相信,相信自己,相信學生,相信制度,相信這個大環境會支持我,會給我源源不絕的養分和力量,你看美國「無名戒酒會」(AA)成功的戒酒者,你看宗教裡虔誠的信徒們,因為相信,而帶來力量融入自己和生活,那是因為他們都有得到他們的獎勵:信仰裡給了充沛的力量和滿足!

如果你是家長或學生,我強烈建議並鼓勵,受惠於老師時,不管是哪個時候,不管是小學或大學,千萬不要吝惜你對他的感謝,你所給老師的那些看似簡單的話語,都是老師們辛苦工作的最好回報,也是老師願意繼續肝腦塗地奮戰下去的燃料;鼓勵很簡單,作用卻很大。

註:照片說明~多年來留了一些些學生寫的卡片,一二十年過了,這些卡片學生回饋的話語,還是給了我感動和力量,尤其對一個默默灌溉的輔導老師來說。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0465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