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用心批改作業的老師們多一點掌聲,也請老師要相信:給評語是很有力量的!
2022/06/23 17:08:11瀏覽2413|回應0|推薦16

教書多年,常常看見同事們很投入工作的身影,處理課務、班務、家長等的麻煩事已經用盡力氣了,但有一項工作是隱而未現的、很多人會忽略的、也是我很有感的,就是改作業給「評語」。

不要以為老師看起來課不多,有寒暑假,好像很輕鬆,別的不說,我單以批改作業為例,它常常是一項需要挑燈夜戰的大工程呢!尤其是導師改週記,國文、英文老師改作文,還有各科老師都要改的各種報告。

我為什麼會很有感,因為一方面,我就是長期在批改報告的人,我自己教過的心理學導論、公民、生涯規畫、生命教育,都會出學習報告,只要學生有用心寫,我必然「等值」回饋他:努力寫評語!有時候甚至會因為太感動,寫到淚流滿面呢!

另一方面,也因為我是心輔老師,有時候導師或國文老師,會突然衝進輔導室,拎著某生的週記或作文,要我們儘速協助處理某個很沉重或很緊急的文字求助者;然後你一定會看到,老師也是滿滿的紅字評語......,字字都是關懷和擔心。

當老師的就懂,學生的文字,常常是內心的一扇窗,千奇百怪都有,而我們寫評語,就是鼓勵他打開這扇窗,好好說點什麼,順便好好舒壓!所以,我從來不懷疑評語的功效;然後,前陣子我在「恆毅力」一書看到了很能印證的心理學實驗:

實驗設計是心理學家想了解高度期許搭配持續的支持,對七年級學生的影響,針對學生的作文進行書面批改,給與評語、改進的建議和鼓勵;然後將改好的作文發還學生。這時將學生分為兩組,貼上不同的便利貼當作提醒。老師發還時全部作文簿都用文件夾裝起來,師生都不知道便利貼的差別。

對照組的學生,便利貼寫著:「我給你這些評語,讓你知道我的意見回饋」;另一半實驗組的學生便利貼寫著「我給你這些評語,是因為我對你有很高的期許,我知道你可以做到。」老師給學生一週的時間修改作文,結果1週後,對照組有40%學生決定交回修改的作文,而實驗組則有80%交回修改的作文,兩倍之多。

關鍵在就在「我對你有很高的期許,我知道你可以做到。」這簡單兩句評語,就有了驚人的力量,可以鼓勵學生願意付出行動和努力。簡單道理,過去我也見證過很多老師是透過評語,和孩子長期互動,探索問題、解決紛爭、抒發心情,

「評語」功能之強大,如果連心理學實驗也證實如此,老師們更要念茲在茲,奮力批改作業給予評語的回饋,讓回饋力量延伸到學生的生活和改變。進一步如果可能,教甄不妨也可以將此項目列為重要考核項目,很實用的教學技能。 

註:圖片拼湊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530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