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的詐騙都抵擋不了,邪教獻身又算什麼?~陪孩子找到心靈的寄託很重要
2023/03/10 15:23:29瀏覽1830|回應0|推薦8

人類總自以為是地認為自己很理性,然後自豪地以理性力量發展了強大的武器、制度、科學和文明;殊不知,非理性的力量,很多時候影響整個人類更多更深,譬如戰爭、恐怖攻擊、無動機殺人或沒完沒了的工業污染。

理性如果那麼容易,教育也可以好好教,大家也會變得越來越聰明才是吧?偏偏事實往往不是如此。我曾在高一的「生命教育」和「心理學導論」設計過一個單元:「如何反詐騙」,幾年下來,天啊!我聽到的詐騙案例之多,令人覺得人類「理性斷裂」的發生也未免太容易了吧!

舉個例,不同屆的學生都分享過一種很接近的「公車之狼」版本:女生在公車上被搭訕,長得算體面的上班族男生,一開始講的是自己升學和補習經驗以取得信任,然後說著類似正在大陸或哪裡學中醫,精通把脈,可以幫忙看看......。

看......到後來就是性騷擾和性猥褻!把女學生帶到公園角落,又把脈,又按摩,又拍打,又整脊......,說來說去,女生幾乎全身快被摸遍了,卻只能精神恍惚地杵在那兒,腦筋一片空白,直到色狼放過她離去後,突然驚醒,然後哭著回家......。

怎麼回事呢?不要說人家笨!不要說你不會被騙!類似的情況有大有小,大一點譬如這陣子攝理教離譜事蹟也是。咱們詐騙王國不是說假的,產值很高的,很多人被騙根本也不敢說!騙財騙色稀鬆平常,更激烈的是斷絕親子關係、散盡家產,甚至自殺攻擊、集體自殺也有。

也許,我們應該先來了解一下什麼叫「洗腦」。

「洗腦:操控心智的邪惡科學」一書,其中一章介紹1960-70年代韓國統一教,在美國如何對無知青少年的吸收和洗腦,而用上的伎倆,正是蘇聯、北韓、中國等都用過對戰俘的洗腦:孤立、催眠、加強語言負荷、環境控制、睡眠剝奪、超感官負荷。

攝理教的教主鄭明析,年輕時候正是統一教的講師。複製張貼。教主鄭明析被捕被關後,國內攝理教會分會各自發展,其中新竹的負責人孔玟植,將教會改名為「韓國得勝堂長老會」、「大同教會」繼續發展,並創立一堆美好詞彙的社團在校園招募,2010年孔玟植涉嫌性侵兩名教會女志工,時間長達兩年,最後被高院重判17年徒刑定讞。複製張貼。

洗腦,一點都不難吧!尤其對組織嚴謹、訓練有素、別有居心的教派來說,更是類似組織犯罪的永續經營,塑造氣氛,分工嚴密,技巧純熟,利益共享。所以,與其試圖去阻絕層出不窮的邪教,不如更要問:為什麼那麼多人要去信?尤其要注意的是,高中到大學左右的年齡層最多,為何?

許多年輕人會去信這些小教派,其實他們內心的空洞,大家也都有,心靈想要有所寄託是天性。可惜的是,過去傳統年代家人關係、鄰里關係緊密,依靠總是容易些;但現在網路時代人情淡薄,想要從「心靈成長課程」去得到寄託的,就如此這般被攝理教吸收進去。

所以,心靈沒有寄託才是關鍵,問我這個30年以上資歷的輔導老師最清楚,青少年的徬徨和空虛,跟功課的好不好一點關係也沒有;我們長大的過程被社會化(洗腦)從追逐學業成就,到追逐功成名就,都是浮華世界的虛。心靈空虛的大人喝著酒嚷嚷,憑什麼去怪年輕人走入小教派?

心靈要有寄託,不可能單靠教育,有個人、家庭、環境、傳媒等諸多影響因素,但,年輕人普遍缺乏生活與生命知能是事實:沒有太多課外的閱讀、人際關係過於粗淺、家人親情過於淡薄、遠離大自然和缺乏運動、對未來更沒有想像......;努力於當下的,只是追逐別人所期許的社會化,怎麼會有寄託呢?

這就是回到我一直認真想過的年輕人關鍵「心理素質」:成長心態、恒毅力、感受失敗。正信的宗教當然可以是很好的依靠力量;不然,還有一個最簡便和豐富的管道:透過有系統閱讀和思辨,閱讀習慣或多或少可以填補一些空洞,而且如果父母、師長、社群也願意陪伴聊聊這些議題會更有效果,一方面增加思辨能力,另一方面連結親情與友情。

詐騙不可怕,邪教也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內心的空洞永遠也填不滿。

註:圖片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阿得的讀書會

#阿得老師的晤談室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8577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