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有「閉鎖現象」嗎?當個有趣的50+吧!
2023/09/04 09:32:03瀏覽1475|回應1|推薦8

前兩天讀書會我聊到一個關於50+、熟齡者吸收新知的問題,多數來參加讀書會的人,即使已是大叔大嬸多年,都有強烈吸收新知的意願,這種對於新奇知識的吸收,也正是對人生充滿好奇的體現。

但很可惜,許多人吸收新知的管道早早就關門了,這樣的人分佈在各個社會階層,而且無分學歷、位置和年紀,會出現很多共同的閉鎖現象,以下我歸納6種最常見的,讀者不妨自我檢視看看:

1.容易和別人爭辯:因為缺乏吸收新知,缺乏新知識的多元刺激,觀點只會越來越狹隘,吵架與爭辯也只是剛好而已。

2.看電視或吸收資訊都很單一:閉鎖的人,習慣在同溫層,容易沉迷於觀點與己相近的新聞或資訊來源,因此看世界更強化已有的、執著的立場。

3.開口容易先否定別人:因為大腦用的都是固定框架知識,沒更新也缺乏彈性,於是對於不同於自己的看法、資訊,習慣先否定他人,以保護自己閉鎖的安全感。

4.越來越孤僻:因為常常和別人爭吵,或看不慣別人的觀點,到後來很容易就乾脆減少接觸,以至於人際上就越來越孤僻成性。

5.情緒越來越容易暴躁:也因為什麼都容易看不順眼,加上人際上容易疏離,而導致性格上的孤傲、不求人,以至於情緒缺乏出口、容易暴躁。

6.不肯求助他人或低頭認錯:習慣自己固執的觀點,很難輕易承認自己犯的錯,更不願輕易求助他人,特別在心裡困頓或意外打擊時,就會變得很危險。

不知讀者看完後覺得自己中了幾個?其實,心門開啟與否,是一念之間的,更是習慣的改變,並沒有想像中的難;其中,我建議最簡單的方法是:多深交幾個好奇新知的好友,友伴的力量一向是內外兼具的滲透力。

有良師益友,記得一定要深交,表象的社交不會有幫助的,雖然社會的地位,功成名就的彰顯,常常需要友伴的力挺,但追求新知這件事,需要的是開放心胸、廣納百川,各種好友的刺激絕對是好方向。

另外,我長期所奉行的「雜學」閱讀,也是很好的路徑,因為我參加比較多的讀書會,閱讀書籍的廣度不受限制,容易打破慣性,突破自己的舒適圈,這對增加知識層面和生活趣味來說,都是很有幫助的。

還有就是旅行,也是很多人推薦的方式,一方面接近大自然或文史古蹟,可以增廣見聞,除此外還可以結交各式各樣的好友,不同文化的、觀點的、生活經驗的交流刺激,人生視野和格局也必然會更多元;難怪古人會說行千里路勝讀萬卷書。

其實,我們常見一些名人的攻擊性發言,譬如針對性別、政治、宗教觀點,就是很閉鎖現象,不同意的常常不是觀點而是人,批評的角度更是不入流的人身攻擊。原因只有一個:因為閉鎖,你把心中的那匹「傲慢」的狼餵大了!

內心的信念、知識與意向,是一匹狼,但狼有很多種,有溫柔的、兇猛的、善良的、邪惡的、慈悲的、報復的......,你餵養的是哪一種狼?當那匹傲慢的狼被餵養大了、野了,當然就容不下其他的狼。

中年後的生活趣味,最怕就是這種閉鎖阻斷了活水,而且也不利於人際,特別是傷害到家人;也難怪聽說日本很流行「卒婚」,中年以前,配偶、家人一再隱忍你這匹傲慢的狼,經歷風霜,活都活不好了,誰還要忍你?

心門打開,只是一個轉念、一個動作、一種習慣,然後,一起來做個有趣的50+吧!有趣的人,就會吸引更多有趣的友伴、有趣的事,人生下半場當然就會更有趣啊!

註:圖片錄自網路,版權屬於原創作者。

#阿得的讀書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9831531

 回應文章

鳶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4 12:21
寫得非常有道理。讚!
阿得老師(yiter1968) 於 2023-09-22 09:15 回覆: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