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的「價值」與「價格」
2023/04/28 11:50:30瀏覽1779|回應0|推薦11

聽說學校現在連自強活動的經費都沒了。

剛好前幾天有人問我關於老師年改和退休福利的問題,我坦然對答,回應了半天的對話,乾脆修改一下貼出來跟大家分享,來自一個資深基層教育工作者內心的一些感受。

當年在軍公教年金改革的時候,我曾經說過,我從不反對改革,但我很反感「標籤」,因為硬要去講老師的「價格」,好像我們剝削了誰,,其實是侮辱老師的「價值」,而且沒有其他配套就是不對。

現代的經濟生活離不開數據,但數據是死的,有許多數據更是被制約成錯誤觀念,最明顯的問題就是「國內生產毛額」(GDP),當年是因應戰爭需求而制定,一直以來用來衡量國家的經濟指標甚至是整體國力,合理嗎?

譬如這一年多來,很多國人以我們的國民平均GDP要超越日韓而驕傲,其實數據只是看得到的,那些看不到的:生活品質、人權、道德素質、環保、心靈空間......,更遠遠超越GDP的重要性。

老師的薪資價格也是如此,你去砍它,因為你看得到;但,老師更多的無形價值,不是數字,你卻視而不見。

要減少親子衝突,靠老師;要減緩自殺問題,靠老師;要預防犯罪少年,靠老師;要讓環境有秩序,靠老師;人我之間要更有愛,靠老師;孩子的正確人生觀,靠老師。......這些,GDP可以納入嗎?

軍公教對國家的奉獻和貢獻,需要被尊重,薪資上的錙銖必較,甚至趕盡殺絕,其實是不應該的;又,在財政困難之下,砍老師的薪資,卻又爆出浪費一堆不當的公共建設,對嗎?

這陣子閱讀很喜歡的一本書:「改變每個人的3個狂熱夢想」,關於GDP的迷思有一段話很棒:

「你如果執迷於效率和生產力,就很難看出教育和醫護的真正價值。這就是為什麼有那麼多的政治人物與納稅人都只看見成本而已。他們沒有體認到,一個國家越是富有,就越應該把錢花在老師和醫生上。然而,他們卻沒有把這些開支的增加視為福氣,而反倒視之為一種病。」(p.144)

AI可以取代老師嗎?年改後國家財務平衡了嗎?其實,無形的愛和奉獻,絕對不是AI或數字可以取代或形容的,老師的愛和榜樣,當然值得更好的對待;所以,年改後,更好的配套在哪裡呢?

譬如,老師該有更好的休息方式,可以比照大學輪休,每幾年就部分薪休假一年;因應老師的倦怠感,針對老師的身心靈安頓,也可以做更多配套安排;這些,才是對老師更好的尊重和支持。

或積極鼓勵老師多元方式的進修,尤其,要鼓勵老師閱讀,不但與時俱進,跨界的閱讀和交流,也減少分科的知識壁壘分明,因應現代知識的複雜性;老師願意閱讀,願意組讀書會交流,實在要多鼓勵和獎勵。

還有更務實的是,物價上漲通膨壓力下,教育人員薪資能跟上嗎?現職與退休老師、育嬰假老師,有更好的福利嗎?否則,連穩定生活的軍公教都不願生、不敢生,還能期待解決少子化問題嗎?

解決價格歧視,要用更多福利善待老師,老師們才有價值上的尊重!軍公教,絕對值得更好的福利和待遇,整體生活品質一定也會提升的。所以,又何必去砍那區區幾百塊的自強活動費呢? 

註:照片說明,隨手找了幾張以前在兩個學校自強活動的照片,和同事情感聯誼的功能其實很棒的,充滿很多美好的回憶,不知為何要取消補助?

#阿得的讀書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9063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