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關心還是介入--家長與學校的互動
2010/05/03 23:33:43瀏覽472|回應0|推薦2

當了高中老師19年,覺得高中教育現場的最大改變之一是:家長對學校"關心"的態度。

舉個例來說:某日家長來電,起頭的態度還不錯,但一說到他今天的"賜教"問題,語調立刻轉為高亢:「你們讓學生上網報大學甄選,為什麼不幫他們先審核資格?」

我很簡單的回答:「因為審核資格需要人工作業,我們的線上報名系統是自己老師設計的,無法支援這樣這麼複雜的作業」

這位家長立刻就大聲接話:「那就改設計啊,就包給外面的軟體公司作啊!」

我真的啞口無言!

其實:天曉得哪裡有錢可以支付這樣的程式設計,家長們更不會曉得:公立高中這幾年是窮到什麼境界!還得常常靠家長會費的支持,才有餘裕的錢做一些建設和設備更新。(還好這兩年有擴大內需)

社會風氣的改變,讓家長們更關心學校經營是好事,但關心、討論、或建議就好,不要一味的指責,或是預設立場,如:學校老師是偷懶的、既得利益的,如此立場說出來的話,往往是不愉快和衝突居多。

通常我不認同家長關心學校是:「外行干涉內行」,畢竟教育是大家都可以關心和討論的,但關心的時候應站在對方的立場去瞭解,再就問題內容的細節清楚諮詢,然後一起來討論解決問題的其他辦法,這樣是最完美的!

這兩年遇到很多次家長反彈:學校對他孩子的懲處不合理,一問究竟,都是孩子只講對自己有利的話,家長就完全跟著相信,然後一味地指責學校,這不是「理盲」是什麼?還想叫議員立委來"壓"咧!如此的家長如果多幾個,我們還能期待孩子理性解決問題嗎?

20多年前的我們,家長是拜託老師:孩子不乖就好好打吧!現在真的是過猶不及了!

所以,老師加油!家長也要加油!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4000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