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兒的知味劄記19~極品八寶盅(遠東醉月樓) & 春風得意到長風萬里
2013/08/06 02:56:19瀏覽2708|回應10|推薦22

(卅六)滬江極品八寶盅:雋永悠遠 (香格里拉遠東飯店.醉月樓)

在我人生的前二十二年,家人與朋友對我的重要性,向來位居前兩順位;奶奶時而談起「耄安稚嬉、繞膝承歡」的核心價值,深深影響了我。當我在美國取得傳播學碩士返台,投入媒體行業之後,經爺爺與父母的朝暮敦促、以及親人長輩的諄諄教誨,這十餘年來,我便全心全意把工作列為我的生活主要核心,而我也非常感激家人的鼓勵支持,還有好友的真摰體諒。

自從民國九十四年,兼播晨間及假日新聞的我,進入年代主播組擔任專職主播以來,我的工作內容即以播報為主(還曾經擔任英語新聞主播),加上主持公司的美食與談話節目、支援年代印象的專輯採訪、代表電視台出席公益活動等等,日子過得忙碌且充實;進入中天新聞之後,我的工作形態大致相似,播報之外,讓我負責採訪的專題報導,包括有早先的菁英美饌、以及近兩年來的紀錄台灣。

以「人」做為出發點的紀錄台灣,多年來倍受好評。雖說我採訪過精英兒童教育、台版諾亞方舟等等不同形式的主題,然而不少報導,都是將人物跟料理做結合,藉由具有感染力與穿透力的畫面,讓在台灣這片土地上,認真打拼的基層人物、以及感動人心的純樸食物,雙雙呈現在螢光幕前。在尊重食材與料理人的立基上,我們也將「好山好水好味道」的精彩故事,透過深情至性的新聞影像,傳遞給所有收看「紀錄台灣」節目的觀眾朋友。

即便從小參與家族親友餐會、擁有充沛美食經驗的我,對於不少在地餐飲故事都相當熟悉,然而這將近十年來,我也私下花費許多時間和金錢,發掘符合節目屬性、也較少被報導的受訪對象。較之部份以精緻、高檔菜色為主軸的媒體報導,我所採訪的美食專輯,料理內容幾乎都偏向庶民風格;難得的例外是好些年前,專訪遠東飯店馬可波羅餐廳的主廚安東尼。聽著安東尼敘述他的理髮師爸爸,怎麼習得好廚藝,以及將本事傳授給他之經過,而安東尼又如何把新北市盛產的綠竹筍,融入南義拿坡里菜餚裡頭;東西烹調文化的揉合、以及張力十足的親子傳承,在在都令人動容。

每年春夏之際,是歐洲白蘆筍的上市時節,屢屢讓西方饕客讚賞不已;而同樣讓本地食家稱許的台灣綠竹筍,也進入了產季。長期跟新北市政府合作的遠東飯店,此時便在館內各餐飲單位,舉辦鮮嫩甘美的綠竹筍饗宴;雖說安東尼早已返回義大利,但在中菜方面,以醉月樓戴主廚所設計的筍尖龍蝦凍、鮮蟹海膽烤筍尖、綠竹筍燉獅子頭等菜式,整體表現依然深得我與主播好友青睞。

清甜爽脆的竹筍料理,向來深獲歷代美食饕客推崇;明末清初的食家李漁,在「閒情偶寄」一書中提到:「筍為蔬食之必需,蝦為葷食之必需…以焯蝦之湯和入諸品,則物物皆鮮,亦猶筍湯之利於群蔬;筍可孤行,亦可並用」,替主角配角兩相宜的竹筍,做了極佳的註解。雖說以濃郁醇厚的「松露筍尖紅燒肉」領銜、每逢初夏在遠東飯店推出的綠竹筍美食活動,具有一定的時效性,然而戴主廚的拿手菜單上,仍有苔條干炸鮮筍、雪菜筍尖毛豆子、筍尖蹄膀等常態供應的竹筍佳餚可以選擇。

廚藝功力深厚的醉月樓主廚戴忠麟,自餐廳開幕即服務至今,有不少看家好菜,但在現代飲食少油少鹽的需求下,戴主廚仍讓烹製出來的佳餚,保留上海料理的光亮外表和誘人色澤。每回我來到醉月樓,當五香燻魚、蜜味烤麩、醬燒素鵝、辣炒干絲、寧波搶蟹、雪菜豆瓣等盆頭小菜端出之際,我常會來一碗「滬江極品八寶盅」搭襯琳瑯滿目的冷碟享用;無論小菜的口感是咸鮮、香辣或甜潤,佐上滋味豐富的八寶盅,總能夠交織出意外的驚喜。

中華各大菜系的好湯不勝枚舉。一般而言,湯除了有清澈、濃渾之類別外,也可依照烹製方式,而有滾湯、燉湯、煲湯等等區分;湯品的清渾端看用料,至於用料則視季節、視搭配、更要看滋補調理哪方面而定。好湯在味道上,必須有捱得住的甘長尾韻,其中以粵式和滬式湯品最得我心。戴忠麟主廚將燉煮八小時的菁華上湯,加入鮑魚、花膠、烏參、干貝、虎掌、金腿、雞翅、鵪鶉蛋,總計八樣食材共冶一爐,放在份量十足的個人湯盅內,上桌之後掀開盅蓋,清浥芳馨的香氣裊繞而出,一聞即知絕非等閒。

據戴忠麟主廚跟我表示:八種素材全部得視需要,一一先行分別處理,有的要先煨煮入味,有的則要汆燙或輕炸,待全部備妥,整齊排列於盅裡,再注入上湯,放進籠內蒸四小時始成。將盅裡乾坤逐一品來,鮑魚馨美黏糯、花膠馥郁盈口、烏參滑脆入味、虎掌爽利彈牙,搭配干貝、金腿、雞翅與鵪鶉蛋,各款珍饈彼此縱橫通達、味融一體,構成了絕佳平衡;吸取食材菁華的清澄湯汁,呈現出琥珀般的透明亮褐色,鮮醇柔潤中透著甘甜,醰醰之味雋永合諧,惟有頂級福州佛跳牆方可比擬。

自從六年前,遠東飯店邀請上海綠波廊廚師團隊,在醉月樓推出多道經典滬江美饌開始,包括揚州迎賓館、各地香格里拉酒店(杭州、蘇州、寧波、成都)的一流大廚們,陸續來此客座,兩岸廚藝交流的影響,讓醉月樓的料理含英咀華、其味千千;也吸引了喜歡西湖醋魚、寧波搶蟹、口袋松子雞米,還有台北天際線美景的阿媽,屢屢帶著爸媽與我一再造訪。經典老菜之外,鹹香濃郁、造型十足的干菜千層肉、鮮美多滋的金蛤鮮貝燒明蝦、肉質Q彈的清燉澳洲牛臉頰、口感豐饒的絲瓜老燒蛋,皆擄獲了不少喜愛嚐鮮的家人歡心。

江南士風富甲天下,連帶使得蘇浙料理千百年來,總是通透著人文逸趣。每當我與主播姊妹們,來到居高臨下、視野極佳的上海醉月樓用餐,嚐罷一輪盆頭小菜,以及滬江極品八寶盅之後,我們通常會以水晶鮮蝦仁、豌豆炒雞絲、桂花鮮魚片、文思豆腐羹等較為輕盈的滬江佳餚,搭配兩款鮮筍料理,組成一場別有雅韻的江南意境饗宴;在醉月樓品味美食美景,是一個彌足享受的過程,而真正心交心的主播姊妹,更讓這過程成為人生中的永恆定格。

對於本幫菜情有所鍾的好友表示:民國十八年,于右任先生偕伴遨遊太湖,觀賞過桂花之後,就前往原名敘順樓的石家飯店,喝了碗䰾肺湯,鮮美無比的滋味,讓于右老當場賦詩一篇:「老桂開花天下香,看花走遍太湖旁,歸舟木瀆猶堪記,多謝石家䰾肺湯」;第二天,這首絕句登到上海「新聞報」的頭版,讓蘇州木瀆的「石家䰾肺湯」名譟一時。

時過境遷,流水年華,八十載倏忽過去,所幸江南代有好湯出;傍晚在素月分輝、明河共影的遠東飯店三十九樓,蘇幫魚湯換成了滬江極品八寶盅,而不變的是珍饍跟饞客間,深刻、真摰而樸實的人文對話。為了讓知味者品出經典、養生者吃得怡然、嚐鮮者找到感動,時尚美味的三十六個妙計裡,啖啖都帶有料理的巧思和機心,其視野立足中華、放眼全球,其格局不求當前、只爭千秋;而我認真探索之際,也讓貓兒主播的美饌與品味生活,更加充滿食趣和情味。

後記:從春風得意到長風萬里

好些年前,曾經有出版界人士透過媒體朋友跟我聯絡,對方表示相當喜歡「貓兒主播之家」的網誌文章,也很欣賞我主持的節目「台灣什麼都好吃」、以及我所採訪的「年代印象」美食專輯,希望能有機會跟我進一步洽談:將精彩的餐飲故事集結出版。只是當時主要負責年代午間新聞,偶爾代播晚報的我,一來工作忙碌,再者,我做事向來公私分明,倘若出書的文字內容和因公採訪所得產生重疊,著實有不妥之處,因此我便直接在電話中予以婉謝。

雖說我與出版圈的首度接觸,彼此並未結緣,但將個人美食經歷付梓的想法,卻在此刻開始萌芽。由於家族親戚眾多,我從小到大的固定聚餐相當頻繁,經過長期邊吃邊研究,也讓我領悟了料理的動人所在。我從不著迷於飯店珍饈的爭奇鬥艷,也咸認一塊燉蘿蔔、一盤炒青菜自有其質樸的力道,然而歷代治膳理餚的庖人,藉由情感與技藝賦予食物鮮活的生命力、厚度及靈性,同樣吸引我探幽索隱、費神琢磨;認真的料理都是菁英美饌,也讓經過歲月歷練的食味更加盎然。

往後幾年,陸續都有出版圈的朋友與我聯繫,對方建議的寫作元素也各有所好;傳統創意融合、食物里程文化、深耕在地風味、健康樂活趨勢,還有巷弄裡的私房小吃,在在皆是熱門話題。盱衡這般定位,和我腦海裡面長期構思:以記錄舊時滋味、帶有深刻感情濃度的菜餚為核心,不因餐飲市場遞嬗隆替而降低可讀性、超越時效的撰述方向,仍然有些差距,畢竟從春風得意到長風萬里的那段日子,藉由充滿生機的諸多美食亮點,臥遊千里之餘,確實讓我越來越體會到「敬天愛人」的處世哲理。

百味人生調色盤裡,原本就交織著:記憶心湖的美饌印象與當代佳餚,二者也成為本書文章的雙主軸;然而當餐廳資訊垂手可得、食記報導隨處可見的今日,既是出書,我當然以消費者的立基來看待每一餐、自掏腰包用心品嚐,且多著墨於料理的識見與情味。此外,在這三十六篇文章裡,我談及了不少客製化、隱藏版的菜餚,近來我也一一向店家確認:只要提早跟餐廳預定,以客為尊的廚師通常會盡可能準備,不至發生「熟客才有特權吃到」的狀況。

綜觀書中的動人菜色,外表樸素無華的鍋貼煎鴨餅,滿載主廚的復興與創見,讓鄉土小吃踵事增華登上大堂;味道鹹鮮有韻的大湯黃魚燒,是海水與陽光幫忙畫龍點睛。恢宏澎湃的福州海鮮米粉裡,有著長輩教誨我從容淡定的處事哲理,而口感新穎的麥片乳蝦球,更勾撩起我在留美時期,滋養情感的味蕾思緒。太多太多有溫度的食物,融合我的心情與記憶連結,讓料理超越了精緻大菜色彩,汨湧著生命歷程的複雜滋味。

經過長達半年多的文字修訂、整合,並納入了前陣子我在歐洲,那一整個月對於美味哲學的探索、沉澱與省思之後,本書終於順利完成。在此我深深感謝阿媽的台菜、奶奶的魯菜、珍姑姑的公館佳餚,對於我飲食感情的啟蒙、培育,和格局的拓展;而大輿出版社周社長從初次閱讀我的文稿開始,就將其定位為類文學作品(而非市場較大的的美食工具書),加上斐青姊、游總編輯的鼎力協助,以及大輿編輯群為書中內文所欠缺的資訊,詳盡認真整理彙編,同樣讓我由衷感激。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8053339

 回應文章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和尚魯智深
2013/08/08 18:00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我常去遠企用餐,其中一家港式餐點的叉燒就很好吃,我跟女店長還不錯,她稱我為花和尚;香港人很厲害、聰明,在古惑中歷練。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8-09 04:52 回覆:
貓兒也祝蔡律師健康平安.

布魯斯 Bruc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人企業八萬員工都為貓兒主播鼓掌
2013/08/08 08:58
本人這一陣子忙於公務,少有時間上網仔細閱覽文章,讀到貓兒主播敘述:《即便從小參與家族親友餐會、擁有充沛美食經驗的我,對於不少在地餐飲故事都相當熟悉,然而這將近十年來,我也私下花費許多時間和金錢,發掘符合節目屬性、也較少被報導的受訪對象》,本人相當佩服,畢竟願意為公司自掏腰包,跟料理達人建立起熟絡關係,成為常客之後,才能夠有機會採訪到:不輕易受訪、非常有個性的低調廚師(而非千篇一律,經常接受採訪的熟面孔,或急需Promo、剛好也密集登上媒體的餐廳),真的很不容易,本人的秘書和會計都覺得:貓兒主播每個月花費在拓展 飲食樣本空間上,至少得6至8萬以上(蘋果日報前美食組組長張瑀庭在「好吃的理由」書裡面描述:「黎佬花大錢培養了一群專業美食記者,讓記者匿名到餐廳試吃報公帳」,貓兒主播卻為了採訪而自己花錢,可說早已樹立業界優良典範);另一方面,Boo'gu先生談到了美食達人韓女士,本人認為:自從唐魯孫先生、逯耀東教授、卜少夫先生辭世之後,兩岸三地早已沒有美食家了,韓女士寫的「成都好辣」一文可見一般(原文敘述《蜀人嗜麻辣,也養成了大開大放不愛被管的個性,自古蜀人不愛出仕,如不是想賺幾分錢,蘇東坡父子兄弟也不必離家,古人也有「少不入蜀」之說…天天有小吃不長大志,怪不得總想收復中原的諸葛亮老被蜀吏扯後腿,好辣的人也好刺激,成都的辣哥辣妹滿街跑,成都好辣,說的可不只是食物》真是精彩,把1037年出生的蘇東坡跟麻辣扯上關係,四川人何時開始吃辣的?Boo'gu先生直接搜索維基百科「辣椒」即可知悉),這橫越七、八百年歲月的錯置,連本人這位美食門外漢都感到不可思議,畢竟使用辣椒入川饌的歷史淵源典故,可是中華飲食文化的基本ABC。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8-09 04:52 回覆:
確實有不少廚師認為:如果妳沒有對我的烹調手路,廚藝理念和菜餚表現,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就突如其來表示想要採訪,那又怎麼能夠做出深入的好報導呢? 因此貓兒為了發掘符合節目屬性的受訪對象,貓兒花費了許多時間&金錢,這也是對節目,對受訪者,以及對觀眾朋友負責的態度.

Boo'gu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夏日喝湯趣 to me
2013/08/07 17:10

親愛的貓兒主播:

      美食達人韓良露也稱讚綠竹筍美食呢。

Boo'gu上個月午餐也到訪一家館子(新竹市區豐茗樓港式飲茶),特別點了一碗湯嚐嚐,味韻滑順清甜;而韭菜餅,非常嫩口,皆好吃。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8-09 04:56 回覆:
謝謝Boo'gu先生的推介,日後有機會去新竹定當造訪.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評評理
2013/08/06 20:02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讓您評評理,我從陽明山載維多利亞到一品大廈一樓西北角品嚐香港燒臘、三寶飯,是維多利亞自己要到加拿大找父母的,她要求我當她永遠的朋友,我很用心的還寫白居易花非花的詩給她,是我負心嗎?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8-09 05:00 回覆:
貓兒與蔡律師的友人素昧平生,又如何評評理?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理解
2013/08/06 18:59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我有一個學弟姓郭是研究「前理解」的權威,他說與我牽扯到後他就與社會斷絕關係,以前與他在中正大學打高爾夫球等等諸多往事,我對他真的很好,他與我提到連勝文我沒有回應他,以前在敦化新館工作時緊臨一品大廈,心想會不會遇到他,沒這個機緣,郭學弟與我說他是輔仁大學法律系畢業,不知真假。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8-09 04:58 回覆:
謝謝蔡律師的回應.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錢
2013/08/06 18:16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也許現在有人在研究「花錢」台語如何讀!台灣真的是富裕的生活,大學在太平洋sogo敦化新館工作時,就聽同事講信用卡有副卡,有錢人家是給家裡小孩子用的;遇到一個約小學年紀的客戶與他介紹商品,小小年紀就帶著跟班的同學,出手是千元大鈔,貴氣逼人,我閱人的經歷是足夠的,至少在中國是足夠的。

就好像電影終極證人〈英文名稱:客戶〉所述,現代法治生活小小年紀就懂得請律師幫他,而律師就要聽花錢的客戶的。

我執業風評是認為我當律師很「客氣」。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8-09 04:58 回覆:
貓兒也祝客氣的蔡律師健康平安.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亮代表我的心
2013/08/06 10:04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中共的神經很正常,偉大崇高的毛澤東主席是一個「代表」,代表中國人民完成歷史任務,所以醫師的想法是正確的,社會學沒有多深、多大的學問,是人與人間的互動而要反省自躬,洽似鄧麗君歌曲般的神韻,月亮代表我的心,想一想、看一看。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樂多
2013/08/06 07:56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說到說多,就想到我的國小三年級導師李燈焜,小學畢業去他家拜訪他,他請我喝養樂多,他跟我講:「登天難,求人更難。」,從此我心中就有一個枷鎖。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8-09 04:50 回覆:
貓兒的奶奶也說過:求人不如求己.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想的國度
2013/08/06 07:20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談到天下就要反省的心態閱讀協助王永慶創辦長庚醫院的吳德朗醫師的著作:「理想的國度」,醫師覺得社會學應該沒有多深、多大的學問,但政治卻不可輕忽,因為他們都是閱讀外文並且都需要藥品,所以經營之神王永慶在總統大選時讓張昭雄搭配宋楚瑜參選,所以應該可以瀏覽我的部落格國度一文理解,而沒有天下之說。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8-09 05:02 回覆:
謝謝蔡律師的回應.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國神遊
2013/08/06 06:15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經商如何不破產?您談到于右任就讓我聯想左宗棠,而提到左宗棠就可談到清代紅頂商人胡雪巖,而談到必需就讓我想到軍需品,浙江仙居的律師就要我擬一份國防部軍備局的法律顧問意見書,要擘劃的事情太多!故國神遊。中國信託銀行的標語是「We are family.」,看慾望城市電影版主角到中東旅遊遇見當地女權運動者也都是秘密閱讀英文書籍,實際是一種屈服而半合作關係,這是為何台灣有香格里拉;中國大陸又與俄羅斯聯合軍演,經商者處處是危機,或許大眾的轉機。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8-09 05:00 回覆:
蔡律師可真懂得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