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兒的知味劄記15~金銀羊腿鍋(秦味館).蟹粉燕液蝦球(喜來登辰園)
2013/05/31 06:56:12瀏覽1931|回應2|推薦25

(廿九)金銀羊腿鍋子:豪情三味 (陜西秦味館)

在我的美食人生裡,從小到大,身邊一直都有亦師亦友的知味饕家出現,大夥兒一起用餐之際,難免會聽到她們對餐飲指教批評,也一度讓我變得挑嘴無比。等到年紀漸長,我越來越領悟到:食物是拿來享受的、而非用來檢驗的;經常保持赤子之心,對於料理人多一些體諒,食趣往往也就油然而生。

保持赤子之心的要訣很多,經常跟年輕人交流互動,或許也是方式之一。因此我雖然工作繁忙,但是對校園演講、座談,以及接受學生記者的訪問,我向來樂於配合。這一批未來的媒體尖兵,也時而向我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其中最常碰見的,就是「主播工作壓力大,要如何紓解呢」?畢竟我從來不在臉書上抱怨、也不藉由玩樂減壓,那麼還有什麼更有效的途徑?

紓解壓力的方法因人而異,寫毛筆字就相當適合我。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我在鄰居張阿姨的指導、以及奶奶的督促下,早晨起床,便藉由手腕懸提練習書法,來幫助發育中的我,達到身心的平衡與合諧。在中學擔任國文老師的張阿姨,每隔兩週都會給我安排書法進度,其中以歐陽詢的九成宮、趙孟頫三門記、閒居賦等字帖,我臨摹得最有心得。雖說我高中時,因為赴美求學而中斷了書法課程,但是直到今天,每當我感到煩躁之際,只要走到書桌前開始磨墨,心境往往就逐漸平和。

在我那段每月至張阿姨家兩回,勤練新帖的日子裡,個性嚴肅的張阿姨,偶爾也會把我留下來用餐,算是慰勉我的孜孜向學。原籍山西永濟的張阿姨,在陜西三原成長,餐桌上自然少不了陜西的攘皮子、褲帶麵、麻食子等傳統三秦風味里食;將麵點拌上油潑辣子或臊子醬,送入口中,但覺濃嗆夠勁,那是一股樸實奔放、未經修飾的味道,而我的所有疲憊,也都瞬間消散無蹤。有時配上兩三道張阿姨拿手的地道陜菜:「水盆羊肉」、「八卦魚肚」、「溫拌腰絲」、「金邊白菜」,往往就令我吃得豪氣頓生,有一種想要握起地書筆,大手揮毫行草的衝動。

歲月寒來暑往、時移世易,等到我進入大學之後,張阿姨也從學校退休,然而每年仲夏當我返台,就一定會抽空邀約張阿姨伉儷,相偕吃個便飯;像是到仁愛敦化圓環旁邊的同盛祥,每人來一碗羊肉或葫蘆頭泡饃,就著腊牛肉和糖蒜享用,或者到東區頂好超市後方的兵馬俑西安湯包館,品嚐肉夾饃、烤羊腿、裹上蛋皮香煎而成的芝麻牛肉、以及賈大灌湯包子,總是讓他倆吃得盡興而歸,我也藉由實際經驗,領略了逯耀東教授在文章中談及:白吉饃與飥飥饃的差異。擅長烹飪晉菜的張阿姨夫婿是太原人,因此我們也造訪了好幾回,位於中山堂對面的山西晉記餐廳。

即便以泛北方料理為主的山西餐廳,並未供應松炸雞肪、芙蓉鴨子、荷包鯉魚、忻州蒸肉、琵琶蹄筋、蠶繭豆腐等經典晉餚,然而一盤炒貓耳朵,三五道京魯小食,就已經讓這一對永結秦晉之好的銀髮夫妻,感到心滿意足。可惜等我回台北工作的時候,山西餐廳跟上述兩間陜西館子,都已接連走入歷史,幸運的是,不少館子仍有提供山西的揪片或刀削麵;至於陜西傳統泡饃,隨著近十餘年來,勺勺客和秦味館越來越紅,反而以懷舊美食之姿,受到不少年輕朋友喜愛。

和絕大多數的中華菜系一樣,俗稱陜菜或秦菜、強調五味並舉(味長、味醇、味厚、味鮮、味香)的陜西料理,大略可區分為官府菜、商賈菜、充滿里味的市肆菜,再加上獨具一格的清真菜;泰半主味突出、香氣鮮明。雖說當地百姓多以烙饃、鍋盔、餄餎等各式麵點當主食,然而三秦的知名飯館裡,仍有不少風味珍饈;使用十多種香料,經繁複工法烹製而成、肉質鮮嫩的「葫蘆雞」和「羊臂臑」即為二例。民國百年初夏,國賓飯店舉辦了一場陜西美食節,包括五侯鯖、升官圖、玲瓏牡丹鮓等精緻美饌,讓張阿姨和我都感到大開眼界。

地處中州的河南、山西、陜西三省,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飲食文化自然精彩紛呈。由陜北菜、關中菜、陜南菜所組成的秦味佳餚,從帝王將相的金齏玉鱠、到庶民風格的莊稼料理,早已形成一個由上至下、個性顯明的完整菜系。所謂「陝西珍味誇三原」,來自於于右任家鄉的三原美膳,即為大西北地區,考究飲饌的最佳代表。然而在台北餐飲市場裡,要經營獨沽一味的中型陜菜館子,應該不是易事,秦味館將陜西菜、仿古菜、大漠及黃土邊塞風味菜,通通囊括到餐牌裡,果然讓食客們趨之若鶩。

一般來說,秦味館的料理著重西北特色,招牌菜式以牛、羊為主、滋味濃郁渾厚,因此每當三五好友約我到此用餐,我們總會先點上「爽綠脆瓜」、「油潑醋芹」、「酥炸蕈菇」、「手拌白條」(山藥),讓一輪略帶酸麻的開胃蔬食,來甦醒眾人味蕾。秦味館主廚的拿手好菜頗多,將豬肋排加上數十種辛香料,歷經滷、蒸、炸、烤等繁複工序,烹製而成的「炙子骨排」入口外酥內軟,跟我從小就喜歡的河南名菜「燒臆子」極其相似,這份情味吸引我每來必嚐。

除了在點菜排行榜裡,居高不下的炙子骨排之外,腴潤多滋的「珊瑚羊肉」、富含膠質的「紅燜牛尾」、鮮咸柔滑的「蔥椒魚片」、醬香醇馥的「椒麻蹄筋」,味道同樣都是直接、實在而不造作,呼應出金戈鐵馬的大漠風情。嚐罷主食之後,來一份內容有牛肉、牛雜、鴨血、凍豆腐和白菜,熟鍋熟料的「西夏竄味鍋子」,餐末再以「蒙古炸奶豆腐」、「西藏肉湯奶茶」做收尾,就屢屢讓好友們拍腿稱是呢。

雖說陜西秦味館也有提供「風酥雞」、「燒魚梅」、「龍穿鳳翼」等手藝細膩的功夫菜,但是享用西北料理,還是大開大闔的菜式最合我意,其中,適合多人共享的「金銀羊腿鍋子」,無疑是秦味館的鎮店名饌。整道金銀羊腿鍋子包含了新疆香酥羊腿(金)、清真醬滷羊排(銀),以及食材有羊肉塊、魚片、金菇、豆腐、白菜的「陝北鮮提羊骨湯火鍋」三大部份。

調製清真醬汁的原料各家不同,通常有黃醬、茴香、桂皮、丁香、草果等香料,秦味館則加了用橄欖油炒香的花椒;把羊肋排放入主廚秘製醬汁中燉滷,去骨再切成薄片,便完成帶有獨特香氣的清真醬滷羊排。另一方面,將羊臀腿加水煮滾去膻,經過微烤,再用小火煨燉六個小時;撈起來之後,先裹上薄薄的一層麵粉定型,接著下鍋油炸到外皮酥亮,灑上孜然粉和少許精鹽,一道氣勢磅礡的新疆香酥羊腿就大功告成;熬煮過羊腿的高湯鮮美醇郁,恰好成為陝北鮮提火鍋的湯底,使得這款鍋物底蘊格外深邃。

將一套三式的金銀羊腿鍋子整體嚐來,醬滷羊排味醇汁濃、香酥羊腿外脆內嫩、鮮提火鍋湯靚料美,聯手架構出的美味關係裡,彷彿通透著塞北漢子的豪拓樣貌。美食家逯耀東教授的「更上長安」、唐振常先生的「晉菜今如何」等大作,或許就像似陜西甑糕、山西干餅,距離我們真的有些遠了;持續譜出新意的食林代代遞嬗,由秦味館的窯洞造景、復古美饌和風味菜餚中,更貼近生活潮流、和台北人共結秦晉之好的賞味哲學,在這裡已然成形。

(三十)蟹粉燕液蝦球:晶瑩清鮮 (台北喜來登.辰園)

民國九十七年夏季,我在聯合新聞網開了以飲食作品為主的部落格二館,首篇文章就提及「美食基本功力通常根植於:味蕾敏銳度、用餐經驗值、以及對食物的態度與格局;此外,還得長久保持興趣,並且持續多讀書;這其間牽涉到天賦、視野(包括時間軸與空間軸)、料理熱忱、文化傳承等諸多元素,樣樣缺一不可」。我從來沒想過要成為美食家,但從學生時代開始,我一直都朝著「增長基本功」的方向徐徐前進;在我領略當代食潮趨勢、感受與時俱進的新價值之際,也益發瞭解到:純正雍容老味道的考究和可貴。

當我的聯網美食部落格開館不久,在一場食壇餐敘場合中,某位經常擔任年節食品評審的知名美食達人,很熱絡地跟我闡述:要成為正港美食家,烹飪是不可或缺的成功方程式。即便我並不完全認同他的說法(畢竟近代首席美食家唐魯孫先生、和不少深具影響力的歐美食評,似乎也很少下廚),卻也因此提醒自己:倘若有空的話,我仍得加強廚藝,藉由料理體驗不同食材元素的互動,進一步明瞭各味道間的合縱連橫。

然而這麼些年以來,我下廚的機會實在不多,畢竟一道不算複雜的菜,從準備到完成,我往往得花上兩、三個鐘頭,也辛苦了最捧我場的父母親,因為長久的等待未必值得;好在每年我親自掌杓、或是洗手做羹湯的次數,通常不到十次。印象較深的是民國九十九年深秋,我為父親的暖壽家宴,所精心準備的松露鵝肝百花蝦丸:將攪拌均勻的劍蝦仁、雞肉泥和豬絞肉,仔細握捏出球狀,並在中間嵌入一塊鵝肝醬,待蒸熟之後,每顆蝦球上再放一小撮松露醬,色澤討喜的松露鵝肝百花蝦丸即可完成。

雖說宥於我的廚功火候皆不到位,讓羅列在父親暖壽筵席「八大碗」中的百花蝦丸,滋味差強人意;所幸壽宴當晚,恰逢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開幕不久,我兩天前在未來館、養生館、夢想館的全日花博連線報導,成為餐桌上的熱門話題,這道百花蝦丸多少也搭上應景氛圍,反而成為最受親友歡迎的菜餚。席間,學識淵博的奶奶還引述明末清初,有「蟹仙」稱號的美食文人李漁,對於蝦饌的描述:「是蝦也者,因人成事之物,然又必不可無之物也,治國若烹小鮮,此小鮮之有裨於國者」,來勉勵我努力下廚的辛勞。

將清理好的鮮蝦以刀面輕拍、細剁成為蝦泥狀,放入玉米粉、鹽和胡椒粉等調味料後(有的廚師還加上蛋清、芫茜末、荸薺末、以及豬白膘丁來豐富口感),經手工攪拌製作出來的蝦漿,粵人稱之百花,算是妙用無窮的一款食材;無論是採蒸、炸方式而成的百花蝦丸,亦或依照李漁所言「蝦則不能自主,必借他物為君」所烹製的各式百花料理,都是十足好味。同治年間,御膳房為慈禧太后在養心殿伺候的壽筵菜單中,鮮蝦丸子就跟三鮮肥雞、八仙鴨子、肉絲炒翅、燕窩炒鴨絲雞泥,並列為十六品水陸珍饈;時至今日,XO醬百花油條、百花鑲雞翅、百花鑲北菇、百花鑲豆腐等菜式,也早已流行於坊間大小食肆之中。

即便很少餐廳會將使用蝦漿、花枝漿、鯪魚漿當主角的料理,列為主打菜色,然而,台北大部份粵式食府,幾乎都有兩、三道相關美饌;比方說金島的百花蒸鑲蟹拑、富臨極品的百花鮮鑲海參、來來翠園的百花煎鑲帶子,都是我在學生時期,相當喜愛的香江珍饈。某回母親和我到國賓飯店粵菜廳一起用餐,我們僅僅叫了一道滋味清鮮的「角瓜雲耳燴蝦丸」,搭配「芝麻花枝煎餅」、幾款港式蒸籠小點,再加上二盅順德風味名湯「銀蘿浸魚滑」,整餐菜餚雖然不脫蝦漿魚漿花枝漿,卻讓我倆嚐得十分盡興。

記得十餘年前,我進入媒體工作初期,同仁便時而相約前往「竹家莊」餐廳吃宵夜(當時竹家莊位於南京東路、一江街口,距離我上班的年代新聞不遠)。以避風塘菜系著稱的竹家莊美饌包括:覆上大量蒜酥的「避風塘炒蟹」、「椒鹽攋尿蝦」、「油鹽水泥鯭魚」、「豉椒炒大蜆」、「辣酒煮東風螺」、各式白灼組合(豬肚、豬脷、粉腸、韭菜)、河粉與艇仔粥等等,可說道道好食;在竹家莊眾多名菜中,把鯪魚漿搭配甜椒、茄子,香煎而成的「煎釀三寶蔬」雖然稱不上餐廳招牌料理,卻是我必點的一道佳餚。時至今日,如果我想要嚐試相關菜路,喜來登飯店的辰園則是首選。

馳騁食林許多年的好友曾說:頂級中西廚藝的思維截然不同,一流的西方大廚幾乎每季都推陳出新,但相對保守的中菜廚師,卻著重在經典風味之完善呈現;站在這個邏輯立基點,辰園的主廚伍見朋,憑著源源不絕的創造力,肯定較能獲得歐美食評肯定。已經有好些年,未嘗出現美味與新意兼具的百花佳餚,經由伍主廚妙手烹製,又多出了兩種變化:蝦丸裡放入粉嫩的鵝肝丁,外層再裹上粗粒麵包粉,下鍋油炸而成的「鵝肝炸蝦丸」,以及納入蟹粉、竹笙、燕窩等元素,饒富滋味的「蟹粉燕液蝦球」。

為了呈現蝦球的清鮮Q彈,伍主廚選用大草蝦當主角,做成百花餡料後,藉由使勁攪拌引出筋度,再靠著適度拋摔增添彈性,並把油炸過的櫻花蝦磨成粉狀,揉入蝦漿之中,讓味覺架構更加鮮甜酥香;等到攪拌、拋摔程序完成,主廚便將蝦漿捏製成小球狀,以帶有養生概念的竹笙包覆蝦球,入籠用大火蒸七分鐘。在此同時,伍主廚把金黃誘人的蟹粉,與晶瑩剔透的燕液,融合再勾以薄芡,最後淋在蒸好的竹笙蝦球上方,這一道色如珊瑚、香氣滿溢的「蟹粉燕液蝦球」即可上桌。

製作蟹粉燕液蝦球的步驟,或許不算繁複,重點在於蝦漿的處理;主廚憑藉手工揑球時,所感受到餡料黏稠程度,來決定攪拌該何時完成,畢竟百花菜餚裡的蝦漿口感,尤其是美味關鍵。將蟹粉燕液蝦球細細品嚐,鮮脆爽利的竹笙、馨逸甘美的燕液、膏腴脂潤的蟹粉,跟Q彈綿密的蝦球,達到極佳的平衡。在伍主廚多道辰園新饌中,我將經典粵菜「江南百花雞」(歷經二次酥炸的土雞肉,跟蝦漿緊密結合,切片擺盤時再搭配鳳梨,讓視覺更顯繽紛)、香酥盈口的「鵝肝炸蝦丸」、鮮美噀人的「蟹粉燕液蝦球」,並列為最具吃頭的三款當令佳餚。

做為當年來來飯店四大中式餐飲單位(隨園、翠園、湘園、福園)裡面,惟一仍在原處營業、且依循原本菜路的高檔食府,辰園吸引了喜歡懷舊的長輩們,頻頻徘徊流連;然而我覺得:由全新團隊掌理的辰園,其菜餚豐富與多元性,早已更勝以往。參加奶奶或阿媽的壽筵時,餐桌上通常會出現「滷水鵝拼」、「油浸筍殼魚」、「辰園養生煲湯」、「干燒海鮮伊麵」等傳統佳餚;如果口味偏重的爸爸和舅舅帶我用餐,他倆通常會以「避風塘炒紅蟳」、「油鹽水浸鱺魚」、「白灼象拔蚌」當作主要大菜,搭配幾款小食一起享用,往往讓我覺得:彷彿避風塘漁家風味在此重現,而精緻程度又有過之。

若是我與主播姊妹來辰園小聚,大夥兒便以「牛肝蕈醬爆蝦球」、「南乳炸田雞腿」、「瑤柱鹹魚蒸肉餅」、「脆椒炒魚鰾肉絲」等新舊粵菜,加上中西混搭創意港點(紅圖金魚餃、松露醬石榴包、鵝肝炸蝦捲、魚肚滑雞札),每每就讓好友們撫掌稱是。在眾多粵菜大廚中,曾經待過香港利園、鏞記,以及台北凱悅、王朝、寒舍食譜的伍見朋主廚,烹製的菜色活潑多變、經典與創意料理,在他的手中兼容並蓄:「烏魚子鍋貼蝦」鮮酥香口、「玉環釀一品鮑」腴厚Q彈、「青龍醬爆羊柳粒」濃郁夠味、「松露蘆筍什錦素炒」清爽馨甜,均是讓我印象頗佳的招牌好菜。

每隔一段時間,辰園都會更新餐餚,上一季的主廚推荐料理,未必會再次出現,但只要事先跟餐廳預訂,師傅都會盡量為客人準備。我甚至覺得:倘若伍主廚師法西班牙聖塞巴斯甸的名廚Martin Berasategui,將不同時期的創作佳餚,依照年份羅列出來,或許也能集結成一本經典食單呢!料理的發展有如人的成長,必須擁有與時俱進的「新價值」。理念構思、餐餚味道都趨於完美的新菜,對於我們美食功力和視野的開拓,可說是關聯極深;唯有烹調者與食用者一起成長、雙方持續相輔相成,在全球一流的食評圈內,真正擁有話語權、影響力無遠弗屆的華人美食家,才會逐步頭角崢嶸。

在我的美食人生旅途中,根源於傳統的新價值,總是令我心有戚戚焉;巴黎米其林三星餐廳L'Arpège的主廚Alain Passard,將市面上幾乎消失的古老蔬菜,精心復育栽植,為L'Arpège的餐點寫下傳奇,新價值讓他從一流的明星大廚,邁向世紀宗師之列。從清宮盛食珍味「鮮蝦丸子」,歷經百年踵事增華,藉由伍主廚的獨特創見,展演而成精緻貴氣的「蟹粉燕液蝦球」,味道亦跳出想像空間,替傳統美饌賦予時尚新價值;凡此菜式在辰園不勝枚舉,或許,這也就是我與好友一再造訪,最主要的原因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7682944

 回應文章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泰王子九華樓 & 華漾飯店 @ Miramar購物中心
2013/06/01 06:10
昨晚老爹和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剛好到華泰王子飯店的九華樓聚餐呢,席間老爹跟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談到貓兒主播的這篇:以「秦晉之好」做為主軸的文章,描述陜西菜、山西菜,是台灣極少吃得到的菜餚,《貓兒的知味劄記系列》相當自然融入中華料理的主要菜系,真的很優異呢;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喜歡「秦味館」的金齋玉膾(魚片+柳橙)、甲乙膏(沙朗牛肉+豆豉+蔥段)、爆炒牛肚絲(加入酸芹辣炒)、炕頭菜炒肉(豬肉+陝北酸泡菜絲+辣椒+胡椒)、嗆肉高麗(豬肉片+多種香料+高麗菜)、辣炒葫蘆頭(豬大腸+香菇+紅蘿蔔絲+木耳),然而秦味館的陜西菜並不齊全(例如沒有經典菜葫蘆雞)真是可惜;另一方面,據悉華泰王子飯店由御廚伍洪成經過長時間試味,推出8道全新單點菜色,融匯時下香港最受歡迎的道地港點、當令時鮮,以及伍師傅擅長的廣東老菜元素,搭配上多種原創的私房醬料,將香港時下粵菜引進台北,打造出膾炙人口的夏季菜色;師傅在香港出生,16歲在香港文華東方酒店入行,歷任香港麗星酒店、中華酒樓、豪景酒樓主廚;20多年前台灣風行粵菜之初,即是第一批被挖角跨海來台工作的港籍主廚;其中「龍舟滿載鮮」以豆豉作為主要調料,源自廣東的食肆,往往在新鮮食材中加入豉椒燜煮的作法,師傅選用台灣現流白鯧魚,將魚球輕微過油後搭配芹菜、紅黃椒生炒的烹飪手法,保留住鯧魚鮮味&細嫩肉質特色,再裹覆上香氣四溢的豉汁,帶出粵東功夫料理的幽敻美味;華漾飯店的李能時行政主廚是伍洪成主廚得意弟子,所烹調的菜色水準自然頗佳,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嚐試過的臘腸荷葉雞、北菇蹄筋煲、脆皮炸鵝肝、虎掌烏參煲、茗茶燻乳鴿、百花鮮帶子…都相當好吃,適合看好電影再到五樓的華漾飯店來吃呢。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6-03 05:20 回覆:
謝謝巧婦Julia的回應,傳統晉陜菜餚裡,真的有不少好味道呢.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文
2013/05/31 09:23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我是行有餘力才學文,具有目的性,您竟把書法學文當作舒壓的方法,真是文壇中的女奇才。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6-03 05:20 回覆:
謝謝蔡律師的稱讚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