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兒的知味劄記17~宮保蟹腿(晶華酒店晶華軒).涮羊肉火鍋(東來順)
2013/07/31 06:26:48瀏覽1845|回應4|推薦18

(卅三)宮保蟹腿:糊辣透鮮 (晶華酒店.晶華軒)

從民國九十一年到民國九十八年,我在年代新聞台的日子裡,除了擔任整點及英語新聞主播、主持節目(年代生活家、台灣什麼都好吃等)之外,還為年輕的記者同仁們,講授正音課程。每當我看到她們勤抄筆記、認真學習的模樣,我傾囊相授之餘,內心也著實感動不已;此時,我初次登上主播台的那一天情景,也往往從腦海中浮現。

記得首播當天,我在緊張忙碌中度過,下班之前,主管特地把我叫到辦公室耳提面命:「妳現在是主播了,主播的形象最重要,如果以後遇到無謂的飯局,切記不要參加,但是對於支持我們的觀眾和粉絲,就必須適時互動,以展現主播的親和力」。這麼多年下來,我依循此原則,婉拒了所有的工商應酬,然而,從早期的雅虎家族後援會、公司的主播個人網頁,到持續經營的部落格,我一度花了許多時間,在不同平台跟大家交流,以貼近觀眾、瞭解網友的想法。而我的訪客簿和留言版上,網友除了表達支持之意,也向我提出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問題,我當然盡量一一竭誠回答。

關於我最常碰見的問題,依照不同平台屬性,詢問的方向也南轅北轍;就讀大傳科系的學生們,關心主播要怎麼紓解壓力?坊間網友則對「如何成為美食達人」產生相當好奇。雖說我從不認為自己是什麼達人,但通常也會給予建議:「擴充自己的用餐經驗之際,仍得多多閱覽包含飲食文化、以及深度知識的相關書籍」,可惜此一想法,連部份平面記者都不全然認同。

媒體工作講求實事求是,飲食思維則得從「嘗一臠肉,而知一鑊之味、一鼎之調」達到以小明大、見微知著的聯想與演繹。傳統文人的美食作品,不僅漫溢著我們這個速成世代,少有的文字況味,其精彩又富食趣的主題饗宴,也屢屢成為餐飲業者,推出懷舊、復古美饌活動時的概念核心(例如故宮晶華兩度推出的康熙、雍正清宮御膳,南宋美食大觀;以及許多飯店都辦過的紅樓宴等等)。其中,以民國初年轟動京師的「譚家菜」最吸引我。

綜合多篇典章描述,我們得知清朝同治年間,酷愛山珍海味的廣東才子譚宗浚,考取榜眼入京為官;即便爾後仕途坎坷、家道中落,但飲食品味號稱「饌精」的三子譚祖任,卻在北京住處承辦起了宴席,靠著幾位如夫人精心打理,讓「譚家菜」闖下了舉國無雙的名號。姨太太的手藝習自譚府家庖陶金榜,名饌包括黃燜魚翅、清湯燕菜等海陸珍饈、各式佐酒佳餚、「百鮮都在一口湯」的羹湯、甜菜點心等等。我對魚翅並無任何興趣,然而清蒸鱖魚、羅漢大蝦、草菇蒸雞、柴把鴨子等經典好菜,透過民初文人食客的生動描述,曾經讓我相當神往。

幾年前,我抱著虔誠的心情,陸續造訪位於王府井附近的北京飯店譚家菜餐廳、以及澳門永利酒店的京花軒,親炙「融會京粵官府菜之長、以燜蒸燒燴為主」的譚府珍饌;雖說這二餐幫我添了若干見識,卻也衍生出些許疑惑,未能嚐到柴把鴨子等譚家名菜,尤其令人感到遺憾(以北京飯店為例,餐牌上雖有羅列柴把鴨子,卻僅僅於宴席供應)。好在近年來,越來越懂得隨遇而安的我,極少專程為了美食而追逐掛懷,但偶然之間,我在晶華軒嚐到柴把鴨翅時,那份對於譚家菜的憧憬,又逐漸被勾撩了起來。

即便將鴨翅先炸後滷,再用青蔥綁著鴨翅、直立盛碟於盤器之中,拌入川味辣香油提味而成的「麻辣柴把翅」,跟譚家菜的柴把鴨子路數不同,但是講究製作手工、火候與視覺效果,則差可比擬。今年三月,晶華軒的燒臘主廚龍偉興師傅,以「雙饗片皮鴨」領銜,推出名為「春季鴨軸菜」的一鴨多吃饗宴,內容即包括了麻辣柴把翅、懷舊鴨腳包、古法老火鴨湯米粉等經典菜式;將鮮酥的鴨皮跟香脆的鍋巴結合,佐以巧達起司和酸甜醬汁的「片鴨一口酥」,還有滋味鹹鮮香辣、外酥內軟的川式「香辣跳跳鴨」,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明顯感受得到:晶華集團全力將晶華軒,打造成本地川粵料理重鎮的願景。

記得晶華酒店開館之初,在三樓設立的旗艦餐廳「采風軒」,即以粵派美饌聞名遐邇;即使歷經兩度轉型,原址從采風軒、蘭亭變為晶華軒,餐點也由江浙料理,回到了粵派佳餚,稍後又納入了川味元素,然而這麼些年吃下來,餐牌上依舊有許多道讓我吃出感情的菜式。肉質豐嫩多汁的「紅糟醉雞」帶有酒粕香氣,「瓜仁吻仔魚」咸鮮有韻,「京都肉排」醇厚濃郁,「薑蔥蟹腿帶子」甘美馨甜,雖說上述肴饌分屬不同菜系,卻都能令我的家人百吃不厭。

靠近林森商圈的晶華酒店,曾經是爺爺故鄉的家族晚輩,來台探親時,多次下榻的飯店之一。我想除了住宿條件之外,餐飲也是主要原因。鄰近晶華的為食處,包括了天廚、彭園、雅苑、九記、陶陶、楓林、位於民生東路一段的中華川菜餐廳,以及康樂市場(現今14、15號公園)的北方麵食店等等;這般距離晶華酒店步程,大都不會超過十五分鐘的風味餐館,口味幾乎保存了中華各大菜系,因地制宜卻未經斷層的民國味道,也見證了這幾十年來,台北飲食文化的隆替更迭。加上晶華館內的精緻美饌,自然能夠吸引彼岸遊客來此造訪。爺爺曾經在蘭亭和晶華軒,兩度擺下秋蟹饗宴,同樣讓遠道而來的大陸親友滿足賦歸。

縱使宮保醬炒蟹、雪花米香蟹、金沙焗蟹、葡汁紅咖哩蟹、薑蔥焗蟹煲等秋令美饌極其誘人,然而春夏時分來訪,晶華軒的「宮保蟹腿」依然吸引著我。主廚先將新鮮蟹腿肉去殼、均勻裹上地瓜粉,下鍋炸至酥亮後撈起瀝油;接著把乾辣椒、花椒粒、蔥段與蒜末爆香,加上由糖、醋、花椒油、辣油、米酒、醬油等調料製成宮保醬,再將蟹腿肉放入拌炒,最後勾以薄芡,一道滋味濃郁的宮保蟹腿即可完成。

關於宮保雞丁這道普羅中華美食,起源典故說法不一,但都跟原籍貴州平遠、曾任四川總督的清末名臣丁寶楨息息相關(因此也有部份飲食學者,將其歸類於黔北菜系,和貴陽名菜「竹筒烤魚」、黔南名菜「荔波風豬」,並列為貴州代表性佳餚)。從宮保雞丁衍生而來的菜色,有宮保蝦仁、宮保魚片、宮保鮮貝、宮保雙脆等等;晶華軒的「宮保蟹腿」入口糊辣鮮美,外酥內嫩的蟹肉跟宮保醬汁極為合拍,盡顯川式荔枝味型門風,是晶華軒主廚葉志超的拿手好菜。

雖說晶華軒的龍鮑參翅名氣響亮,每年春、秋二季盛大舉辦的鴨、蟹饗筵,亦頗有佳評;然而跟同級餐廳相較,價位合理的各式風味時饈,才是吸引我屢屢造訪的主要原因。當我與親朋好友來此小酌,大夥通常以烘烤烏魚子、松柏長青、口水皮蛋、水晶鵝蹄、漫溢著鮮花椒香氣的「翡翠牛舌」、還有從閩江春時期,就出現在晶華宴席菜單裡的「紅糟醉雞」來開場;冷碟之後,常點的熱食包括宮保蟹腿、香煎清蒸兩相宜的金絲鯧魚、蒜片牛仔粒、糖醋雞丁、香根腸絲、以及海派壓桌大菜「八寶鴨」,最後搭配雪菜煨麵、芙蓉菊花湯或砂鍋魚頭,就是一桌十足豐盛的寰宇中菜饗宴。

在主攻精緻粵菜的采風軒時代,就進入晶華工作的葉志超主廚,中途曾至高雄、花蓮遊歷一圈後,又回到設在采風軒原處的晶華軒,擔綱起行政主廚大任;同時也讓晶華軒的料理氣象萬千、包山包海。上述佳餚之外,未納入例行菜單中的春季鴨軸菜,像是麻辣柴把翅和香辣跳跳鴨,只要提早向餐廳預訂,師傅都會盡可能為客人準備(只有鴨腳包因為食材取得不易,暫未繼續供應);晶華軒的特色甜點鴛鴦流沙包、鮮果杏仁豆腐、玉桂蘋果酥、酒香核桃露、現磨杏仁油條,同樣值得一嚐。

每回來到晶華軒用餐,對於像我這般采風軒的老食客,除了領略葉主廚的料理手路,益發嫻熟老練,更有一種熟悉的親切感。畢竟中華川菜、陶陶、紅玉、楓林小館的美食印象,就跟譚家菜一樣,真的距離我們有些遠了,所幸天廚、彭園、龍都、青葉、雅苑、九記、樺慶的丰采依舊;而我這一份寫了二十餘年、以菁英美饌為核心的生活劄記,也從未停止更新。

讓我們再由晶華軒開始串聯,從六條通至九條通,巷弄內帶有日式風情的特色小食、台菜老店,接著緩緩地繞一圈中山、南京、長春、林森商區,許多間因地制宜,卻生猛有味如昔的民國美饌,仍然召喚著各方饕友,慕名來此一嚐鍾情。所謂食無定味、適口者珍,不同世代的饞人食客,或許都能夠在這兒,找到心目中的理想佳餚,也讓我默默記述的飲食備忘錄,持續精彩紛呈。

(卅四)涮羊肉火鍋:有情有味 (東來順.萬有全.何善之)

身為電視台主播,自然有不少平面媒體採訪的機會;當我出道早期,前來專訪的記者多半會詢問:我的成長與求學經歷、有沒有特別欣賞的新聞前輩、以及是否考慮轉行(當藝人)等等。雖說熱愛西班牙與義大利文學的我,曾經想要在「比較文學」領域繼續深造:取得博士學位並進入大學任教;然而大二上學期,我的偶像Tom Brokaw回到母校南達大學座談,跟我們這班學弟妹們,聊起媒體人的擔當、責任與天職,自那一刻開始,我便決定以全方位的新聞人自許,且從未動搖。

在我選擇新聞工作,做為終身職志的心路歷程裡,影響我最深的,除了NBC主播Tom Brokaw之外,我的忘年之交珍姑姑,也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即使珍姑姑並未從事媒體產業,但是從民國十八年開始,就陸續在上海復旦大學、重慶中央政校、以及爾後於台北各大新聞系所任教的珍姑姑父親,卻是桃李滿天下,我最欣賞的徐鍾珮女士、余夢燕女士這二位新聞前輩,都是珍姑姑父親的得意門生。

即便已經年近八旬,卻仍然喜歡廣交朋友的珍姑姑,和我的個性相當近似。拜珍姑姑之賜,年紀輕輕的我獲得不少機緣,認識了許多一生功勳彪炳、對我影響極深的媒體耆宿,以及樂於指導晚輩的新聞學者;在我的舊作「鐵肩道義.鐵筆風雷」一文裡,曾經做過詳盡敘述。而文章中提及:和我一起到山西晉記用餐、並且提醒我經過中山堂廣場時,得抱持謙卑敬意的林教授,就是一位和藹可親的新聞教育家。

山西晉記餐廳供應北方料理,各式熱炒與麵點水準尚佳,其中以「涮羊肉火鍋」最得珍姑姑所喜;使用炭火加熱的紫銅鍋身擴膛大,滾水裡只有簡單的蝦米、口磨與蔥薑,將來自於北港的嫩羊肉片輕輕下鍋,在沸水中撥弄幾秒,即可離鍋佐上蘸料享用。集結香、鹹、辣、鹵、糟、鮮等多重口味為一體的醬料,和腴嫩甜美的羊肉交織出獨特風味,在口中慢慢化散開來時,所引起的那份滿足勁兒,可真是難以言喻。

美食家唐魯公筆下的道地京式涮羊肉,得使用內蒙古錫林格勒盟所產的優質小尾綿羊,經刀工精湛的廚師,將羊肉切得薄如紙、勻如晶、齊如線、美如花;將羊肉在沸騰的海米口蘑湯中輕抖幾下,入口綿軟不膩、鮮美無膻,是老北京人入冬最愛的吃食。民國九十二年,擔任記者的我到北京出差,在受訪單位的安排下,我首度嚐到以羊的大三岔、磨襠、黃瓜條為涮食,佐以老七樣(由芝麻醬、腐乳汁、鹵蝦油、辣椒油、醬油、醃韭菜花、芫荽組成的蘸料)享用的涮羊肉;雖說我不知道肉質不俗的新品種羊肉,跟唐魯公描述的傳統綿羊肉有多少差異,但是味道回答了我:涮羊肉讓饕家如此推崇的理由。

即便北京的涮羊肉名店不勝枚舉,但還是以擁有百年歷史的東來順飯庄,料理最得我心。以杜泊羊上腦、磨襠、小三岔領銜的涮羊肉,滋味甜美鮮嫩,搭配由羊心、羊肝、羊腰、羊肚組成的涮羊四寶,以及幾道東來順的馳名好菜(例如椒絲羊耳、水晶羊蹄、松仁羊方、干炰羊肉、紅燴羊尾),就是一場精彩絕倫的全羊大餐。至於在台北享用涮羊肉,擁有數間分店的元世祖、萬有全、以及曾經進軍美食街的何善之,都相當值得一嚐。

為了因應本地消費習慣,三間名店各有特色。元世祖的缽缽雞、錵魚一夜干、鹽烤鮮蝦和各式燒肉串;萬有全的傳統臘肉、香滷臭豆腐、醉雞與新疆羊肩排,都是涮羊肉火鍋的佐食良伴。只是餐飲市場桃符換舊的腳步,迄今從未停止,繼山西晉記後,元世祖涮羊肉也暫且歇業,萬有全則以電磁爐火鍋,取代傳統的炭火加熱方式;而何善之除了改採瓦斯爐加熱、在一樓增設個人火鍋區之外,湯底也羅列了酸白菜鍋、黃金蜆鍋、皮蛋香菜鍋、慢燉麻辣鍋等多款選項。

由北方遊牧民族的吃食習俗加以演化、帶有成吉思汗或忽必烈傳說典故的涮羊肉,自從清朝咸豐年間(西元1854年)正陽樓飯莊在前門開賣以來,逐漸流傳到街坊食肆的涮羊肉,早已成為極具代表性的北京美食。然而在台北,同樣是中華傳統鍋物,酸菜白肉鍋的普及性,可超過涮羊肉火鍋甚多。雖說老一輩方家咸認為:酸白菜鍋與涮羊肉源起分屬滿、蒙,是截然不同的為食路數,但現代人用餐講究澎湃多元,何善之菜單上的特調湯底與火鍋拍檔,就做了最合時宜的詮釋。

有不少美食觀察家認為:料理的發展必須因地制宜、與時俱進,由市場來做主導與仲裁。幾度來到重新裝潢好的何善之,我總是習慣以健康時蔬鍋,涮食紐西蘭小羔羊、再加上一份燒餅夾羊肉,就嚐得相當飽足了;若是好友邀約在這兒小聚,大夥通常會選擇由酸菜、麻辣組成的鴛鴦鍋為湯底,搭配特選黑毛豬白肉片、美國頂級去骨牛小排、海水生態蝦、東港鮮蚵、布袋蛤蜊、養生綜合菇、陽光蔬菜拼盤、以及打邊爐綜合丸享用,這般廣受歡迎的組合,往往能滿足眾多吃客的需求,達到賓主盡歡的至高價值。

從唐魯公等食壇名家的文章裡,我們得知傳統涮羊肉有「選料精、刀工美、調料香、火鍋旺、底湯鮮、糖蒜脆、配料細、輔料全」的考究,但現代食客不喜歡獨沽一味,讓傳統涮羊肉的支持者,除了偶爾到都一處、上園樓等北方館子,回憶起桌桌起烽火的華麗盛年,大多數時候,往往也只能把思念留在心中。朋友說:食物是很好的橋樑,串聯起胃與心房;然而我更覺得:多了「人」這個因素,食物橋樑才能夠有情有味。

每當涮起羊肉片,我總會憶及那次在山西晉記餐廳,林教授對我和珍姑姑的諄諄教誨,進而聯想到張季鸞、潘公展、黃天鵬、胡政之、葉楚傖、成舍我、程滄波等,影響力無遠弗屆的媒體先賢,在新聞圈蓽路藍縷,鍥而不捨的開拓精神;或許這份對新聞前輩的懷念,已經跟該晚彷彿定格的涮羊肉火鍋聯結在一起,真確、平實,卻無比雋永,也對我的人生意義非凡。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8049125

 回應文章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飛一趟北京
2013/08/02 17:59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謝謝您飛一趟北京或澳門的提議以品嚐譚家菜!

法國大革命後立下「人權宣言」,而拿破崙東征固定召開軍事會議制定拿破崙法典以傳播革命的思潮〈財產的神聖化、契約自由、故意過失責任〉,而拿破崙法典的內容為憲法、民法、刑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商事法而簡稱「六法」,現代行政法為憲法的具體化為達國家行政任務而著重手續程序。

爾後資本主義剝奪勞動剩餘價值產生階級對立,因此共產主義興起,例如中國共產黨廢除六法以完成歷史任務,但建國立憲後仍與拿破崙法典接軌,全球化中在「市場經濟」取得共識,所以譚家菜如您所說的好,則在台灣市場就可以品嚐的到,毋庸勞頓。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8-03 02:38 回覆:
貓兒也祝蔡律師健康平安.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源氏物語
2013/08/01 19:32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喜歡文學的您在享用美食認識六條通到九條通之際,也應該享受日本文學「源氏物語」寓意犯罪的工價的內涵,廚師烹飪美食辛苦工作是有代價以生活,恰如陳新民大法官在最新的大法官解釋第711號解釋意見書中引用德國諺語:「工作使人甜蜜」,陳新民大法官是在從事「立言」不朽的功夫,資源是神賜人的,而人以工價換取資源物化以獲得生活資料,但人有原罪而心中詭詐,但中國儒家卻有性善之說如三字經:「人之初,性本善」,但我的研究「善」是存在人與人互動的狀態中而為人們所「知覺」例如嬰孩不會傷害人,而善的狀態乃人互動中彼此的要求例如立下「十誡」,又黃茂榮大法官就在第711號解釋探討基本權利的來源,就新約的角度而言,是耶穌愛世人,但在世界各國立憲主義中,探討基本權利的來源又是神學的範疇,因為權利的背後必定有資源的付出否則只是名目上的意義而不會有實質的作用,所以還是建議黃茂榮大法官多「查經」必有所獲,然而經在哪裡?金庸在倚天屠龍記名著中暗喻「經在油中」,其實神學在各個宗教都有研究!查經的儀式是不間斷的。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8-03 02:36 回覆:
謝謝蔡律師的回應.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固守台灣〈立足台灣、放眼天下〉
2013/07/31 15:23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台灣人口老化以及少子化的情形產生,並且國際交流頻繁,為了台灣人民的福祉,並且反觀自己已將屆不惑之年,衡量國家財力、資源以及實際狀況的要求,只能「固守台灣」,還好長輩打下的基礎,已將台灣融合中國大陸大江南北的特色且獎勵外人投資而有國際化的都會,又一日生活圈形成,我的事務所業務應該會蒸蒸日上,能享受譚家菜如夫人的巧思。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8-03 02:36 回覆:
想要品嚐譚家菜,蔡律師可得飛一趟北京或澳門唷.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東來順的羊肉宴席與晶華軒的一鴨多吃
2013/07/31 10:02

眾所周知~北京烤鴨、烤肉、涮羊肉是京城歷史悠久的3大名吃,知名度極高的東來順歷史~從東來順創始人叫丁德山的回民,1903年在東安市場擺設「東來順粥攤」開始,已經100餘年;老爹曾經帶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前往北京嚐遍3大名吃,北京烤鴨不用多說,烤肉宛專營的烤牛肉以烤制技藝聞名;而前門大街的東來順,除了涮羊肉之外,涮羊四寶(羊心、羊肝、羊腰、羊肚)也好吃,此外像是醬牛肉、醬口條、熗鴨肝、老醋蜇頭、椒絲羊耳、蔥燒海參精品(¥290/份)、桂花羊里脊、扒羊肉條、芫爆羊肚、醋溜木須羊肉片、紅燴羊尾、手抓羊等等通通不差。我們是10個人用餐,一輪吃下來接近¥1000,其中蔥燒海參價錢佔了差不多1/3,可惜沒有嚐試過:貓兒主播從前提到的干炰羊肉、松仁羊方or天目湖魚羊鮮湯;東來順菜單裡還有一道假烤肉(¥68)不知道哪位願意'花錢吃假肉'的食客嚐到過?羊肉宴席之後,北京友人又帶老爹二訪東來順~只是我們眾巧婦去吃「天地一家」了,那一回沒有跟到,老爹說整體菜餚反而更有意思。

聽說他們吃到杭椒羊柳、炒羊心、鞭打繡球(羊的那玩意兒?)以及探靈芝(燒羊鼻子),還有北京烤鴨(很奇怪吧)和¥1260的三絲魚翅,並搭配甜點 炸羊尾,整體感覺粉特別;另一方面,晶華軒的燒臘主廚龍偉興,以「一鴨多吃」的概念,推出鴨軸菜套餐(可供4至6人享用)~六道式的套餐中可以吃到雙饗片皮鴨、麻辣柴把翅、古法老火鴨湯米粉三道經典老菜,片鴨一口酥香辣跳跳鴨二道創意料理,以及懷舊鴨腳包這道近乎失傳的功夫菜,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看到貓兒主播推荐,很早就去晶華酒店三樓品嚐囉;其中麻辣柴把翅得先將鴨翅入鍋油炸、再放入以月桂葉、沙薑、羅漢果、甘草、醬油等調味料滷汁中加熱煮滾後,靜置1小時入味,上桌前拌入川味辣香油提香增豔,主廚發揮巧思以青蔥綁著鴨翅,直立盛盤於盛器中,完成這道視覺與味覺兼具的極品鴨肉小碟。

至於懷舊鴨腳包是一道充滿回憶的古菜,是來自於龍師傅小時候的記憶:「當學徒的時候常看師傅們在做,但因為作法真的很繁複,烹調的過程又很費時,久而久之就沒有師傅們願意做了」,相傳「鴨腳包」起源於明清時期、古徽州北部的一個小城鎮-宣州(為現今的宣城市),當時隨著徽商的興起,人們紛紛從宣州出走至各地進行商業活動,由於路途遙遠、這些商人總會帶上自家特製的各款滷味以解路途中的饑餓,以鴨腳包入肥厚豬肉、鴨肝等高熱量食材的「鴨腳包」就口耳相傳出了名號,與水陽鴨翅、水陽肝子一同被譽為宣城市宣州區水陽鎮的「水陽三寶」;製作「鴨腳包」時,首先要取用鴨腳接近腳掌的部位,用冰糖、肉桂葉、丁香及羅漢果等香料先滷約半個小時,接著撈起再將松坂叉燒、鴨胸肉與肝腸包入,並以鴨腸紮成蹄狀後用鹽、糖、醬油特調的醬料醃漬約30分鐘之後,進烤箱以慢火烤約30分鐘,期間需要時時觀察、確保四面烤得均勻漂亮,起爐之後必須再淋上一層以麥芽糖和一般砂糖烹煮的糖漿,即完成這道色澤艷紅、香氣撲鼻、入口鹹鮮香甜的經典功夫菜;本地某些記者常把功夫菜跟傳統老菜混為一談,常常逗得老爹哈哈大笑。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8-03 02:38 回覆:
晶華軒"一鴨多吃"裡的菜式,包括雙饗片皮鴨,片鴨一口酥,以及貓友最愛的香辣跳跳鴨,都存在於客製化菜色之中唷.